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前看起来是笑话,后来用完了真香的3个配置

2022年03月29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其实大部分人和王境泽都是差不多的,尤其是吃饭的时候。

这个和手机支付普及之前,总是担心不安全、用不好,用习惯了都根本是停不下来,真香。

有些配置看起来就是不合理,奇奇怪怪这种东西,真的用过之后,180°大转弯离不开的配置也是存在。

360°全景影像

为什么有些司机觉得不需要360°全景影像

第1个就是360°全景影像。

我好端端的有的这反光镜,好端端能探头看,而且这东西贼贵的,所谓的“高科技”不就是多2个摄像头嘛?家路上、门口都是了,有什么用?

而且你看,我后视镜一瞄,单手扶着方向盘一个手往边上这么一靠,是不是?「哦」倒过去了,这才叫“老司机”,多帅?交个女朋友都更容易,是不是?

360°全景影像怎么又真香了

这个东西怎么说,其实,真正的老司机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倾向于接受360°全景影像这种辅助配置的。

我自己也挺喜欢的,所以人家很奇怪看我倒车的时候,怎么老低头在看屏幕,不看反光镜。

吕能超等人在《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上面发了一篇论文,《驾驶经验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作用研究》,上面说。

熟练驾驶人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接受程度是显著高于非熟练的驾驶人的。

因为老司机明白,甚至是都撞过了,就算是有后视镜,车边上还是有很多看不到的盲区的,360°全景就可以解决盲区死角的问题了。

重庆交通大学曾俊延有篇硕士论文,《汽车盲区监测系统测试与评价方法研究》,上面说。

驾驶员视野受到车身支柱和车窗的遮挡,大概存在60°的盲区,而驾驶过程中80%以上的信息基本上还真的就是靠眼睛,视觉来获取的。

简单讲:车身周围盲区很大,装了360°全景之后,依靠视觉能够得到的信息量完全不一样了。

就好像:你去打个王者荣耀,今天它说出了一个很厉害的辅助软件,你花大价钱买的,躲在草丛里那个人你竟然看得到他在干嘛了,好不一样,对不对?

除了观察盲区,有的360°全景还有录像功能,万一遇到个侧面小事故或者碰瓷的,这种就不用扯皮了,用上一次就回本。

塑料保险杠

为什么大家觉得塑料保险杠是偷工减料

第2个讲的叫什么?塑料保险杠,这个是土话,有的叫做“树脂”,都是专业材料,不一定是塑料。

这个就像段子一样了,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保险杠里面没有杠,也不保险,是吧?塑料做的,看起来这真不靠谱,这个手机壳级别的东西,是吧?

网上也有很多的这种事故,车子撞了,保险杠直接裂了;撞到一条狗,狗没事,保险杠掉下来了;一个鸡冲到了一个保险杠里面去了;自行车车头插到了保险杠里面去了……

好多都说这还在偷工借料,就是不行,是不是?

其实塑料和塑料之间是不一样的

实际上,我们认知里面的塑料和它用的塑料还真不太一样。

日常的打包盒、饮料瓶,基本上学名都叫做“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对苯二甲酸类(PET)”的塑料,反正P开头的。

汽车上的塑料件多是PP改性材料,说起来就是Pro版的,塑料Pro,塑料Plus,性能方面是比普通塑料强很多的。

汽车上的这些塑料件可能比你想象中的存在的地方要多得多。

刘壮在《时代汽车》里面发了一篇论文的,《汽车外饰塑料件涂装及涂料质量评价分析》。

上面讲:现在这个阶段,一台车子的塑料件使用量已经达到了200kg左右。

这个是因为塑料能够减重,可以减少一些油耗。另外,用在保险杠上面,刮掉漆也不用担心会生锈。

简单地讲就是:除非就是心疼或者嫌难看,不然放在那边它不会锈不会坏,不管都可以,维修成本也低,对吧?

用起来确实挺不错

除了耐久性好,之所以选“塑料保险杠”是因为耐撞性比较好。

「啊啊」我有个朋友曾经也觉得塑料保险杠是偷工减料,是不是?钢条多好。直到他追尾了一辆奔驰,下车之后看都没什么痕迹,才发现塑料保险杠也有香的部分。

轻微碰撞的时候,塑料是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的。

就好比:鸡蛋掉在地上,「咔嚓」是不是?就磕开了、碎掉了。乒乓球掉在地上是不是还能弹起来?那就这种感觉,对吧?

即使撞到行人,受伤的可能性相对也会更低。

姜学浩在《内燃机与配件》上面发了一篇论文,《汽车保险杠常用材料性能探讨》,上面说。

为了减少突发情况下汽车对人腿部的伤害,需要将保险杠撞击时的变形量控制在50到75mm之间。如果用金属的保险杠,变形量达不到要求的。

撞一下「唉呦呦」那个人马上起来:“你这个混蛋,怎么开车?”看起来骂得很凶,对不对?

如果是金属保险杠「哐」撞一下,他躺在地上什么话都没说,反应也没有了,你怕不怕嘛?其实是这么个事,他是不骂你了,反应都没了。

日间行车灯

为什么大家觉得日间行车灯是笑柄

第3个是我们老生常谈的日行灯。

我之前视频里面讲过《日间行车灯到底是不是智商税》里面,这次简单说,之所以觉得这个日行灯没用,主要就是因为这个东西不怎么影响用车体验。

开了日行灯,别人能看到,我看不到。就算不开,好像也没有什么显著变化,也从来没有人,开到我车子边上就说:“朋友,你日行灯没开,开一下。”是不是?

我们如果碰到好心人,顶多说:“你油箱盖没盖,盖一下。”有时候路上也会讲,是吧?日行灯没开,没人讲过这个东西。

就是大白天开个手电筒,这太阳能手电筒,这不是浪费电吗,是吧?

而且,目前国内对日行灯也没有强制性的使用规定,开不开也是随着大家的。

实际上确实挺有用

不过欧盟有规定,我们不妨了解一下看看:所有的新车、各类新的货车和公共汽车都必须安装日行灯。

荷兰交通部调查出来:白天开着车灯开车,严重交通事故的几率降低了5%到12%。所以从实际的统计来看还真的是有用的,虽然我们没什么感觉。

日行灯的作用就和楼顶上,你看高的那种楼,「zhuazhua」一闪一闪的小红灯,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

是为了好看吗?好看的话,为什么所有的大楼都是亮红灯,没有五颜六色灯?

这个学名叫做“航空障碍灯”,是防止飞机不小心撞到这个东西的,我们的日行灯也有类似的警示作用。

再一个就是我们遇到雾霾天、雨雪天,我们自己也许感觉视线不错。

但实际对面的车子、侧后方的车子,开了日行灯和没开,他注意到我们自己这台车子的能力或者说是可见度差别还是挺大的,他们安全不就是我们安全嘛,对吧?

这3样都是实用配置

所以,总得来说,360°全景影像、塑料保险杠、日间行车灯其实还真的是实用配置。

之所以被当做一个笑话在大家聊天,一方面是娱乐和开心,另一方面有可能认知上面,大家的不同也是存在的。

参考文献

[1] 吕能超,段至诚,吴超仲.驾驶经验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作用研究[J].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17.

[2] 曾俊延.汽车盲区监测系统测试与评价方法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18.

[3] 刘壮.汽车外饰塑料件涂装及涂料质量评价分析[J].时代汽车,2022.

[4] 姜学浩.汽车保险杠常用材料性能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