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毓群82岁博导下场造电池!小米华为追着投资

2022年03月29日 19:4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华为、小米、李斌同时投资,这家动力电池创企有何魔力?

企查查官网显示,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近期完成了工商变更,其中新增股东中出现了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作企业与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

行业大佬怎么看待自动驾驶?2025年后走向成熟,不同技术路线各有所长

▲卫蓝新能源股东新增小米和华为

对科技圈比较熟悉的朋友一定知道这两家企业的背后分别是小米和华为,这也意味着小米和华为同时投资了这家动力电池创企。

车东西仔细研究了股东名单之后发现,这家企业背后的并非只有小米和华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为合肥蓝色里程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背后的势力正是蔚来资本。

事实上,卫蓝新能源虽然并不为外界所熟知,但这家企业的背景却并不简单。该公司脱胎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在2016年的时候正式成立。而根据投资界报道称,卫蓝新能源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50亿元人民币,成为了一家独角兽企业。

卫蓝新能源的三位核心人物陈立泉、俞会根、李泓均来自中科院物理所,其中陈立泉曾经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博士生导师,也被评价为“中国锂电第一人”。

无论从股东背景,还是创始团队来看,卫蓝新能源都非常有话题性,那么这家企业目前的发展现状究竟如何?其在技术能力上有何优势呢?

一、华为小米多次投资 李斌是最大股东

车东西从企查查发现,卫蓝新能源刚刚在今年3月24日完成了一笔战略融资,顺为资本、小米集团、哈勃投资都参与了本轮融资,其他的投资者还包括吉利控股集团、嘉兴固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卫蓝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扬州卫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蓝色引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行业大佬怎么看待自动驾驶?2025年后走向成熟,不同技术路线各有所长

▲华为小米多次投资卫蓝新能源

但这并非华为、小米首次和这家公司结缘。

在去年11月26日,卫蓝新能源正式完成了约5亿元的C轮融资,主要投资者分别为华为、小米集团、蔚来资本、IDG资本。

目前来看,华为和小米已经参与了两轮融资,对这家公司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而C轮融资中的蔚来资本跟卫蓝新能源的缘分就更深了。

企查查官网显示,卫蓝新能源最大的股东为合肥蓝色里程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19.15%,而经过股权追踪,后者背后最大的股东为李斌。

行业大佬怎么看待自动驾驶?2025年后走向成熟,不同技术路线各有所长

▲蔚来资本是背后最大股东

也就是说,李斌和蔚来资本才是这家公司背后最大的金主。

事实上,李斌不只是进行了财务投资,其治下的蔚来汽车已经和卫蓝新能源建立了直接的合作关系,双方合作研发的半固态电池容量可以达到150度电,能量密度则为360Wh/kg,搭载这一电池的蔚来ET7在单次充电后,续航可以达到1000公里。而这款电池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将会进行量产。

二、坚持开发固态电池 曾毓群导师是创始人之一

能够让李斌、小米、华为这样的明星投资人和投资企业进行多次注资,也显示了这家企业的不同寻常。

首先这家公司的创始团队就很不寻常,陈立泉、俞会根、李泓者三位创始人均来自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是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出生于1940年的他今年已经82岁高龄,同时也是经历最为传奇的一位。

从1978年开始,他就一直在从事固体离子学及其在能源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在2001年,他曾拜访了“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负责人,推动车用锂离子电池项目纳入电动汽车专项课题之内。

行业大佬怎么看待自动驾驶?2025年后走向成熟,不同技术路线各有所长

▲陈立泉院士

此外,作为中科院物理所博导,他指导过的学生中还包含了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无论从资历上还是实际功绩上,陈立泉都配得上“中国锂电第一人”的评价。

俞会根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教授级高工,而李泓则从1999年就开始在中科院物理所工作。

另外,这家公司的技术路线也很不寻常。卫蓝新能源并没有选择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液态电池,而是选择了至今还没有企业能够成功量产的固态电池。

从技术路径上来看,卫蓝新能源也仍未完全攻克固态电池,而是选择了半固态电池的过渡路径。车东西此前曾了解到,在现阶段的NCM 811电池的基础上,往负极材料上掺加硅碳元素,就能生产出半固态电池,从技术上来看完全可行。

行业大佬怎么看待自动驾驶?2025年后走向成熟,不同技术路线各有所长

▲蔚来在NIO Day 2020发布的半固态电池参数

半固态电池最大的优点就是能量密度更高,电芯能量密度做到300Wh/kg以上,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电动汽车携带更多的电池。

不过,这种电池也存在成本过高的缺点,但蔚来汽车的售价平均都在40万上下,电池成本对整车售价影响不算太大,这或许也是双方合作的原因。

而全固态电池,目前仍然还处在试验阶段,根据多位行业专家的说法,固态电池大规模商用或许还要等到2025年之后。

结语:动力电池领域正迎来融资上市潮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零部件产品,动力电池对于各家车企来说都非常重要。

但目前动力电池领域二八效应明显,头部企业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车企在议价方面处于劣势。同时,头部企业同时向多家车企供货,难免会造成供货不足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车企也开始考虑更多的动力电池企业,去年年底以来,动力电池领域也掀起了一轮融资潮,中航创新、蜂巢能源都进行了大额融资,目前已经到了上市的前夜。

而像卫蓝新能源这样的创企也在近期收获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投资方,这对于其发展也将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大势下,动力电池领域将会进入融资上市高峰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