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小视野高,这些小型SUV简直是“女性之友”

2022年03月29日 20:01: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我上大学时,学校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基本都是女性,但他们学院教学楼的停车坪上,除了Polo、甲壳虫、MINI这样的小型车外,最多的车型反而是SUV。例如我的英语老师,目测身高不超过1.55米,却开了一辆1.8米高的普拉多。每次看她从车上下来,人与车巨大的反差总是让人觉得喜感。

事实上,很多女性消费者都非常喜欢开大车。原因无他,就是图一个坐姿高,视野不错,但车大停车难,也困扰着不少女性车主。

那么有没有什么车,坐姿高,视野好,车还很小呢?恰好下面三款车就能满足这个需求,简直是“女性之友”。

东风标致 2008

厂商指导价:9.97万

车身轴距:2612mm

车身参数:4312 x 1785 x 1545(mm)

动力总成:1.2T(136Ps) + 6挡湿式双离合

好开、好停车也就意味着这必须是一辆小车,而法国人最会造小车,是汽车界公认的事实。2021年法国汽车销量前三的达契亚sandero、雷诺clio、标致208都是小型车,遗憾的是这些车在国内都没得卖。

当然,国内标致还有一款小型SUV在售,那就是比208多了一个“0”的2008,恰好也符合我们今天“车小视野高”的主题。

先说好开,2008基于PSA集团的CMP平台开发而来,使用了大量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板。在加强车身刚性的同时,其底盘还由CLDR团队调校,即便是不懂车的女性驾驶员,也能感受到这台车开起来得心应手。

很多手臂不够长的驾驶员,调成刚好握住方向盘的坐姿时,由于身体离方向盘太近,必须低头才能看清仪表。标致则通过使用小方盘,抬高仪表的方式做出了类似HUD的效果,很大程度解决了身材娇小的驾驶员难以找到一个舒服坐姿的问题。

另一方面,2008车内无论是“游艇式”的电子档杆,还是类似于钢琴琴键的中控按钮,都称得上“精致”二字。

这套车机设计也符合“触手所得”的思想,能毫无压力地实现盲操作。

长安马自达 CX-30

厂商指导价:12.99~19.99万

车身轴距:2653mm

车身参数:4395 x 1797 x 1545(mm)

动力总成:2.0L(158Ps) + 5MT / 2.0L(158Ps) + 6AT / 2.0L(180Ps) + 6AT

马自达CX-30与之前的基于马自达2平台打造的马自达CX-3不同,其底盘来自紧凑型车马自达3,也就是说这是一台拥有越级底盘的小型SUV。

实际上,CX-30的消费者并不太关心这辆车是基于什么底盘打造,因为大多数CX-30车主都是女性。

女性消费者选择CX-30的原因简单总结就两个:好看、好开。

先说好开,素有“东瀛宝马”、“广岛保时捷”之称的马自达,即便是一辆后扭力梁悬挂的小型SUV,也能将底盘调教得非常流畅。实际上,虽然很多人瞧不上扭力梁,但对于小型前驱车而言,扭力梁相当于一根巨大的防倾杆,能提升车尾的刚性,反而是有利于操控。

而好开则体现在外观和内饰上,CX-30这套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自然不用多说,光影在车身表面的流动,绝对能吸引路上大多数的目光。

而在内饰上,CX-30的则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中控上下两部分不同颜色的皮质包裹,中间还辅以一道银色饰条,气质这块完全拿捏住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X-30还使了用往往在豪华车上才会使用的“风琴踏板式”油门,还全系标配了主动降噪,甚至还可以选配HUD,可谓是正真的“精品小车”。

广汽丰田 CH-R

厂商指导价:14.18~19.08万

车身轴距:2640mm

车身参数:4390 x 1795 x 1565(mm)

动力总成:2.0L(171Ps) + CVT / 2.0L(146Ps) + E-CVT

丰田章男执掌丰田以来,丰田一改过去“无聊”,不仅积极参加赛事,旗下车型也越来越有意思。例如第二款在国内上市的TNGA架构车型CH-R,就是一款非常有特点的小型SUV。

当然,丰田章男最有意思的还是他的父辈开创了5S现场管理法(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但他自己的办公室却乱七八糟。

说回CH-R,虽然定位于小型SUV,但却是基于卡罗拉同平台的TNGA-C平台打造,也算是“越级底盘”了。TNGA架构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进步则是安全和操控性。CH-R首先应用更高比例的高强度钢,车身设计也做了碰撞优化,配备了惊人的10个安全气囊,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排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成绩榜首。

另一方,TNGA架构也让CH-R非常好开,车身重心变得更低,过弯时侧倾更小。同时在后悬上也摒弃了过去日系常用的“筷子”悬挂,转而使用E型多连杆。

不过有得必有失,丰田这代使用TNGA-C平台的车型空间都有一定程度的缩水。特别是CH-R,车身长度要长于本田XR-V日产逍客,但车内空间却是三者中最小的。

特别是车尾的溜背和双尾翼造型,虽然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过小的后窗却压抑了后排乘客的视野,被许多人戏称为“铁窗泪”。

因此我们更推荐单身女性或是年轻妈妈选择这样一辆好开,安全性又高的小型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