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小鹏跨楼层记忆泊车,连跨三层泊车,1.3公里全程无接管

2022年03月29日 20:39: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正在加载中...

作者 | 昊晗

编辑 | Juice

小鹏汽车又放黑科技了,再一次大幅度解决你的停车问题。

从原来可以解决停车场内最后一公里,现在可以解决最后两公里,并且首次支持了跨楼层。

这也就意味着,不论目的地车位在地下停车场的第几层,只要总路线不超过2km,车辆都可以自己找到车位。

在记忆泊车开始之前,首先需要司机手动将车开入地库,完成第一次泊车,系统就能记住你的行驶轨迹和车位。下次再来到这个地库,开启跨楼层记忆泊车,车辆就会自动开到上次记忆的车位那里,然后完成泊车。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小鹏P5

车东西也受邀在小鹏P5上体验了这套系统。为了测试其跨楼层能力,车东西还进行了一次总距离接近1300米,途径3次坡道的极限测试,结果是小鹏P5顺利完成跨楼层记忆泊车,且驾驶员全程没有进行接管。

总的来说,小鹏的这套系统已经达到下了地库就可以让车完全自己开的程度。

目前,自动泊车系统在量产车里非常普遍,但绝大部分泊车系统都是需要在车位旁边缓慢行驶才能识别车位,然后开启后慢慢倒车入库。而且因为车位识别流程复杂且准确率不高、行驶速度较慢,所以自动泊车功能的实用性并不高,很多车主并不使用。

而有了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到达地库后就可以将停车的全流程交给车辆来进行操作,无需再经历难用的识别车位过程、无需再担心“曲折”的上下坡道,实用性可以说是有了一次质变。

一、过了抬杆就可开启 目前仅支持地库

小鹏P5的VPA停车场记忆泊车、APA智能泊车与小鹏P7完全一样,但因为小鹏P5搭载了激光雷达,所以能够实现跨楼层的泊车功能,同时,记忆泊车路线里程从此前的1公里提升到2公里。

当小鹏P5来到地下停车场入口,驾驶员需要先自行开车进入,在驶过收费岗亭和抬杆后,车辆便可以启用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以下简称跨楼层记忆泊车)。

目前,小鹏P5还无法识别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的岗亭和抬杆,进入停车场之前全部由人类驾驶员完成所有操作。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路过岗亭便可以开启记忆泊车

与开启其他辅助驾驶功能一样,小鹏P5在开启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前,需要用户观看使用须知并完成考试后才可以使用。

据了解,像是露天停车场、灯光昏暗停车场、车位线不清晰、停车位不规则(侧方位)、机械车位等场景均无法使用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无法使用停车场记忆泊车的部分场景

之所以不选择从露天停车场开始做起,小鹏的技术人员也曾向车东西表示,由于露天停车场的环境更复杂,且并不算是一个封闭环境,交通参与者更多,场景也更复杂。

所以小鹏汽车选择先从地下停车场做起。而露天停车场、停车楼等其他场景的记忆泊车功能已经在规划中。

使用须知中还介绍了在记忆泊车过程中,驾驶员需要接管的一些情况,其中包括前方车辆出/入库、异型路口、车辆和行人横穿、狭窄道路会车、狭窄或半开的铁门等情况

另外,小鹏汽车也很“贴心”地介绍了一些需要驾驶员保持关注的情况,包括了儿童、宠物、打开的车门、消防栓等。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需要驾驶员立即接管的部分场景

当然,使用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的大前提是车辆的硬件必须达到XPILOT 3.5并开通了相应软件服务,且车机系统需要升级至Xmart OS 3.1.0。而未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是没办法实现跨楼层记忆泊车的,车辆需要依靠激光雷达的能力,精准识别坡道上的障碍物和距离,从而学习和使用带坡道的跨楼层停车场路线。

所以,目前小鹏汽车在售的只有小鹏P5 P系列车型(搭载激光雷达)满足要求可以使用。

二、先带车认认路 再来即可记忆泊车

在路过收费岗亭和抬杆后,车辆便可以进行跨楼层记忆泊车。

如果车辆来过该停车场并设置过记忆路线,那么车辆便可以直接选择记忆路线并开始泊车,车辆会按照此前记忆的线路开始泊车。

而如果车辆此前没有来过该停车场,则需要先由人类驾驶员完成一次泊车,车辆进行记忆,下次再来时便可以使用。此外,用户也可以按照其他车主上传到小鹏汽车APP上的记忆线路完成泊车。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开启记忆泊车的操作流程

在人类驾驶员首次带着小鹏P5在地库中“认路”时,车辆行驶的速度需要保持在15km/h以内。同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车东西,在记忆过程中车辆不能开的太快,要不然记忆容易中断。

相较于此前小鹏的XmartOS 2.6.0中的停车场记忆泊车(VPA)功能,此次推送的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最远可以支持2km的记忆线路,比之前提升了1km。有了这多出来的1公里,在一些大型商超、住宅区等较大面积的地下停车场,泊车就会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车东西制作的记忆泊车线路

当车辆完成记忆路线后,车机会显示记忆泊车功能已解锁,并还可以显示此次记忆路线的行驶总距离、经过减速带次数、经过坡道次数以及整个记忆泊车路线图。

此外,车主也可以把本次记忆路线上传到小鹏汽车APP,当其他车主来到此停车场时,便可以直接下载路线使用。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记忆泊车已解锁

三、连跨3层顺利泊入 全程无接管

车辆在记住了泊车路线后,当车主再次开到起始位置时,车辆便可以使用记忆泊车功能。

首先,车东西选择了一条比较简单的泊车路线,全程442米,经过5个减速带、一次坡道。

在行驶过程中,整体体验跟此前小鹏的记忆泊车功能比较类似,驾驶员只需要点击确认,记忆泊车就会开始工作。松开制动踏板,按照学习的路线,行驶到上次学习时停入到的车位,全程不需要驾驶员操作。

但不同的是,本次的跨楼层记忆泊车新增了跨楼层的能力,也是本次体验的重点。

▲车辆完成连续转弯坡道

此次体验的停车场从B1层前往B2层是一段有连续两个大角度转弯的下坡路,且坡道角度也较大,对于许多新手司机来说都算得上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弯道下坡时,小鹏P5表现比较流畅,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刹停,也没有因为下坡而出现车速过快的情况,车速一直保持在10km/h以内。在车辆转弯时,方向盘转动幅度比较合理,与人类驾驶员的转动角度、方式基本差不多。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小鹏P5下坡道

在车辆从坡道进入B2层之后,车辆就会按照之前记忆的路线行驶至记忆车位。

如果当记忆车位有车的情况下,记忆泊车会退出并提醒人工接管,然后用户可以切换至APA智能泊车,开始寻找其他空余车位。此外,如果车主担心在停车场高峰时段记忆车位被占,可以在记忆泊车过程,提前激活寻找沿途车位功能,车辆会搜索沿途空闲车位,用户可以选择意向车位,车辆会智能泊入选择车位。

在顺利完成第一次距离比较简单的记忆路线后,车东西进行了比较极限的测试。

首先,车东西完成了一条总长度超过1200米,经过9个减速带以及3个坡道的记忆路线。但由于停车场只有地下两层,所以记忆路线中的三次坡道为两次下坡和一次上坡,车辆最终的目的地为B2层的一个车位。

这条线路可以模拟车主在B2层没找到车位,又重返B1层寻找无果后,再次来到B2层进行停车。当然在实际情况下,车主可开启寻找沿途车位功能,车辆发现空位之后便可直接泊入。

虽然这种路线在现实生活中遇见的概率极小,但是对小鹏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的一次“极限”挑战。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第二次测试路线

在这次长距离记忆泊车中,小鹏P5共遇到了三次会车场景,整体来说表现得都不错,会车时驾驶员均没有进行接管,完全由车辆自己操作。

首先第一次会车,对向车辆侵入本车行驶车道比较多,小鹏P5会自动刹停,等对向完全车辆过去后,车辆才会继续行驶。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刹车力度比较大,车辆可以立即刹停,虽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乘坐体验,但可以更好地保证车辆在记忆泊车过程中的安全性。

▲跨楼层记忆泊车时进行会车

第二次会车,对向车辆侵入本车行驶车道比较少,小鹏P5虽然也会刹停。但不同的是,这次在对向车辆经过小鹏P5的车头后,车辆便自己稍带一些方向完成会车,并没有等到对向车辆完全过去。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跨楼层记忆泊车时进行会车

第三次会车,对向车辆没有侵入本车车道,小鹏P5也就没有刹停,保持原有速度完成会车。

量子技术上车了!博世第一个吃螃蟹

▲跨楼层记忆泊车时进行会车

在测试中小鹏P5连跨三层(两下一上)顺利完成泊入车位,全程驾驶员没有进行接管,整体泊车速度在15km/h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记忆泊车时,每当车辆路过路口时,车辆会自动闪两下远光灯,并且在转弯时,车辆也会自动开启转向灯。

当完成长达1259米的记忆泊车路线后,车东西准备再次挑战跨楼层记忆泊车的极限,在车辆记忆过程进行原地掉头以及多次往返上下层。但车辆显示由于路线存在交叉,记忆泊车暂不可用。

随后,车东西也询问了小鹏的技术人员,其表示学习记忆路线过程中需要一次顺畅的驾驶路线,才能完成路线的记忆。因此在原地掉头、倒挡等情况下,导致学习路线出现交叉回退,学习会中断,记忆泊车功能也就无法使用。

此外,小鹏的技术人员还告诉车东西,现在跨楼层记忆泊车主要的技术难点是坡道的感知识别以及坡道中运动控制难度较大。跨楼层记忆泊车通过运用激光雷达感知环境构建三维空间,根据坡度进行补偿提升坡道的运动控制能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优化用户体验,为用户带来更长建图里程的记忆泊车功能。

结语:自动驾驶将成小鹏核心竞争力

在2020年小鹏P7发布会时,何小鹏曾说道小鹏汽车未来将实现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停车场记忆泊车、红绿灯通行辅助等诸多L2级自动驾驶功能,而如今这些目标大部分已经实现,而小鹏汽车的城市L2功能也将在今年年内推出。

目前,小鹏凭借坚持全栈自研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在量产自动驾驶行列中居于前列,而面对未来出行场景,相信小鹏汽车还会不断拓展量产自动驾驶的边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