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止使用核武器限制了谁?拜登后悔了,放弃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2022年03月30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冲突第33天,俄乌局势又有新变化,俄军一改以地面进攻为主的方式,改为海空精确打击,派出苏-25战斗轰炸机袭击乌克兰军事基地,用导弹摧毁了多处弹药库和武器库。停泊在黑海上的军舰也发射了4枚“口径”高精度海基巡航导弹,摧毁了位于乌克兰西北部的一处弹药库,还摧毁了乌克兰现存最大的军用燃料储存库。

目前来看,俄军虽然推进缓慢,但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俄罗斯国防部在上周发布的战情通报也显示,俄军基本完成第一阶段作战计划,下一步将把作战重心放在顿巴斯地区。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局长布达诺夫表示,俄罗斯的目标是在乌克兰占领区和未占领区之间划定一条分界线,建立从本土到克里米亚的陆上走廊,把已占领地区统一为一个整体。

卢甘斯克领导人则帕谢奇尼克表示,近期有可能举行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公投。

这一幕与2014年的克里米亚公投何其相似。克里米亚也是在俄军的武力介入下实现独立的,紧接着便举行公投,以极高的支持率加入俄罗斯联邦。据了解,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虽然以乌克兰人为主,俄罗斯族占少数,但将近70%的人讲俄语,对俄罗斯有很强的归属感,对加入俄罗斯联邦也有很强的民意支持。如果这两个地区举行公投,有很大几率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

这是西方国家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让俄罗斯在北约东扩中找到反击的机会,一举收回克里米亚,重新夺回了对黑海地区的控制权。如果顿巴斯地区也加入俄罗斯,那么俄罗斯本土将和克里米亚连成一片,亚速海都将成为俄罗斯的内海。届时,西方国家将再次面对一个崛起的俄罗斯。

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俄罗斯的政策。德国最先作出反应,该国总理朔尔茨宣布追加1000亿欧元国防预算,放弃此前不加入美国F-35项目的立场,向美国紧急采购35架F-35战机。

最新消息称,朔尔茨还打算从美国购买导弹防御系统,以防御来自俄罗斯的潜在攻击。

反应最激烈的当属美国。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在日前公开表示,将放弃他改变美国长期以来核战略的竞选誓言,重新保留美国在遭到严重非核战略攻击的情况下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力。

据了解,在竞选总统的时候,拜登曾公开表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国核武库的唯一目的将是阻止或报复敌人的核攻击,只会在极端情况下使用核武器。

这番表态引发美国欧洲盟友以及日本的强烈不满。它们担心,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可能会将西方世界置于被动局面,一旦对方首先使用核武器,整个西方世界都将遭到毁灭性打击。

今年初,美、俄、中、英、法五个核大国共同发表了一份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强调了不发动核战争、不进行核扩军、防止核武器扩散、最终实现世界无核的立场。

如今看来,这份声明严重限制了一些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权力,也让它们后悔签署这份声明。拜登的反应说明,世界距离无核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甚至连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都做不到。美国最担心的是,俄罗斯会在局势恶化时首先使用核武器,以俄罗斯的核投放能力,在首轮打击中就能摧毁欧洲和美国大部分城市群和核设施,导致美国失去核反击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