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跌、转型困难,魏牌的高端之梦就此止步了?

2022年03月30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中国人喜欢喝咖啡吗?这种事不好说,但中国人不喜欢魏牌的咖啡,却是实打实的。

从2016年WEY品牌初成立扬言要打造“中国第一豪华SUV品牌”到2021年转型智能化,这个以董事长魏建军先生姓氏做赌注的品牌,现在看来并没有按照既定的方向去发展。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

销量数据显示,魏牌自2018年达成年销量近14万辆的巅峰成绩后,销量就开始了滑坡,2019年销量定格在10万辆,2020年下滑至7.85万辆,到了2021年,魏牌的年销量仅剩5.83万辆。

而与此同时,那个几乎与魏牌同时成立,且同样定位自主高端品牌的领克汽车,在2021年的全年销量为22.05万辆,超过魏牌3倍有余。这个魏牌,看来转型自救也不是那么的成功。

中国人真的不爱咖啡?

魏牌在转型前后的品牌形象是割裂的,曾经的VV7和VV5在市场上迎来了极为热烈的反馈,彼时的WEY不管在宣发上还是产品设计上,都不留余力的强调着“豪华”二字。可是,豪华是需要品牌底蕴的,有着沃尔沃技术做背书的领克汽车,尚不敢过于强调“豪华”二字,而仅靠设计、拿着和哈弗同宗同源的技术去诠释豪华的WEY,又能有多少底气?尤其是自打红旗品牌焕新之后,这个有60年历史、有14亿中国人情怀的品牌进军豪华SUV领域之后,WEY品牌想要诠释中国豪华SUV的路,也是越来越窄了。

也许是WEY品牌看透了只靠自己就想成功代言“中国豪华SUV”的路实在太难走了,2021年初,WEY宣布了品牌转型,首先品牌名字重新确定为“魏牌”(顺便吐槽一下它的品牌名字实在是换过太多次了,WEY、魏、魏派都用过,希望不要再改了),宣发上也不再去强调“豪华”。取而代之的是“高端”,目标也变了,这一次魏牌要做的是“新一代智能汽车”,把目标对手瞄准蔚来、理想等新势力企业,要以传统厂商的底蕴、用智能化技术去叫板这些新一代汽车品牌。

我不能说这个品牌战略是错的,但我对转型后魏牌新车型的命名方式实在感冒不起来。在2020年,长城发布了旗下三大技术品牌,分别是“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柠檬和坦克是车型平台,而咖啡则是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的整车智能化品牌。而魏牌为了与咖啡智能深层次捆绑,又或者是因为哈弗大狗的命名方式搏得了市场的好感,总之,魏牌的新车全部以咖啡命名:中型SUV命名“摩卡”、紧凑型SUV命名“玛奇朵”,而定位在这两款车之间的新车型则命名“拿铁”。对于20多岁还没去过星巴克的小编,想问一问在星巴克里,是不是一杯玛奇朵卖得最便宜?这种过于新颖的命名方式实在难以让人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产品定位及属性。

重新定位后的魏牌显然是瞄准年轻群体,设计上是否足够年轻先不说,但这种命名方式彻底抛弃了原本WEY的最大购车群体,对于魏牌这样一个不算年轻时尚的品牌说,用摩卡、玛奇朵、特调、特醇这种命名方式,实在谈不上加分项,毕竟我很难想象我爸会买一台叫玛奇朵原萃版的SUV,当然,也许把名字改成玛咖后会考虑。

玛奇朵DHT

产品得不到认可?

曾经WEY VV5、VV6和VV7被吐槽的最大问题就是高油耗,这点无需多言,老车主们都懂这个痛。如今的魏牌为了解决高油耗问题,彻底抛弃传统燃油动力,用混动技术解决高油耗的毛病。

WEY VV7

但问题是,油耗降下来了,设计也跟着降下来了。如今咖啡系列产品的设计风格,愈发靠近哈弗,曾经VV5、VV7设计上给人的国际化印象没了,现在的摩卡、拿铁和玛奇朵,反而加深了“换壳H6”的感觉。不否认产品力上目前魏牌咖啡系列确实领先哈弗系列几个档次,但设计这种给人第一印象的东西拉不开距离的话,只会让人觉得是换壳。

摩卡

销量是最现实的,转型后发布的摩卡,上市以后单月销量从未超过5000辆,这与当年的VV7亮相即热门的状况实在相去甚远;而玛奇朵上市4个月销量就跌破一千,上个月销量更是只有可怜的12台,要不是PHEV版本的304台销量多少保住了一点脸面,就真没脸见人了。

摩卡销量

玛奇朵DHT销量

拿铁DHT销量

此外,魏牌手上其实并没有多少王牌,如今两大卖点:柠檬混动DHT和咖啡智能,都已规划搭载于哈弗及欧拉等品牌上。届时,一个设计上没有亮点,产品力没有形成差异的魏牌,仅靠董事长的姓氏,又有几人愿意买单?

拿铁DHT

还有一点在于产品线规划的问题上,魏派轿车迟迟不亮相也是影响品牌销量的一大原因。长城汽车的成功源于专业做SUV,WEY品牌也是如此。长城汽车在SUV上的专注度,让WEY的VV7系列一举成名,但是在一条路上走得越专注就意味着走得越窄。如今的汽车市场早就不是光凭SUV就能得天下的时代了,当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时候,他们对轿车这类更贴合驾驶的车型更有兴趣,而SUV在这一点上有先天性劣势,如果魏牌再“执迷不悟”,将会错失更多年轻人的市场。这一点,一辆领克03占据整个品牌销量近三分之一的领克,想必会很有发言权。

领克03

所以这个节骨眼上,魏建军也顾不得什么“SUV不做到全球第一,长城就不考虑做轿车”这种话了,认怂、打脸、做轿车活下来才是正事。

只不过,从目前曝光的魏牌轿车专利图来看,这老气横秋的设计,我觉得也没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去选择它。

魏牌全新轿车专利图

写在最后

纵观魏牌的发展史,想豪华却缺乏品牌底蕴、想年轻却抓不住年轻人的口味、在未来长城把柠檬和咖啡两大技术平台彻底下放后,魏牌连形成高端化的产品力差异都不再有,加之如今面临品牌转型、产品调整的阵痛期,魏牌究竟怎样才能把自己的咖啡卖给更多的消费者呢?

这个问题,魏建军先生也在苦恼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