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推BPU开放计划,车企不用担心灵魂了

2022年03月30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26日,在2022百人会论坛上,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在演讲中表示:“在智能汽车时代, 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就是它的智能芯片以及它的操作系统。”

从余凯演讲的内容看,地平线要做一件颠覆行业的大事,从BPU架构、芯片、操作系统、自动驾驶软件算法,从底层逻辑到顶层决策都让车企进行参与。

如果地平线的计划顺利落地,那对自动驾驶格局冲击是巨大的。而这一系列的操作,让外界看到这家自动驾驶公司的格局和视野。

地平线让车企拥有灵魂

余凯认为,现有的合作模式限制了自动驾驶向前的发展。如果开源了技术,向车企授权更多权益,这会激发车企的参与,推动整个行业向前。

余凯表示:“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去支持我们的一些整车厂, 自主地去开发差异化的、 具有核心能力的自动驾驶的芯片?我们去提供地平线的BPU的架构, 就有点像今天 ARM 的模式。”

他表示:在这种合作模式里,地平线提供一个 BPU的 IP 的授权,包括整 个 BPU 的软件支持包,以及芯片的参考设计, 包括各种技术支持, 从而支持一部分主机厂去开发自己自研的芯片。当然,地平线也同时提供自己的征程芯片。“因为我们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主机厂都应该去开发自己的芯片。这个带来的好处, 当然就是提升主机厂差异化的竞争力, 加快他们研发的创新的速度。”

什么是BPU?它是比芯片和操作系统还要底层的架构,也是最具含金量的部分。他的放开,意味着开发环节层层透明化,如果车企可以被授权,那将大大降低开发芯片的难度,缩短开发流程,从而车企可以推出差异化的芯片产品。

不同于华为、英伟达等公司。地平线此次给了传统车企研发智能驾驶提供了参与的机会,它允许车企与地平线一起,从开始的BPU架构,就开始参与深度研发,从而既能保住自己的灵魂,又能加快智能辅助驾驶的OTA速度,解决了灵魂归属的问题,也能解决类似上汽陈虹那样的担忧。

当前,一个行业问题是自动驾驶公司所提供的商业模式,并不能让车企积极参与进来。

例如,Mobileye的做法是把芯片架构、芯片以及操作系统,还有智能驾驶的软硬件系统,全部开发完了以后交付给车企。第三方牢牢抓住自动驾驶的灵魂,而车企只能完成含金量最低的部分。

还有一种是英伟达模式,英伟达把GPU架构开发成芯片,然后包上自己的操作系统 CUDA, 再去让业界开发自动驾驶的软硬件系统。这种模式留给车企一定的操作空间,但是车企最想触及的部分,英伟达完全没有给开放。

第三种就是地平线提出的Together OS 模式,把BPU跟SOC开发完了以后,中间的底层软件通过开源OS开放的模式跟整车一起系统开发。

余凯以地平线和理想汽车的合作举例,双方达成合作是在2020年的年底,理想汽车在2021 年5月就已经量产,从项目启动到量产也就是七八个月的时间。

之所以量产的协同速度能那么快,就是以一个非常接近这种模式的方式在开发。

第四种模式,就是 BPU 的授权模式。余凯介绍:在这种模式下,整车的开发可以完全跟芯片、操作系统、整个自动驾驶的软件高度协同, 完全透明。 对于整车的迭代速度, 会以特斯拉的这种迭代速度。

“一定会有一些玩家追求这样的迭代的速度, 因为智能汽车时代, 整个用户体验的逻辑跟传统燃油车时代的迭代逻辑不一样了, 以前是面向供应链优化流程导向的形态, 现在会变成越来越像手机这样的市场, 如果你能像苹果这样领先竞争对手哪怕六个月, 而且持续领先, 你就赢了。 ”余凯说。

事实证明,目前很多车企采用的第一种合作模式,向博世等供应商采购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确实存在OTA升级慢的问题,导致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少,升级慢,严重影响了产品竞争力和用户体验。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的智能化领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全栈自研,从底层架构到软件算法,再到用户数据,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能快速迭代,及时响应用户需求。

因此,余凯表示, 在智能汽车时代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是非常重要!

在智能汽车时代,整个用户的体验逻辑和以前传统燃油车时代迭代逻辑已经完全不同。以前是面向供应链优化流程导向的形态,现在已经变成越来越像手机这样的市场。那么意味着,如果能像苹果一样,领先竞争对手6个月,而且持续领先,就赢了。

因此,地平线认为,保持高效就是在智能汽车时代,打造开放创新生态的重要意义。

“ARM是一个很值得学习的公司”,余凯在论坛上反复强调这句话。而地平线要做的事情,与ARM的路线类似。

需要说明的是,近十年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让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ARM的授权和商业模式。

ARM架构是一种采用独特的ARM指令集系统、并且根据不同适用范围开发的处理器体系结构。而三星、高通都是在ARM的架构上进行芯片设计的上层“建筑商”。至此我们才看到了例如、高通8155系列、骁龙系列和三星的猎户座系列。

不同于Intel、AMD的运营模式,ARM的技术授权更广,首先是处理器授权,还有一种是架构/指令集授权,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很多芯片公司采用了ARM的架构,所以安卓和所有手机商愿意跟它合作。极大的推动了智能手机的发展。

操作系统不应该赚钱 应该成为公共技术资源

不难发现,从芯片到OS,在整个信息产业的历史上面,凡是看最成功的公司,往往选择一家芯片架构做紧密的联盟。例如Windows跟Intel。包括智能手机时代的Android跟ARM之间的联盟。包括人工智能时代,英伟达自己的操作系统CUDA跟英伟达自己的GPU的架构的耦合。

对此,余凯举了一个案例,在安卓上面开发的一个输入法,如果要移植到鸿蒙系统上面会出现兼容问题。主要是因为只有软件和硬件的高度协同,才能导致计算的效能。同理,当软件在一个芯片架构上面优化的很好,但它很难迁移到另外一个芯片架构。这是行业面对的问题。

既然芯片可以共创,那车载系统为何不可以开源?这是地平线在思考的事情。

于是2021年,地平线提出要打造开源的实时操作系统——TogetherOS。

从命名就可以看出来,地平线所主张的理念:操作系统就是应该开放的、开源的大家一起参与的。

同时,地平线也认为,操作系统是不应该挣钱的,它就是应该作为一个公共的技术资源,大家一起携手去推进、打造的操作系统生态。

这样一来,在地平线的征程芯片之上,既可以支持了现在主流的 Linux 、QNX、安卓、阿里 OS、鸿蒙等主流的操作系统,同时也专为智能汽车去打造一个开放开源的、不带商业目的 TogetherOS。

芯片并非算力越大越好

回归到芯片问题,地平线对于算力也有新的理解。

在摩尔定律趋缓的情况下,余凯认为,不能再依靠提升晶体管的密度,提升计算性能。而是进行产品优化,迭代出客户需要的芯片。

在此,地平线提出一个新的标准,与其算力大不如算得快。而在“算的快”背后,有三个关键因素。

1、峰值算力,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旧的摩尔定律峰值TOPS。

2、算力资源的利用率。TOPS并不是唯一指标(余凯不止一遍强调),算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十分关键,这则取决于架构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器,以及动态运行库等。

3、人工智能软件算法。未来的20年,人工智能的软件算法会持续地进化,芯片架构能否适应不断演进和创新的软件算法也至关重要。

余凯谈到,基于新摩尔定律设计的征程5芯片,和英伟达的Orin-X 芯片去比较的话,尽管地平线只用一半的芯片面积,一半的计算资源,但通过先进的神经网络来做计算的时候,依然能够得到相当高的计算性能。

作为对比,征程5的芯片跟现在英伟达旗舰级的Orin芯片去比较的话,征程5只用一半的芯片面积、一半的计算资源,但是地平线在用先进的神经网络来做计算的时候,能够得到相当的计算性能,尤其是更先进的神经网络。如果除以单位功耗的话,地平线跟英伟达的计算效率相比,是两倍到三倍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