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城市NGP效果比特斯拉FSD好

2022年03月30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26日下午举办的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论坛中,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发表了演讲,并向外界透露了小鹏的最新动态。

此次采访,主要观点如下:

1. XPILOT4.0年底推出;

2. 城市NGP效果比特斯拉FSD好,2026年向自动驾驶过渡;

3.三季度电池价格或许进入平缓期;

3.明年补贴完全退坡,对价格影响很大

小鹏城市NGP比特斯拉FSD好用

虽然XPILOT3.5和3.0最主要的差异是加入激光雷达,以及加入全新的规划算法,但他依然会被拿出来与特斯拉的FSD相比。在月初,2022改进版海外tesla特斯拉FSD全自动驾驶测试版正式发布,他与小鹏XPILOT3.5相比又是如何呢?

何小鹏表示:“关于和友商的竞争,友商正在海外推出FSD,但是中国还没有推出,当看到第三方的分析和分享,小鹏很有信心,在今年年内推出来的城市级NGP效果会相当程度上比特斯拉FSD的效果要好,这是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在今年下半年推出XPILOT3.5还取决于政策的批准。”

目前,XPILOT3.5具备APA智能泊车、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和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的功能,而这也让小鹏P5可以覆盖更多的泊车场景。

对于P5 XPILOT3.5的表现,何小鹏介绍到:在广州城区,P5多次开的时候,碰到有数十公里是完全不一个人接管的,或者只接管一次,这个情况已经非常接近高速NGP的效果。

不过,何小鹏认为XPILOT3.5只是开始,XPILOT4.0的出现会颠覆行业。

何小鹏表示:“随着时间过去,会有更强的算力产品出现,比如说搭载XPILOT4.0G9会在年底出现,以及更多的数据闭环跟地图的闭环的情况下,我觉得真的是非常有价值,会出现以前看到很多DEMO或者在电视上看到的效果,它能够规模化,在更多的城市使用。当然,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面还需要政府的主管部门跟我们一起来沟通如何去合法合理把这样一个体系能够更好地带到更多地方去的挑战。”

笔者从小鹏汽车2021年财报业绩会上获悉,小鹏汽车计划在2023年正式推出XPILOT4.0,实现高速和城市内全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2023年至少有4款车型支持XPILOT4.0,并将逐步统一小鹏汽车新车型的智能辅助驾驶硬件和软件平台。

何小鹏表示:我们智能辅助驾驶进展说实话比我们最开始想象的都要多,还要快,小鹏现在在整个智能辅助驾驶的研发人员跟我们的数据人员加在一起接近1500人左右的规模,实际上是相当大的体系。

此外,何小鹏判断,智能辅助驾驶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会进入到高阶的自动驾驶阶段,到2026年可能会进入到无人自动驾驶阶段。这个变革的速度会比绝大部分人想象的要快,而且快不少。

关于电池涨价

受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出现两次涨价浪潮,超过20余家车企涨价。比亚迪、广汽埃安、吉利几何等车企将涨幅控制在1万以内,而小鹏汽车补贴后售价的上调幅度为1.01-3.26万元,其中小鹏P7的670E和670E+的涨价均超过3万。

何小鹏表示,“去年车企饱受芯片之苦,到了2022年材料问题没有得到缓解,还得到恶化。”

对于小鹏汽车的涨幅问题,何小鹏表示,“我没有太关注友商涨价的幅度多少,电池的规模越大,涨价的比例会越高,和成本直接相关。我认为涨得太少的(车企),可能有一些新的方法能够覆盖涨价的成本,但对于小鹏来说,这是我们自己认为比较合适的数据。”他也透露,今年会将主要的产能放到更高毛利的车型上去。

涨价会否对小鹏销量造成影响?何小鹏认为,明年2、3、4月份可能是新能源汽车不太好的时间段,因为明年1月份的补贴降为0。今年动力电池的上涨我们没有想象到涨价得这么厉害,原先计划到涨价,但是猛烈程度还是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

此外,何小鹏补充道:对于智能化不强,对于电池度数比较大,但是价格比较便宜的车,我们估计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具体来说我觉得还需要再观察2-3个月才能看到更清晰的影响量。

去年,电池供不应求除了我们看到的原因外,还有一些客观因素。

何小鹏表示:“我觉得一个对我们来看中国企业不是很开心的事情,有大量的电池供给海外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电池的供应在今年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挑战。有一些厂商我们现在已经在沟通,涨价的比例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还正在沟通,在没有确定的情况下,我们是没有办法跟您分享具体的增长情况,但是说实话还是挺大的。”

从长期来看,何小鹏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何小鹏表示:“锂矿在全球是非常非常多的,根本不存在供不应求,只是说今年没有人去把它足够产出来,或者原来的产能没有把它放大出来,如果放大以后,去年年初的锂矿是2万多块钱/吨,到了现在50万/吨,翻了20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翻了7倍,我觉得这是电池供应紧张最后导致了价格上涨,导致了销量的阶段下降,实际上从中期来看也许是好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