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营收突破209亿的小鹏汽车,还有什么后顾之忧?

2022年03月30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Q1收尾,又到了一年财报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10家上市车企发布了2021年财报,照例有人欢喜有人愁。全年营收创新高、销量领跑新势力、现金流有较大增幅……小鹏汽车财报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满满的自信

近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小鹏汽车营收为85.6亿元,同比大涨200.1%。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营收达到209.9亿元,同比大增259.1%。同期,公司全年毛利率为12.5%,截至四季度末现金储备规模为435.4亿元。

然而,这份看似靓丽的成绩单背后,小鹏汽车仍然面临各种尴尬:增收不增利、新车交付慢被投诉、旗下车型起火事故时有发生等。在这份有亮点又有危机的财报背后,究竟讲述了小鹏汽车的哪些变化,我们一起来聊聊。

销量领先却难挡亏损加剧

“卖一辆亏一辆”已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常态。从2021年来看,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98155辆,同比增长263%,首次夺得造车新势力全年交付冠军。最漂亮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在10-12月份交付量达到41751辆,占据全年销量的42.54%。

不过,在销量和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小鹏汽车却陷入了亏损的泥沼。2021年,其录得净亏损48.6亿元,2020年同期亏损27.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78%,这也将小鹏汽车“增收不增利”的尴尬暴露在大众面前。

虽然目前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都未实现盈利,但小鹏汽车则是卖得最好,亏得最多。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2021年全年销量分别为91429辆和90491辆,相比之下蔚来才亏损40.16亿元,理想亏损最小,为3.22亿元。2021年小鹏汽车成为“蔚小理”中亏损最大的一家。

虽然小鹏汽车亏损加剧,但其全年整车毛利率同比增长7.9%,达到12.5%。当然,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比如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为21.3%,蔚来为18.9%。据了解,小鹏的中长期目标是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提高到25%以上,将通过一系列先进制造技术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接下来发布的G9有望提升整体毛利率。

小鹏危机意识:重点解决两件事

2022年,小鹏汽车有两件事要做:一、解决电池短缺问题;二、提升整体毛利率。

小鹏汽车之所以在2021年可以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还是得益于其产品线分布较为广泛,从已经开启交付的紧凑级SUV G3i、A级轿车P5到B级轿车P7,再到今年三季度上市的旗舰SUV G9,小鹏产品布局比其它造车新势力更为丰富。而且,小鹏汽车的产品价格相对亲民,所以销量增长也更快。

小鹏汽车获得大量订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交付问题。去年多款车型大卖但交付速度很慢,主要是电池的供应不足,小鹏汽车现在正在想办法解决电池供应不足等问题。何小鹏表示,今年会与供应商联手增强在电池短缺问题的防控能力,相信会在1-3个季度左右,材料价格会有一定变化,最终有能力更好地控制电池成本。

为了提供更为周全的服务,小鹏汽车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销售和服务网络。在销售门店及超充站方面,小鹏汽车去年新增197家门店,门店总数达到357家,覆盖全国129个城市。品牌超充站2021年新增613座,覆盖308个城市共772座。

而这些方面的投资,也会使小鹏汽车在人员成本、管理、营销等方面的费用更高。前面提到,小鹏汽车的中长期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所以接下来,小鹏汽车希望推出定位更高的车型来提升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据悉,小鹏汽车将在2023年推出两个全新车型平台(C级车平台和B级车平台)及其首款车型。

另外,XPILOT3.5的核心功能城市NGP的研发进展顺利,计划于今年二季度末在首批城市推出城市NGP,2023年还会推出更高阶的XPILOT4.0。有了先进智能技术和更多新车型的加持,小鹏汽车非常有信心实现持续的增长和毛利率的结构性提升。

站在年交付量10万辆的门槛前,小鹏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歌猛进。不过,小鹏汽车也不是每一项数据都看上去完美,亏损加剧、毛利率较低等都是无法忽视的压力。至于小鹏汽车销量持续走高的同时,能否解决盈利问题,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