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年未能量产,要与中兴再续前缘,仰融的“卫星”还能放多久?

2022年03月30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沉寂数年后,仰融这位中国车市的“传奇人物”,似乎又在筹划着自己新一轮的“回归”。

最近,由仰融执掌的正道集团(01188),发布了一则惹人注目的收购公告。公告中称,公司于2022年3月23日与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拟收购中兴汽车不少于51%股本权益。

回想起正道集团上一次的盛大亮相,已是4、5年前的北京和上海车展。当时正道以2年6款新车的速度对外宣示着重返中国车市的野心。

然而,仰融的造车故事却又一次以戛然而止收场。不仅2020年的量产计划因工厂停工而流产,正道集团后来也因经营不善而选择于2021年4月在港股停牌。

如今,停牌近一年后,仰融意欲通过与中兴汽车“再续前缘”的方式,重新回到公众视线。只是,这是否又是一次“放卫星”的操作,我们仍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1)与中兴“前缘再续”,能让“渣男”回头的是真爱?

说起仰融与中兴的渊源,背后实则有过一段短暂的历史。

1999年,眼见华晨生产轿车的路子走不通,仰融决定和前身是保定汽车制造厂的田野汽车联姻,并接管了旗下的中兴汽车,试图开拓皮卡业务。

而后到2002年底,随着华晨汽车股权被收归国有,中兴汽车也被华晨所“抛弃”。2003年,新华晨完成了对中兴的撤资,同时也带走了宝马项目,其原来持有的中兴60%股权被浙江华翔集团所接受。

对此,也有人曾评论,中兴只是彼时华晨为了搭上宝马而一个“附带产物”。后来接连换了几次大股东,导致中兴汽车最终还是无法顺利完成市场化转型,发展一度陷入停滞。

那为何仰融选择在此时又试图重拾“旧爱”?

在外界看来,仰融相中的无非是中兴的整车生产资质。因为一来正道此前投资建设的宁波工厂目前似乎已经流产,二来有消息传出工信部即将发布史上最严的代工政策,要求不仅代工企业需要有生产资质,委托方也要有。

为此,如若正道要继续追寻这个造车梦,摆着其面前的选项其实并不多。通过收购控股一家整车工厂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但功夫汽车认为,仰融瞄准的,或许是即将兴起的万亿氢能产业。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条新闻。

3月8日,中兴汽车K平台生产制造项目签约仪式在日照高新区举行。据悉,此次签约标志着河北中兴汽车战略中心全部转移至日照。

早在2019年,中兴汽车便开始在日照计划斥资40亿投建一个占地约1086亩,规划设计产能30万辆/年的工厂。而且,这工厂还拥有“1字头”“5字头”“6字头”“7字头”生产资质,意味着日照中兴汽车正式成为具备商用车(皮卡)、专用车、轿车、SUV燃油车型及新能源车型生产能力的整车企业。

其次,你可能会疑惑,这跟氢能产业有何关系?关键是日照所在的山东,是氢能大省,也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不仅有着强大的氢能源产业集群,还有诸多的氢能龙头集聚其中。

加上最近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出台,12万亿氢能产业蓝图之下,商业嗅觉灵敏的仰融不可能没有看到其中的商机。

事实上,发展氢能汽车的路线也恰好符合正道集团未来将主打氢燃料增程式汽车的定位。只是说道这里,我们又不禁疑惑,仰融此次收购中兴,就真的能造出一辆车吗?

(2)成立12年还未量产,仰融的“卫星”还要放多久?

说回仰融执掌的这家正道集团,这家正式注册于2010年的企业,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发展方向。

然而,从2010年与江淮的合资,到随后转战辽宁营口建新能源车工厂,再到又来传出要把总部落户汕头并喜提当时党报头条,可以说仰融一直在苦寻落地中国的方法而不得。

2017年,正道携H600高调亮相上海车展,而在接下来日内瓦车展和北京车展上的放出的新车攻势,仰融摆出了一副要强势回归的阵仗。

但后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仰融放过的一个又一个“卫星”接连失联坠地。这也不禁让人怀疑到底是仰融的眼光不行,还是运气不济。

就拿正道2017年投资的宁波工厂为例。当年正道集团与宁波奉化区政府、北京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威股份)签订协议,生产基地落户宁波奉化,年产规模达到30万辆,项目规划总投资约人民币170亿元。

其中,合作方之一的京威股份虽然在2017、2018两年大手笔投入到新能源转型中,但后来项目均遭遇败北,大额亏损之下,公司不堪重负开始陆续转让资产。后来正道意欲在宁波建起的这一工厂也不了了之。

在功夫汽车看来,目前处于停牌的正道集团突然抛出收购中兴汽车51%股权的消息,显然是为其复牌铺路。毕竟其停牌前的股价为0.04港元,可谓是一支“仙股”。

此外,根据正道集团此前的发布2021财年中报,公司去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也仅为107万港元,同比下降39.34%,归属母公司净亏损2112万港元。

经营状况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仰融意欲收购中兴股权的钱又从何而来?难道是要等复盘后割一波韭菜然后……

事实上,对于一家已然成立近12年的汽车企业来说,至今仍未量产出一辆汽车,无疑已经说明了某些东西。

不过,从今天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仰融此前提出的增程式、石墨烯等技术路线,如今看来其实都有着一定的预见性。例如主打增程式路线的理想汽车,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石墨烯电池去年也由广汽埃安正式发布。

仰融在较早时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所谓的互联网汽车更多只是一个噱头,真正的创新应该是与金融结合,让互联网无偿为人们服务。

今年已经65岁的仰融,一直把正道汽车看作是自己的“二次创业”。但造车显然并不是其最终目的。

“真正的金融,就是我开发的仰氏金融工具,开发的共享经济金钥匙,应该会成为我将来的主业,成为我的最终归宿。”仰融早前说道。

(3)功夫拍案

通过收购中兴汽车51%的股权,仰融这次的回归“剧本”,与此前几次相比显然弱了一点,更多的是“情怀”。

从仰融近年来对造车业务的“不离不弃”中,我们着实能感受这位曾经的车市传奇意欲再次搅动中国车市的决心。

只是如今中国汽车的格局已被“蔚小理”为首的新造车势力所改变,汽车行业也走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百年变革时代。

仰融还是那个仰融,但时代早已不是那个时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