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财报:小鹏空拿销冠 理想研发投入最“苟”

2022年03月30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随着3月28日,小鹏汽车披露了2021年财报数据,至此,“蔚小理”三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已全部出炉。营收方面,蔚来以361.36亿元排名第一,理想以270.10亿元排名第二,小鹏以209.88亿元排名第三;净利润方面,理想以-3.21亿元排名第一,蔚来以-40.17亿元排名第二,小鹏以-48.63亿元排名第三

从三家财报数据看,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在过去的2021年均未实现盈利,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三家的销量和利润来看,三家呈现出“卖的越多亏的越多”的现象,其中小鹏以98155辆位居第一,蔚来以91429辆位居第二,理想以90491辆位居第三,但利润情况的排名却完全反过来了。这样看来卖车多的反倒不赚钱。

销量“小蔚理” 其他却不是

2021年,小鹏汽车力压蔚来拿到了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冠军,并且实现了恐怖的259%同比增速,但卖的多的小鹏汽车反倒成为了三家中利润最低的。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的汽车收入中,蔚来以331.70亿元排名第一,增速最慢为118.5%;理想以261.28亿元排名第二,增速居中181.5%;小鹏以200.42亿元排名第三,增速最快261.3%。销量最多的小鹏汽车,汽车收入却远不及两位同行。

事实上,就在售产品而言,小鹏汽车的产品并不单一,包括P7、P5以及G3这三大系列车型,销量方面也是造车新势力中最好的,但其汽车方面的收入和利润却不及同行。值得一提的是,从三家造车新势力的定价来看,小鹏汽车或许已经有了一丝“平民化”的意味。

以单车售价来看,蔚来的单车售价最高,均价超过41.00万元,涨幅4.5%;理想的单车售价32.63万元,涨幅1.5%;小鹏的单车售价为23.07万元,涨幅-0.5%。小鹏汽车成为了三家中唯一一个单车售价涨幅为负的车企。但事实上,小鹏汽车的单车毛利提速很快,蔚来单车毛利为7.28万元,增幅为65.1%;理想单车毛利则为5.94万元,增幅为27.5%;小鹏为2.35万元,增幅达224.1%。

总的来看,从销量维度上,"小鹏-理想-蔚来"的格局基本上形成了,但其他维度上,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却各有千秋。

小鹏研发投入最坚决 理想研发投入最“苟”

尽管营收和净利润不及同行,但小鹏汽车并不是不值得肯定,其研发费率在三家车企中排名最高,2021年蔚来研发投入为45.92亿,研发费率为13%;小鹏研发投入则41.14亿元,研发费率高达20%;理想汽车研发投入则仅为32.86亿元,研发费率为12%。总的来看,小鹏汽车对于研发的投入最坚决。而这或许也是其净利润排在最后的原因之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三家在研发投入以及研发费率方面的增速来看,理想汽车对于研发投入的规划明显最“苟”。2021年,蔚来研发投入增幅为84.6%,小鹏研发投入增幅为138.4%,理想研发投入增幅为198.8%;研发费率方面,小鹏研发费率降幅33.6%;蔚来研发费率降幅则为13%,而理想研发费率则实现4.6%的微增。结合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理想汽车似乎显现出了“有钱再投入研发”的状态。

或许也正是源于上述原因,理想以-1.19%的利润率最接近盈亏平衡,而蔚来、小鹏的利润率则距离盈亏平衡还有一段距离。

销量排位竞争再加剧 蔚来大哥地位不再

不管如何,卖车始终是衡量车企优秀与否的重要指标,而在2021年享受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的红利之后,“蔚小理”也再度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销量预期,只不过,这回蔚来稍显尴尬。

根据三家发布的销量预期情况,今年一季度,理想预期交付量为30,000至32,000辆,小鹏预计交付量介于33,500至34,000辆,蔚来则预计第一季度将交付2.5万至2.6万辆。按照这些预期数据,蔚来是一点也不着急待了很久的“造车新势力销冠”帽子转赠他人。

而从三家披露的预上市车型来看,三家也分别开始丰富自己的产品矩阵,根据官方信息可知,蔚来将在2022年交付三款第二代技术平台NT2车型;小鹏G9将于三季度上市及交付;理想L9预计4月16日正式发布。其中蔚来以ET7、ET5等弥补轿车缺失,小鹏则以G9填补中大型SUV空白,至于理想则以L9为品牌带来了第二款车型,并再度提高品牌调性。

不过在渠道布局方面,蔚来还是占尽了老大哥的优势,蔚来以387个门店数量排名第一,小鹏以357个门店排名第二,理想以206个门店排名第三,这也为三家的销量竞争增加了一丝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