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又起火 为何新能源汽车容易“火”?

2022年03月30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3月28日深夜,网传图片称深圳市龙华区白石龙村某居民楼下的一辆新能源汽车出现起火事故。从图片上来看,由于现场火势十分迅猛,涉事新能源车几乎被大火吞噬,火焰和浓烟已有数米高,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控制住了火势,但整车已经烧成空壳。

从起火车辆的车标以及车身结构判断,涉事车辆为小鹏汽车旗下G3车型。事发后,小鹏汽车方面也确认了起火车辆为2019款小鹏G3,并称将全力配合调查事故原因。巧合的是,就在起火事件出现的同一天晚上,小鹏汽车发布了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总营收209.9亿元,同比增加259.1%;全年交付98155台,超过蔚来和理想汽车,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位。

有网友称小鹏G3的起火叫地狱火,从地面向上烧,是三元锂电池的特征。据悉,小鹏G3使用的是宁德时代的NCM811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比较高。但是在专业的检测报告出来前,还并不能确认是车辆品质问题还是有其他原因导致起火。

值得一提的是,据不完全统计,小鹏G3车型自上市以来,曾经发生过至少3起涉及车辆起火的事故,地点还偏偏都发生在广州,所幸事故中均无人员伤亡。

2019年12月,广州一辆小鹏G3发生自燃,小鹏汽车对此回应称“自燃”不属实,只是尾部出现明火;2020年8月,广州一辆小鹏G3发生冒烟起火,小鹏官方回应是由于电池箱底部受损导致;2021年4月,依然在广州的一辆小鹏G3在充电桩旁充电过程中发生自燃,官方未公布事故原因。

事实上,除了小鹏汽车,多款新能源汽车发生过起火自燃事件,光是近段时间以来,就已经有多辆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包括南京玄武大道上长安新能源面包车自燃、海南海口几何C停车自燃、理想ONE停车位上起火、广汽埃安AION LX路边起火等。

近日,有消防救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国范围内共发生约3000起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对于去年保有量784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来说,这个火灾风险还是有些偏高的。而根据2021年汽车投诉量显示,其中新能源汽车投诉量为1987宗,续航里程占投诉量的大部分,而自燃的投诉量虽然占比较少,但安全不容忽视。

和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就这么容易起火自燃吗?关于新能源起火的原因分析有很多,有人说是快充模式惹的祸,有人说是因为天气太热,还有观点认为是三元锂电池不稳定容易自燃……

通过整理观察发现,伴随近几年来新能源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呈现多样化,比如以往起火事故可能主要发生在充电环节,而眼下事故则分散在静置、充电、碰撞等多个环节。

2021年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部分统计

针对车辆静置状态下的自燃,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魏中宝直言:“我们非常意外的是在静置的状态下,新能源汽车起火的事故逐年攀升,特别是近3年。”分析认为主要与电池故障相关,由于动力电池的监控、保护策略的不完善、不精准,也会导致停置状态下动力电池系统事故的发生。

而关于充电过程中发生自燃,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使用了不合规的充电桩,充电桩有可能会输出锂电池无法承受的大电流,在电池内部,充电速度太快,会让锂离子在负极的表面形成像树枝一样的枝晶,这些枝晶像针尖一样又细又硬,当枝晶生长到一定的长度,就会戳破隔膜诱发内短路,从而引发自燃。

就碰撞起火而言,汽车碰撞会让电池组产生变形,导致电池隔膜被撕裂并发生内部短路,也容易因易燃电解质发生泄漏引发起火。

对于那些想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来说,车企和相关部门揭开新能源汽车起火的谜底,能够消除消费者的疑虑甚至恐惧,会让更多人走近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