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星瑞/传祺影豹/特斯拉Model 3,这些运动型轿车的春天来了?

2022年03月30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公安部传出消息,最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即将从4月1日开始实施,有不少新的调整。

比如未粘贴检验合格标志不再扣分,违反禁止标线由扣3分变成扣1分,号牌悬挂不合格也只扣三分,避免一次扣光等等。

不过最令人关注的,还是关于车速的规定。新规中速度规定有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高速超速20%以内不再扣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则会扣3分。

当然,超速依然还是违法行为,就像闯黄灯一样,虽然不予处罚,但肯定不鼓励。只是说特定状态下超过这个速度,不再追究。而对低于规定最低时速扣分,也是针对现在高速路上的“龟速车”。

新规某种程度其实是鼓励大家将车速提起来,毕竟现在各种“马路大妈”已经开始严重影响通勤效率。从另一方面讲,一些运动型轿车可能要迎来春天了。有哪些车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吉利星瑞,2.0T要发威了?

一款紧凑级三厢轿车应该是什么样,很多人第一反应是4米6的车身,2米7的轴距,1.5L、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单薄的驾驶体验。顶多良心发现给配个1.4T、1.5T发动机,然后价格直逼B级车。吉利星瑞的出现,开始对这种现象说不。

星瑞的车身长度接近4米8,轴距达到2米8,相比同级的紧凑型轿车,它拥有更大的乘坐空间和更足的气场。得益于CMA超级母体技术先进电子电气架构的加持,星瑞也成为了首款配备OTA技术的A级轿车。

更令人惊喜的还是它的动力系统,新车搭载了Drive-E系列的2.0TD发动机+7DCT变速箱组合,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190匹,峰值扭矩高达300Nm。这让它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7.9秒,比起市面上的主流运动家轿都要快出一大截。它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是1400-4000rpm,动力输出区间也足够宽广,可以保证从低速到超高速的整个加速体验不退坡。

同时新车的底盘配置也极为硬核,麦弗逊前独立悬架、E型多连杆后独立悬架、ITT刹车片、采埃孚DP-EPS转向助力系统以及长行程减振器这些配置,让它在驾驶时有更好的抓地力和更出色的弯道操控性。简言之,在A级家轿这个范畴,星瑞的动力配置和操控表现绝对是越级的。

而随着后续速度限制逐渐放开,像星瑞这样的运动车型,无疑更有了大展拳脚的地方。毕竟1.4T、1.5T的发动机可以在低速时靠着涡轮介入的时机,与2.0T发动机一较长短,真到了高速拼加速,它们的动力储备还是差了一大截的。

更何况星瑞的起步价仅为11.37万元,这个价位能入手一款配2.0T的A+级轿车,这个性价比也可以说是无出其右。

(2)传祺影豹,以轻跑之名

如果说星瑞是国产全能型家轿的代表,那影豹应该算是国产运动轿车的代表。它的出现创造了一个新类目,那就是“轻跑”,就是新车拥有跑车的基因和价值主张,却又不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让年轻人也能玩得起。

首先从设计上,影豹与普通的家用轿车就大不一样,“短前悬、大轮距、大轴距”的设计既赋予了它独特的宽体姿态,也让四个车轮尽可能靠近车身的四个角落,让操控更加随心,同时0.582的轴占比也远远强于同级的竞品,让它的车内空间更大。再就是通过前轮轮距的调整,新车获得了更合理的重量布局,让侧倾中心与汽车质心高度重合,这样一来,它的抗侧倾能力也大大提升。

在最重要的动力系统上,影豹搭载了传祺最新的1.5T G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它的最大马力达到了177匹,最大扭矩270Nm,在性能层面成功跻身该排量发动机阵营的第一集团。而专属调校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非常出色,让发动机的性能得到完全发挥,新车的0-100km/h加速成绩能够做到7秒以内,这个成绩已经算是绝对的钢炮级别。

除此之外,影豹还搭载了高精度的转向系统,它的DP-EPS转向系统刚度比时下流行的CEPS系统高出一大截,对车头指向性控制更加精准,而且响应速度更快。韧性十足的好底盘和低离地间隙让它的抓地性更好,更容易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

现在限速的规定逐渐放开,影豹无疑可以更好地大展身手。

(3)特斯拉Model 3,令人欲罢不能的偏科生

提起特斯拉Model 3,似乎网友们的槽总也吐不完。不尽如人意的做工,简单的内饰,以及现在频繁的涨价。但有一点恐怕所有人都不能否认,那就是它拥有同级最为出色的操控性能。

新车采用了非常紧凑的车身设计,得益于“驾驶舱前移设计”的理念,它获得了不错的可用空间。电动动力系统平铺在底盘上,让车辆的重心大大降低,更容易达到“贴地飞行”的感觉。流畅的线条和干净利落的车身设计,大大降低了车身的风阻,让它可以轻易达到更高的速度,实现更长的续航。

Model 3拥有卓越的驾驶体验,滤震系统可以精确地将路面的轻微变化传递给驾驶人,转向精确度也极高,可以实现指哪打哪。更强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更低的悬架配置,则让它的操控性更加出众。

普通版本的0-100km/h加速时间已经能做到6.1秒,达到性能车水准,高性能版更是能做到3.3秒,车速最高可达261km/h,绝对的极速。新车还配备了轻量化双片式制动盘的高性能制动器,让它在高速行驶时的制动能力更强,更好地保障驾驶安全。

虽然内饰看上去比较简单,但Model 3的智能配置可丝毫不弱。用户靠近车门时车辆会自动解锁,上车后还能自动启动,不用掏出钥匙和拿出手机,靠近即可开启旅程,可谓简单便捷。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以及毫米波雷达一起构筑出了车辆的感知体系,让它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智能驾驶,拥有很好的可玩性。

总体来说,Model 3绝对是这个级别对驾驶者最友善,可玩性最高的车型之一。作为速度爱好者,选它准没错。

(4)功夫拍案

其实在高速上开车,过慢和过快都是不合理的行为,前者影响通行效率,后者影响驾驶安全。国家出台新政,也是希望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前提下,提升现有道路的通行效率。而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基本都是拍手叫好,看来大家也是苦“龟速车”久矣。

预计往后高性能的车型可能会越来越受到青睐,毕竟它们对于驾驶体验的提升还是立竿见影的。更好的车理当获得更多的市场回报,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