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启动加速引擎

2022年03月30日 14:26: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3月26日北汽蓝谷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北汽蓝谷去年的营业收入86.97亿元,同比增长64.95%,2021年,北汽蓝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85亿元,现金流转正。各项数据表明,北汽蓝谷2021年的经营出现回暖迹象。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被重重挑战包围的大环境下,这无疑是一份鼓舞士气的最好礼物。

2022年,注定延续着一个不确定的时代,开创者、守成者与颠覆者,在这个不确定的环境下不期而遇,一决高下,试图构建汽车行业格局的新秩序。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半场,注定是一条浴火重生的革新之路。

既是拥抱汽车新时代的先行者,又是智能化转型的开创者,历经12年市场考验和洗礼的北汽蓝谷,迫切希望在这场巨变中实现逆风突围,超车前行。

先行者的阵痛与领悟

细读北汽蓝谷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整体情况喜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现金流转正外,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为51.2亿元,也比上年增长68.91%。

众所周知,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基本没有逃过多年“亏本卖车”的命运,一直到2020年,理想、蔚来和小鹏才相继实现毛利率转正。而作为一家正式挂牌仅三年的公司,北汽蓝谷在2021年实现现金流转正,意味着公司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随着2022年极狐品牌产品布局节奏加快,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今年二季度进入批量交付,北汽蓝谷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回顾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趋势大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更是大跨步的持续升温,但一系列的有关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国内外疫情局势不稳定等因素,也不断的拨弄着车企们的神经。

12年前的2009年,整个汽车市场对于新能源还满是质疑的时候,北汽作为拓荒者,成立了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抓住了自主转型升级的契机,成为探索这片“荒漠”的先行者和开创者。

高光时期,北汽新能源曾连续七年坐稳国内纯电动车销量冠军宝座。但不得不说,作为先行者,在获取市场红利的同时,也难免需要付出一些代价,尤其是在整个新能源市场发展并不成熟的背景下,北汽新能源的发展走过一些弯路。

12年后的2021年,新能源的飓风已经把整个行业带入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前有特斯拉比亚迪开疆拓土,后有蔚小理、苹果、小米紧追其后。而这一年,也成为新旧北汽蓝谷的分水岭,把一切过往视为序章,旧的北汽蓝谷奠基立业,筚路蓝缕,新的北汽蓝谷举刀向内,蜕变新生。

为了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建立高端智能的品牌形象,2021年北汽蓝谷围绕极狐全面打响营销战役。在营销方式上,极狐品牌全方位的整合营销贯穿2021年,并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展开。其中,极狐行动、冰临城下、山顶咖啡、极狐星球街头派对等品牌营销活动,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用户生活圈中。

从传统赛道切换到新能源赛道后,中国本土车企越来越意识到,高端化转型需要从产品到品牌的双轮驱动力量,所以在过去的一年,智己、岚图、极氪、阿维塔这些新的高端品牌接踵而至。

以2021年为新的起点,北汽蓝谷进入变革深水区,以高端品牌极狐为核心驱动力,开展了一系列自我革新,对组织架构、模式创新、技术研发进行深度重塑。在专注高端制造的同时,以各种破圈营销案例,在一片喧嚣的新能源大环境中,努力为极狐输出了一个高端智能的品牌调性。

聚焦智能,锚定高端制造

2021年4月的那个春天,上海车展上无数菲林聚集于那个舞台,极狐品牌旗下第二款上市车型——极狐阿尔法S亮相车展。至此,极狐品牌正式形成了以阿尔法S和阿尔法T两款车型共同发力的高端智能产品布局。

在发布会上,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表示:“‘两个奋斗者伙伴,一部世界级好车’,秉持相同的信念,ARCFOX极狐品牌与华为共同蓄力四年,就为给大家带来一款划时代的智能汽车!”

或许在此之前,汽车行业言自动驾驶必是特斯拉,正是由于特斯拉拥有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技术,才在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很长时间占据着独霸地位。但极狐与华为的牵手,无疑就是要打破这种独霸局面。

与华为的深度合作,筑起了极狐品牌的智能盔甲,华为以紧密的合作伙伴身份为极狐进行软件加持,除了计算平台,还涵盖了从智能驾驶、智能电动、智能车云服务到智能座舱,以及各类雷达在内的30多项智能化部件。

阿尔法S华为HI版智能座舱运行鸿蒙OS操作系统,可实现智能手机与智能座舱之间的关联操作,也让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创造多个行业第一,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首款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 高端纯电量产轿车……

事实上,极狐已经手握两张王牌,一张是华为,另一张就是麦格纳,这是极狐作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和所有新能源车最大的不一样。

在汽车制造行业,麦格纳算得上顶流,拥有超过百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和历史,全球大部分耳熟能详的高端车背后都有着麦格纳的身影,例如奔驰G级宝马5系捷豹E-PACE阿斯顿·马丁Rapide等车型。

与麦格纳深度绑定合作,极狐争取到了亚洲首个麦格纳合资高端智造基地,为其产品带来全面可靠的高端品质保证。结合智能汽车特点,极狐联合麦格纳开发了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IMC智能架构,还打造了开放共享的全球产业链,全球排名前50的一流供应商已合作37家,排名前100的供应商已合作超过70家。

正是由于麦格纳的品质加持,极狐阿尔法S在车身技术上不断加码,其车身刚度被称之为“行业天花板级别”,CP10能效之星、三电功能安全等级证书、CA-CAP白金等级证书、2021年度十佳车身评选中十佳车身大奖&最佳材料奖等荣誉,不仅让极狐品牌获得了行业认可,也让其销量在市场层面出现直线上升势头。

与华为和麦格纳两大合作伙伴的强强联手,北汽蓝谷左手智能、右手技术,犹如添上了向前冲刺的翅膀,也让极狐品牌几乎赢在了起跑线上。

深挖北汽蓝谷的价值可以看出,技术积累与供应链的整合是其最大的优势之一。而通过新一轮的转型,北汽蓝谷已经深入透彻地明确了下一步方向,以智能化高端新能源车型为主要发展路线,发挥华为与麦格纳这一软一硬两张牌,以硬件优势为保障,强化智能软件层面与用户服务,打造独一无二的行业标签。

过去的一年,是新能源渗透率快速增长的一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迎来爆发式增长期。而过去这一年,刚好也是北汽蓝谷切换到加速键的一年。

数据显示,极狐品牌两款车型阿尔法S和阿尔法T已正式上市交付,其高品质特性正逐步在C端市场获得认可。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阿尔法S、阿尔法T交付量环比增长183%。其中,仅12月份,极狐品牌汽车就交付了1186辆,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569%。

为了进一步发力C端市场,精准触达用户,截至今年2月份,极狐已开业运营门店92家,计划到6月底建成150家,今年营销店面将达到186家,并计划在2025年做到覆盖超过100座城市、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此外,极狐专属超充站、移动超充服务车,以及覆盖22座城市的1114座认证充电站的投入运营。

数据量正在一点点上升,这是另外一条看不见的“护城河”,却给极狐品牌带去源源不断的力量。

作为极狐产品真正落地销售的第一个完整年,北汽蓝谷通过布局高质量的汽车产业生态,以技术创新和品牌价值作为驱动,向市场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北汽蓝谷高端智能战略的价值与意义也逐渐被行业认可。

随着电动化市场拐点加速到来,高端智能电动化需求升温,在极狐的硬核护航下,北汽蓝谷或将再一次启动加速引擎,成为整个行业发展进程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