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版交通记分规则4月1号实行,除了龟速狗还有哪些行为会被制裁?

2022年03月30日 14:30: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蜗牛车、观光团、远光狗、并行猪……

经常开车的人,都对这些奇葩深恶痛绝,希望能有个法规来制裁一下他们。

不过现行记分制度颁行较早,不可能考虑到方方面面。

现在好了,从4月1日开始,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虽然不能完全杜绝各种违法驾车现象,但有约束,总比没有强。

新版积分规则调整幅度并不算小,共计有20类记分下调,4类记分上调,新增4类记分,删除11类记分,不熟悉新版记分规则的朋友,要加紧学习一下了,弄不好就会“踩雷”。

与校车、客车、大货车等有关的规则,咱们就不详聊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重点谈一下,我们日常驾驶的乘用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哪些记分在下调?

条文一:未悬挂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由记12分下调为记9分。

解读:更加人性化,由于现在电子眼和全国联网系统已经很完善,故意遮挡号牌的越来越少,一次性记12分,反倒会误伤那些因为下雨、下雪而无意间遮挡号牌的司机,记9分已经足以起到惩戒作用。

条文二:驾驶校车、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二十以上但未达到百分之五十,或者不在高速、城市快速路上行驶,但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的,一次记6分;时速超过百分之二十低于百分之五十的,记3分。

解读:对超速行为的处罚力度明显变轻,根据这个算法,高速上时速145km/h以下的车,不会再被扣分。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快通行效率,毕竟现在汽车的安全性能大幅提升,严格执行限速120km/h并不现实。

条文三: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一次记6分。

解读:现行规则是,只要肇事逃逸就扣12分,新版规则等于说是区分了具体情况,对轻微事故的处罚力度大幅减轻。

条文四:不按规定避让校车,一次记3分。

解读:现行规则是记6分,处罚过重。

条文五:违反道路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一次扣1分。

解读:现行规则是扣3分,新规的处罚力度明显变轻,扣3分,对那些无意间违反禁令的确实有些苛刻。

条文六: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扣1分。

解读:处罚变低是变低,但不系安全带任何时候都是高风险行为,购买安全带卡扣的更是形同作死。

哪些记分在上调?

条文七:高速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一次记9分。

解读:现行规则是6分,其实这个还应该有更细化的处罚,例如那些因为违法停车造成交通事故的,应该在此基础上加重处罚。

条文八:驾车拨打、接听电话,一次记3分。

解读:手机支架很普遍,免提功能所有手机都有,不知道那些一手开车一手接电话的大神,是个什么心理?

哪些记分是新增的?

条文九: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一次扣12分。

解读:多年的漏洞终于补上了,部分倒分的贩子要失业。

条文十:驾驶证被扣留期间驾驶机动车,一次记6分。

解读:驾驶证被扣留,一定是发生了某种违法行为,这种情况下当然不能再开车。

条文十: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一次记3分。

解读:“龟速狗”终于被重拳出击。众所周知,在高速上,毫无理由的龟速行驶,不但严重影响通行效率,而且会引发更多的变道超车行为,大大增加事故概率,此一条款,给一万个赞。

哪些行为不再记分?

条文十一: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不按规定行驶,不再扣分。

解读:相当人性化的一个改变,大雾时路都看不清,更不用说按标线行驶了。

条文十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不再扣分。

解读:原因很简单,现在这些东西都有电子版的而且全国联网,没有必要强调实物。

条文十三: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不再扣分。

解读: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主要是有些人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扣押或者暂扣期间,通过挂失等手段来取回驾驶证,或者一人拥有多本驾驶证,但以现在的信息共享手段,相信没有人再这样干了。

结束语:与现行规则相比,新版扣分规则更加细化、人性化、也更能反应目前的现实交通状况。无论是老司机,还是新手,或者是正在学驾照的,都应该关注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