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收不增利,比亚迪2021年营收超2161亿元

2022年03月30日 16:41: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3月29日,比亚迪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比亚迪2021年全年营收2161亿元,同比增长3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下滑28.08%。从财报数据上来看,2021年比亚迪股份营收同比增速提高,净利润却出现下滑。那么,从比亚迪的年度报告中我们能剖析出什么,今天《车壹圈》将为大家娓娓道来。

新能源订单持续火爆

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累计销量达73万辆,全年同比大涨7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超80%,达到593745辆。EV(纯电动)车型和DM(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分别达320810辆和272935辆,同比分别增长144.9%、467.6%。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17.1%,年内增长近8%,比亚迪连续七个月蝉联月度销冠,销量遥遥领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稳居全球前列。

成本增加,净利润收窄

在销量成绩喜人的情况下,比亚迪汽车的净利润却下降了约8%,其原因自然离不开成本的暴增。首先,锂、镍等动力电池重要原材料价格猛涨,同时钢、铝、铜等有色金属以及橡胶等原材料价格也持续走高。此外,受全球疫情影响,大面积停工供需关系失衡导致的芯片短缺也使得汽车市场成本水涨船高。

最后,我国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目前进入了补贴退坡时期,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也在逐年下降。基于以上种种原因,致使比亚迪在销量大涨的情况下,毛利却下降了,所以在进入2022年之后,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不得不先后两次发布涨价声明,以缓解原材料、芯片涨价对生产成本带来的压力。

研发投入持续提高

从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比亚迪2021年研发投入106.26亿元,同比增长24.2%。研发人员数量约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的确,这几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一直是自主车企中最高的,如果减少研发投入,净利润数据肯定会好看很多,但减少研发投入图一时的净利润增长,肯定不符合比亚迪的长远布局。回顾2021年,比亚迪正式发布了DM-i超级混动技术,不仅如此,比亚迪还拥有超安全刀片电池、e平台3.0、IGBT4.0等众多核心技术。超高的研发投入,能够帮助比亚迪进一步巩固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

扩大产能解决供需问题

因为产能问题,比亚迪的混动车型等车周期普遍在3个月以上,为尽可能缓解产能问题,比亚迪自去年8月开始,先后在安徽合肥、河南、江西抚州以及陕西西安开建工厂或者改造工厂。其中,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零部件项目已于同年8月底正式投建,该项目建成后具备40万辆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配套零部件生产能力,与此同时,位于西安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也已于2021年12月5日开工,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根据比亚迪的规划,到2022年底,可利用产能将达到190万辆。比亚迪大规模建厂的举动将有效缓解产能不足问题,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国外市场稳步扩展

在巩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地位的同时,比亚迪的国际知名度也在稳步提高。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正式布局海外市场,首站挪威,并于挪威完成了上千辆唐EV的交付,旗舰轿车汉EV也纷纷抵达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等拉美各国,迈出了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近日,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在全球范围内多次亮相,其中巴哈马政府选择比亚迪唐EV和汉EV用来接待英国王室的消息席卷网络,强大的曝光率更是为比亚迪全球化布局打了一剂强心针。

《车壹圈》观点:比亚迪在2021财年营收大涨至2161.42亿元,高额的研发开支和多地工厂的建设虽然暂时使其净利润有所下降,但同时也赋予比亚迪无限的潜力和发展空间。也正因比亚迪具有十分长远的目光,并不在意一时的得失,所以对于比亚迪的未来,业内外人士均抱以看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比亚迪日后一定能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