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价的柯迪亚克,是放飞还是生存?

2022年03月30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最近这波扎堆上市的新车潮中,新款柯迪亚克的关注度却有些“失焦”。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射出柯迪亚克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之微。数据统计,2021年柯迪亚克累计销量1545辆,在SUV销量榜中排名第260位,纵观全年,多数月份销量处在500辆-600辆之间,这种低迷态势也延续到今年,1月和2月份销量分别只有582辆、417辆。

尽管斯柯达大众同根同源,相同的平台、相同的动力总成,甚至售价上更有优势,但是两者的市场表现却有天壤之别的差距。与柯迪亚克同平台的大众途观L,2021年累计卖出15.8万辆,位列SUV销量版第11位。

而眼下,随着新款车型推向市场,柯迪亚克的“物美价廉”优势也不再突出。

具体看,新款柯迪亚克共推出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8.69万-24.39万元;新款柯迪亚克GT推出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0.39万元、24.39万元,与老款17.79万元起售价相比涨价9000元,GT版起售价涨幅为1.2万元。

要知道,今年上市的2022款途观L的售价区间为21.58万-28.18万元,在终端优惠后二者售价非常相近(目前拥有2万-3万元的优惠),论品牌谈口碑,柯迪亚克都难以掰赢同门兄弟的手腕。

另外,当合资SUV向下与自主SUV向上的交锋中不断下探的境况下,以目前柯迪亚克给出售价来看,很难在存量市场博弈和竞争占得先机。

例如通用系的昂科威家族,用性能和豪华打出一套中杯+大杯的组合拳;丰田系的威飒和凌放,借颜值和独步江湖的混动技术,在中型SUV市场打造出强烈的产品和技术印象;本田系的冠道和UR-V,则借大五座中型SUV的定位牢牢守住自己一亩三分地,并相应筑起自身市场护城河。再加上摩卡、UNI-K等自主阵营产品打出一副“感人”配置牌及途胜、探界者这类主打高性价比路线的二三线合资品牌SUV,此番归来,柯迪亚克的市场担子依然很重。

当然,市场内卷和固化已不是一两天,重洗同级市场格局的关键还得看产品升级策略能否拿捏住消费者胃口,又是否带来足够的诚意,从这个角度看,新款柯迪亚克显然下了不少功夫,但还远远不够。

不同于缝缝补补的小改款,实际上新款柯迪亚克从智能化到全新设计,由内到外诠塑造出准中期改款该有的模样,带来的新鲜气息甚至不亚于一些全新换代车型。

比如中国消费者热衷的大屏和智能化,新车就进行了全盘升级。相较老款9.2英寸内嵌式中控屏,新车换装了和途观L同款的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并与10.25英寸液晶仪表及全新的撞色材质一起,调制出更合主流审美的年轻科技氛围配比。

虽然整体样貌上很“大众”,但很不大众的是,车机功能要好过过往大众系绝大多数产品,全新智慧车联MOS 3.X系统,带来了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智联控车等多种功能,瞬间好感就起来了。

另外在可以直观看到的大面儿上,新款柯迪亚克也挺体现出积极一面,形体姿态上都沿用了斯柯达最新的设计语言。当然除了这些,在动力系统等部分新车节本延续了老款的配置,还是两种调校的2.0T发动机最,还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甚至还是2065L的装载空间。

换句话说,新款柯迪亚克的变更多体现在静态上,驾驶层面依然是“老汤的味道”。

无论是照搬海外款的设计,还是着重发力智能化,这种升级策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的明锐PRO,但从最终市场反馈来看这种保守升级取向消费者并不买账。

作为曾经斯柯达旗下最倚仗的热销车型,明锐在2021年迎来换代,新车基于大众MQB-EVO平台打造,外观内饰均沿用海外设计,主打智能化和数字化。上市之初,斯柯达对其寄予厚望,然而它全年仅16756辆的累计销量,不仅与“师出同门”的第八代高尔夫差距甚远,甚至还赶不上对标车型卡罗拉的单月销量。

一面在走量的A级车市场,明锐PRO难以独当一面,带动品牌走出整体颓势;一面是主销车型均为10万级中低端产品,在品牌溢价能力逐渐式微的情况下,柯迪亚克作为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门面车型,需要通过产品焕新和定价调整使品牌形象趋于正向。

数据显示,2021年斯柯达在华销量仅为7.12万辆,同比下滑58.8%,这一表现甚至不如同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另外,2021年斯柯达品牌在华销售8款车型均无一突破2万辆,其中销量最高的为柯米克GT(18885辆),其次是明锐(16756辆),第三位是柯珞克(14287辆),全系产品欠缺“爆点”。

当市场表现到达一定临界点之后,某种意义上,柯迪亚克涨价归来更是迫不得已的安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