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路势力争相比拼,AR-HUD技术已成行业新风向?

2022年03月30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3月30日),哪吒汽车发布了其山海平台首款车型哪吒S的内饰官图。新车17.6英寸中控屏+12.3英寸副驾屏幕组合,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科技感。除此之外,新车配备的AR-HUD也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水平。随着车载AR-HUD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新车开始应用这一技术,俨然已经掀起了一股AR-HUD技术风潮。在各品牌车型追求科技、智能、简洁内饰的情况下,AR-HUD能成为行业的新方向,甚至替代传统的仪表盘吗?

AR-HUD蔚然成风

对于消费者而言,AR-HUD已经不算是一个陌生的名字,除了刚刚发布官图的哪吒S外,已经不少车型已经搭载了这一技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就是奔驰新一代S级,其可以通过AR-HUD技术将挡风板变为77英寸的大显示屏,导航、道路识别等信息都能实时投影到道路上,实现虚实结合效果。此外,大众ID.4、奥迪Q4 e-tron,长城WEY 摩卡、问界M5等车型,也都拥有搭载AR-HUD的车型。但各款车型在AR-HUD技术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其显示效果、各项功能都有差异。

除了各车企外,各科技厂商也在积极发展自身的AR-HUD技术,华为、苹果、三星、松下、WayRay等科技企业都在开发AR-HUD技术,不少企业甚至已经有了车载AR-HUD解决方案。毫无疑问,AR-HUD在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新风向,引起了汽车厂商以及科技企业的重视,第一轮技术及产品比拼已经悄然开始。

AR-HUD优势何在?

相较于普通的HUD,AR-HUD为何能引得各汽车、科技企业争相比拼,其在技术和使用层面又有怎样的优势?首先,HUD技术并算不上新兴的技术,早在多年前就有不少豪华品牌车型就也拥有这项配置。不过相比现在的AR-HUD技术,刚刚面世的HUD技术相对来说原理都比较简单、科技含量并不高。其中成本较低的就是C-HUD技术,其就是将影像投影在一块固定的树脂玻璃片上,但这项技术的缺点就是投影区域小且内容固定,同时也不够美观。而我们消费者比较熟悉的且当下相对流行的则是W-HUD技术,其是直接将影像投射到挡风玻璃上,让显示内容能显得更自然、立体。

相比C-HUD和W-HUD,AR-HUD自然是更为先进。虽然AR-HUD依旧是将挡风玻璃作为投影的目标,但其投射范围、清晰度、内容数量都明显增加,仅从视觉体验上就明显优于C-HUD和W-HUD。此外,AR-HUD的核心自然是虚实结合的AR功能上,其显示内容可以很好的与场景相结合,其车辆行驶信息、道路信息、导航指引等内容可以与显示道路相结合,驾驶员一眼就能同时获得道路与车辆的多方信息。此外,由于AR-HUD实现了虚实结合,驾驶员也能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道路上,提升行车安全性。

AR-HUD能取代液晶仪表吗?

从显示内容上看,AR-HUD所提供的信息基本和我们传统液晶仪表大致相同,而在展示方式上两者却有着明显的区别。但AR-HUD相比液晶仪表最大的优势就是将显示内容与形成场景做到了虚实结合,在显示便利性、行车安全性等方面有着明显提升。所以在圈哥看来,AR-HUD未来很有可能替代传统的液晶仪表。而当下也已经有不少车型在进行这样的尝试,例如理想L9其就取消了传统的仪表盘设计,将前排屏幕的重心放到了中间和副驾驶,给驾驶员配备就是方向盘上的一小块屏幕和HUD。

在《车壹圈》看来:虽然AR-HUD有取代传统液晶仪表的能力,但在AR-HUD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下,AR-HUD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成本。相比已经非常成熟的液晶屏幕行业,AR-HUD的研发成本、研发周期明显要更贵更长。此外在前端的价格上,豪华品牌车型目前选装普通HUD的价格大约在6000-15000元左右,而AR-HUD价格还会更贵。所以,AR-HUD技术目前还处于厚积薄发的前期的“厚积”状态,消费者想要买到价格更合适、功能更丰富的AR-HUD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