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燃油齐上阵,你会为国产MINI买单吗?

2022年03月30日 20:49:07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MINI国产化的消息,我们早就已经有所耳闻,2019年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项目就已经正式启动了,而光束汽车的主角,正是宝马集团旗下的MINI品牌,其将在光束的帮助下,实现国产化与电动化两个战略目标。

MINI作为一款男女通吃的精品小型车,在市场上一直是非常独特的产品,凭借悠久的品牌历史、运动性,以及可爱的外观收获了一大批用户的喜爱。能让消费者花二三十万的价钱买一辆小型车,MINI已经从交通工具的属性转变成为一个大玩具。

就是这么一台又吵、又颠、空间又小还很贵的小众车型,真有国产的必要吗?

为中国市场添增量

客观地说,一般车型国产的临界线是10万辆。也就是说,一年内至少要卖出10万辆才能平摊生产线、模具以及建立供应商体系等成本付出,而至于工人培训、营销策略等更需要从长计议。

但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MINI品牌全球累计售出了30.2万辆新车,这其中国内市场贡献了3.05万辆的销量,国内的销量只占全球的10%。从体量上来看,平均每个月销量仅有2500辆,成绩不算十分出众,更没到需要国产的时候。

而国内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宝马3系奔驰C级等国产的豪华车型,和雷克萨斯ES这类实用性更高的进口车型,MINI产品针对的消费人群仍是十分小众的。

反观宝马品牌,在芯片短缺、疫情暴发以及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多重不利因素之下,宝马是2021年BBA中唯一在国内实现同比增长的豪华品牌。2021年,宝马在国内共交付了84.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9%,占其全球整体市场近34%的份额。

华晨宝马宝马品牌在国内的销量支柱,但想要继续在国内市场获得新的销量增长,就必须引入新车型/新品牌,X5的国产就是其中之一。据相关报道,在宝马集团内部,MINI品牌国产化的呼声是最高的,结合华晨宝马新工厂落成以及光束汽车的成立来看,MINI品牌的国产应该会是宝马集团下一个增长口,毕竟2021年MINI在国内拥有同比5.2%的增速,虽然体量不大,但增速明显。

另外,想要更好地开发中国市场,就一定要紧随市场发展趋势。所以,我们看到了纯电MINI成为了MINI第五代车型的标志性产品,这也就预示着MINI正在转型。正是为了推进MINI的纯电动化,宝马才和长城汽车合资成立了光束汽车,在中国市场生产纯电动MINI车型,而第一款国产纯电动MINI汽车将于2023年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不仅有纯电版,还有燃油版?

之前,MINI品牌CEO贝恩德·柯伯(Bernd Körber)曾表示,“在中国以外的市场,MINI的增长是很好的。如果MINI能在中国生产,我们在那里的份额应该能达到与宝马类似的水平(占全球销量的30%)。”

MINI品牌CEO贝恩德·柯伯(Bernd Körber)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MINI作为一个针对小众群体的品牌,注定难以吸引主流消费者的兴趣,那么如何冲击30%全球销量的目标呢?想靠单一的纯电动车型大概率是天方夜谭,但如果把燃油版也拿来国产呢?

宝马此前也已经明确表示MINI将在2025年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型,之后完全转型电动化。到2027年,MINI销量中的50%将会是纯电车型,2030年完全停产燃油版MINI。但距离2030年还有7年多的窗口期,此时国产燃油版MINI来为电动版车型铺路,成功的可能性必然会大大提升。

就在今年年初的一场针对华晨宝马全体员工的网络直播问答环节中,宝马相关人员也谈到光束汽车及MINI品牌的问题中透露: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两款MINI纯电车型,交由早前宝马长城双方共同合资成立的光束公司完成,新车工厂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此外,更吸引眼球的是,接下来中国市场会继续进口来自英国牛津工厂的燃油版MINI车型进行销售,同时在国内沈阳工厂会有相应本土化车型的诞生。

如果消息属实,也就是说MINI品牌除了将国产纯电版车型外,燃油版车型也有望在国内实现生产,这也是十分有可能的。毕竟MINI旗下三款车型:MINIMINI CLUBMAN、MINI COUNTRYMAN都是基于宝马UKL前置前驱平台而来,也就是和国产1系、2系、X1同平台。所以,MINI燃油版车型国产的成本也不会很高。

虽然国内市场电动车的渗透率很高,但也不可否认内燃机依旧是市场的主角,MINI这种由油转电步步为营的做法,确实是一条国产化道路上不会错的路线。那么问题来了,MINI国产之后,真会如预期那样畅销吗?毕竟现在的豪华车市场早已不是蓝海,BBA等豪华品牌早已布局多年,而MINI作为一个针对小众群体的豪华品牌,又该如何定价呢?

国产MINI会卖多少钱?

同样是MINI品牌CEO贝恩德·柯伯(Bernd Körber),其在2021年10月接受采访时说,“与长城合资的主要动机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我们目前在中国的销量只占全球的10%,这显然是垫底的,因为我们是进口车型,在价格上没有竞争力。一辆三门MINI在当地的价格和一辆华晨宝马长轴距3系一样。我们必须摆脱这种局面。"

纯电版MINI COOPER S渲染图

那么,MINI是否会通过更亲民的售价来进一步下探市场?笔者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在国内消费者心中,MINI似乎已超越了一般交通工具的范畴,成为了消费者特别是追求个性的年轻人表达生活态度的一个载体。

首先,像MINI这种比较突出的小众车型,其拥有较为个性的定位、独特的车型设计,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的用户基础,这也是支撑其品牌效应和产品溢价的重要原因。MINI的这部分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并不太高,价格下降对于提升销量的作用不大,甚至会适得其反。

疑似国产MINI测试车

其次,降价势必会拉低MINI的品牌形象。路虎极光国产的悲惨遭遇就是前车之鉴,由当初加价提车依旧一车难求,到国产便宜一半却无人问津,相信MINI应该不会重蹈覆辙。

毕竟,MINI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点不仅是夯实品牌基础,同时也将继续更新产品阵列,扩大用户群体,但想要看到国产后便宜一大截的可能性也很小。

毫无疑问,MINI品牌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如何凭借MINI这块金字招牌,配合上国产后合理的定价,让国产MINI在小众市场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大师观察

其实,在中国汽车消费向“大”看齐的同时,与汽车相关的油耗、资源压力也越来越大。原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加重,都要求汽车走小型化之路。无论是Smart的国产,还是MINI的国产,都是汽车小型化趋势的体现。如今的许多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向技术先进、高品质、高性能、设计优美的小型车方向发展,打破“小型车=廉价车”的刻板成见,真正向更加有个性的小型车市场靠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