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位摩托车冒险者骑行穿越了冬季的冰岛

2022年03月31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这是一则关于极限摩旅的故事,摩托车旅行早已经成为全球热门自驾游方式之一,前几年有位中国小伙历尽千心万苦,克服重重困难,不远万里从加拿大骑摩托车回到中国,他的记录震惊了不少摩旅爱好者。

这次,有两位来自意大利都灵的摩托车旅行爱好者,他们以冒险的心态,骑着摩托车去征服北极圈……

汽车之家

要知道,摩托车旅行的难度要比汽车大上不知多少倍。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天气,可能我们开车的时候对于天气的变化不是特别在意,偶尔极端环境下小心驾驶,或者干脆停车等待,基本能够平安度过。可是,当你骑上摩托车开始后,任何天气变化,都能马上影响到骑行者。雨天带来的身体失温,视线模糊,道路湿滑,分分钟影响着骑行安全。然而如果是下雪天,那情况将会是翻倍的困难!除了直接触及到身体的寒冷感,地面抓地力对于摩托车简直就是噩梦,如果再遇到冰面的话,普通车分分钟摔倒……

汽车之家

80后的亚历山德罗・布罗利亚(Alessandro Broglia),是一名重度摩旅爱好者,他曾经多次从家乡出发,骑车去世界各地远征。包括:都灵-卡波诺德、达喀尔、比利牛斯、罗马尼亚、巴尔干半岛、卡帕多西亚、越南等。与此同时,他还开始培养对摄影的兴趣,最终他从意大利获得了专业资质文凭。摩托车和摄影这两种爱好的结合,让他有机会创作和分享他的摩托车旅行报道。

汽车之家

另一位搭档是亚历山德罗・莫罗(Alessandro Mollo),一位身兼数职的摩托车爱好者,他是一名建筑师,也任教过滑雪教练和驾驶教练,然而这一切全为了逃离自己讨厌的“舒适圈”。不仅如此,还作为摄影师和电影制作人的莫罗,要把工作和摩托车进行结合,因此他开始骑车旅行,试图创作出更加惊艳的作品。

汽车之家

摩托车旅行的车辆,在非极限越野环境下的前提下,尽可能是大排量多功能车型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两位冒险者选择的座驾是来自他们本国的明星车辆,杜卡迪Multistrada V4。2020年杜卡迪发布了这款搭载V型四缸发动机的冒险车,该车最大功率170马力,峰值扭矩217牛・米,配备可调节选择多种骑行模式和动力模式,牵引力控制和弯道ABS系统等。亮点是,车辆还配置了自适应巡航系统,是目前首款带有ACC功能的量产上市摩托车。

此外,基于车辆冒险属性的打造,Multistrada V4将发动机气门间隙的调整里程延伸至6万公里,车辆机油更换周期达到1.5万公里或24个月。

汽车之家

接下来,开始他们的旅程。

2021年1月底,两位摩托车冒险者从意大利博洛尼亚的杜卡迪总部开始出发,他们穿过意大利,经过奥地利,在德国停留一天休整。2021年2月,经过数千公里的旅行和在-25°C极端条件考验下的飞驰,两位冒险者驾驶着Ducati Multistrada V4,在经过数千公里的路途,沿途遇到-25°C极端条件考验下的骑行,终于到达了北极圈境内瑞典拉普兰。

汽车之家

两位冒险者得到了杜卡迪总部的支持,前往瑞典的路上一直在体验感受Multistrada V4的科技配置。到达寒冷的瑞典后,他们将也开始正式针对极端环境的骑行。在这之前,他们不仅准备了顶级的骑行装备,甚至花费了一天的工夫,将倍耐力蝎子轮胎上安装了专用钉子,以保证在冰雪路面上的骑行。最后,他们还汇集了意大利著名的汽车摄影师,专业的无人机操作员,还有一位了不起的视频制作人员,甚至邀请了一名欧洲知名的电视制作人参与其中,共同前往冰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瑞典前往冰岛有两种方式,第一是驱车前往丹麦最北端,然后登上渡轮抵达,途中会因为天气原因导致海运时间被耽误。第二个就是直接乘坐飞机几小时后到达冰岛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当然摩托车也一并运输过去。他们认为选择渡轮的方式会在整个旅行中有更好的体验,但是为了时间关系还是选择了飞机前往。

汽车之家

Broglia和Mollo两位冒险者回忆道,听说冰岛有个神话故事,这个国家被鹰、龙、公牛和巨人守护着,但他们认为不知道惹怒了其中的谁,当大家踏上冰岛的时候,一阵强风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所有人似乎感受到了冰岛的力量。位于冰岛的杜卡迪经销商老板之前也警告过他们说,冬天的冰岛是一个不太平的地方,这里会对任何车辆带来挑战,他们计划在冰岛的两周内,足以暴露出车辆在其他地区十年都不会遇到的问题。冰岛不断的天气变化和极高的土壤盐分,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测试车辆极限地方了。

汽车之家

到达冰岛的第一天,大家修正了一下心情,顺便在冰岛首都参观了像博物馆一样的杜卡迪经销商,顺便更换了另一套顶级骑行服。第二天,整装待发,两位冒险者将车辆调整到拉力骑行模式,一边应付冰岛极端的路面。出发后的前几公里中,他们深深的感受到了冰岛骑行的难度,艰难的应对冰和雪覆盖的路面。两个人除了多年摩旅经验技术以外,轮胎和8级可调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功不可没。

汽车之家

头一天晚上,两个人到达了一个夹在大海和冰川之间的村镇――维克米达尔,这里有320名居民长期居住此地,不开玩笑地说,这里已经是冰岛南海岸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了。他们在这个村庄里住了两晚,利用白天时间驾驶Multistrada V4适应并享受当地环境的骑行乐趣,并且完全沉浸在冰岛独特的大自然中。

汽车之家

离开维克米达尔村镇之后,他们继续向东进发,气温在-8°C和2°C之间徘徊,更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时刻小心坑洼不平的雪地路面和时刻席卷两位骑行者的强风。他们在距离港口城市赫芬 260公里的杰古沙龙做停留,这里是一个环礁湖,数百座冰山漂浮在其中,带有令人惊叹的幽蓝色调,直接与欧洲最大冰川瓦特纳冰川的一条分支分离开来。不远处是“钻石滩”,因晶莹剔透的冰块而得名,类似宝石的冰块从冰川中分离出来,被水流冲刷,沿岸沉降。在欣赏这壮丽的自然景观的时候,当地许多游客脸上不免浮现出惊讶的表情,大概率是因为看到他们骑车到来而感到惊讶。

汽车之家

抵达目的地的第二天,他们沿着不规则的海岸线向北行驶。突然看到一处留着清晰车辙印被雪覆盖的海滩之后,发现他们的摩托车在这片雪地沙滩上漏气了。在这种情况下,车辆底盘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杜卡迪在悬架方面的设计和制造非常优秀,底盘表现沉稳而可靠。未曾踏过的雪地,总是让他们想念更靠谱的沙地。相信自己的技术和车辆,就能体会到在极端环境上的驾驶乐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然而,他们不得不赶紧再次上路,因为预计未来几个小时内将有一场强风暴。快速收拾行装后,折返首都雷克雅未克。这一天内行驶了约60公里后,到达后都已经精疲力竭。他们在首都南部的地区做停留休息。计划第二天出发前往位于冰岛中西部的Vesturland地区,但再次遇到天气威胁,红色警报,预计阵风将超过150公里/小时。很快,风暴席卷了整个岛屿,他们只能待在旅馆房间里,把摩托车停在车库里,以免风暴过后要去遥远的挪威寻找它们。窗户外的世界一片雪白,汹涌的风流让整栋房子都在剧烈摇晃,木墙吱吱作响。大家几乎两晚都无法入睡,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即使对于冰岛当地人来说,这种气候也应该很少见,结果得到了旅馆主人印证,多年来他们也从未见过如此严酷的冬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恶劣天气持续两天才过去,他们终于再次开启冒险旅程了。为避免错过返程航班,他们选择留在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去探索了一览壮丽的越野路线,那里有神奇的温泉和熔岩场。行程至此,大家非常确信,杜卡迪Multistrada可以带您到任何地方,但如果遇到冰岛那些反复无常的“守护者”挡路,没有什么牵引力控制系统是可以拯救你的,毕竟当地不可预测的天气深不可测……

汽车之家

其实在离开之前,他们并没有在这片自然至高无上的冰火之地找到任何冬季旅行的故事,原因显而易见,如果将来你想在冬天进行这样的户外旅行,那么,你能想到最糟糕的条件,然后将它们乘以十倍。最重要的是,要遵循这样一条黄金法则:自从一千多年前第一批殖民者踏上冰岛以来,冰岛人就在风暴、火山爆发和洪水之间始终保持着平衡,在这里制定计划是完全无用的。(编译 汽车之家 朱旭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