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源局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新能源汽车利好几何?

2022年03月31日 09:45:0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3月29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最新印发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2022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7.3%左右,风电发电量、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2.2%左右。

3月30日,包括北汽蓝谷、小康股份、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锂电池相关企业股价纷纷上扬。从上述《意见》看,对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的目标显然瞄向了“碳中和”目标,而新能源汽车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似乎也会受此政策影响。

但其实不然,不具名证券分析师指出,3月30日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板块上涨可能受到“俄乌局势”缓和影响,事实上其他板块也表现出“飘红”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政策甚至可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直接关系,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所消耗能源并不多,与上述政策无直接关系。

回想起来,近年来国家层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直提供有诸多政策支持,包括资金补贴等,也正是得益于此,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时候该离开“温室”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支持一直很多,国补退坡之后,相关政策支持会慢慢缩减。

“只有市场化的竞争和优胜劣汰,才是可持续的”,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曾任知名车企高层的人士如是说到。

新能源汽车产业多年受益政策 至今车企仍获益良多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构建绿色、低碳、高质量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多年来,国家层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向是大力支持,频频发布相关支持政策,从补能体系到企业生产再到汽车消费环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享尽了政策红利。

甚至,新能源车企除了在汽车补贴上得到发展的援助外,双积分政策也间接支持新能源车企的一个手段。根据我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若车企无法通过自身填补"双积分"负分缺口,可通过交易或转让的方式,从其它车企获得正积分抵消负积分。

目前来看,从国家到地方,从财政补贴到促进消费,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政策的支持下仿佛处在一个“温室”。而从各个车企的财报数据看,来自政策的收入也成为了新能源车企经营的重要助力之一。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号玩家,比亚迪在过去一年斩获了超60万辆的销量,营收达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在利润方面,比亚迪虽然同比下滑了约28%,但依旧实现了30.45亿元的成绩,在近5年属于较高水平。但财报中还有一个数据,2021年年报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补贴收入合计为58.67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2.63亿元。也就是说,扣除政府补贴后,比亚迪去年实际盈利仅7.82亿元。

新能源汽车市场头号玩家的比亚迪都如此,可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对政策的依赖性。自2009年,中央财政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享受了12年的补贴红利,而根据现行政策,2022年将是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后一年,新能源汽车的温室大棚或许是该掀开了。

不做温室的花朵市 场化的竞争才是可持续的

得益于长达12年的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状态,以“蔚小理”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崭露头角,比亚迪等老牌劲旅也在品牌声望、销量方面双丰收,而自主品牌也借助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开始了新一轮的高端化布局,整个行业欣欣向荣。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50万辆,分别达到了354.5和352.1万辆,同比都增长了1.6倍,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3.4万辆,同比上涨184.3%。1-2月份累计销量76.5万辆,同比上涨154.7%,依旧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接近20%,已经无限接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2025年的目标。

如今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或许是时候在市场竞争中经历一些风吹雨打了。曾担任知名车企高层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补贴是时候退出了,碳排放交易已经有足够大的经济刺激了。补贴只能是引导,最多扶上马,不能一直依赖补贴,只有市场化的竞争和优胜劣汰,才是可持续的”。

无独有偶,另一位曾担任知名车企高管人士也持相同的观点,“前些年补贴车企,一地鸡毛,可以多补贴新能源车消费者,多买车,让车企优胜劣汰”。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前后兴起的部分造车新势力中,确或有一些夹杂邪念的车企,并最终被淘汰。

毫无疑问,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硕果累累,但个中原因与长期以来的政策红利脱不开干系,无论是市场还是车企或许都不能在奢望政策加码,毕竟温室中的花朵虽然茂盛,但也容易衰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