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张忠谋失算了

2022年03月31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目前,在全球晶圆代工行业,台积电依然稳居第一位 ,占据了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得益于近两年的全球缺芯现象,台积电的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了持续增长。 作为晶圆代工行业全球第二的三星,份额也不少,但也仅是台积电的三分之一左右。 但三星并不甘心,一直想要超越台积电,为此还制定了2030年实现超越的目标。

为此在台积电投资120亿美元,去美建5nm芯片厂后,三星也宣布投资170亿美元,去美建3nm芯片厂,就是要去美本土跟台积电抢客户,可见三星追赶的决心之大。 不过,最近三星本身的问题,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因为良率过低、发热严重,导致高通、英伟达先后把部分订单转到台积电,尤其是高通的旗舰芯片骁龙系列也转单了。 这可给三星不小的打击,因为都是长期客户,有可能让三星超越的目标成为泡影。

台积电当然乐于坐收渔翁之利,客户越多越高兴。不过最近美方又开始针对台积电了, 虽然一直以来对它就不放心,但这两件事更加明显,估计张忠谋也没有想到。

第一件事,准备直接抢人 我们知道,美方的芯片法案已经通过,将致力于提升当地芯片制造能力,自然就要建多个晶圆制造厂,预计将需要增加雇佣27000名工人。 其中需从外引进经验丰富的高技能工人3500多人,于是美国智库CSET提出建议。

最好从台积电和三星等先进制造商的现有员工中直接挖人。当然台积电的最好了,因为台积电人才储备最多、技术经验也丰富,但这些人才也是台积电成长的关键。

第二件事,选择直接忽视 美方将于3月23日召开芯片听证会,将会讨论520亿美元芯片制造补贴等相关事项,还邀请了英特尔和美光CEO参加,

但没有邀请台积电。 在这之前,拜登还会见了三星、美光等芯片制造商高管,依然也没有提到台积电。

由以上两件事看来,美方是在有意针对台积电。那么,这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呢?

第一,美急需提升芯片制造能力 美方在芯片上的不断行动,主要是因为20年前美芯片产能还能占到40%左右,如今只占到12%。因此,急需提升当地芯片制造能力。 这才会多次邀请台积电过去建厂,还许诺可以分得520亿美元芯片补贴。但补贴却迟迟没有到位, 虽然台积电工厂开工建设了,但进展不快,美方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第二,台积电多次发声表示态度。后来,台积电关于建厂的态度越来越明显了。其现任董事长刘德音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台积电赴美建厂是被迫的,不符合商业利益。这意思就是,台积电并不太想去美建厂,要不是补贴,建厂成本、人工都不合适。还有,张忠谋也公开发出警告,美方想要重新打造芯片产业链根本不可能,即使再投入千亿美元也不行。这态度很明显了吧,台积电不想像ASML那样受到更多限制。

第三,美意在扶植本土芯片企业 于是,美方后来又开始把目标转向三星,让三星去建厂。上边的会见三星高管足以说明问题,可能是三星比台积电更加容易管教吧。 然后,英特尔CEO换将,重启芯片代工,开始大举在当地投资建芯片厂。 并且还呼吁不要将补贴给台积电等外来制造商,要倾向于本土芯片制造企业,引起上边重视。 因此,邀请英特尔商议芯片补贴问题,将台积电排除在外,意在扶植本土芯片企业。

台积电之所以是这样的态度,因为后来明白美方是想要掏空台积电,之前邀请他们去建厂,就是想要把台积电技术转移给本土企业,现在又想要直接从他们那儿挖人。 对此,外媒直接评价道: 等不及了!想要转移技术时间太长,改直接去挖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