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雷诺金杯重组难觅“接盘侠”金杯和雷诺皆举步维艰

2022年03月31日 10:2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如果截止到今天(3月31日),华晨雷诺金杯的破产重组还未找到投资人,那么,华晨雷诺金杯接下来,将面临更加棘手的局面。

更确切地说,不仅仅是合资公司,如坐针毡的还有沈阳金杯雷诺汽车。沈阳金杯是华晨集团的优质资产,曾经的轻型车老大,未来将何去何从?而对雷诺而言,东风雷诺已经解散,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后,将砝码都压在了商用车上,华晨雷诺金杯一旦破产,雷诺在中国将再失一臂,那么,雷诺在中国还剩下什么……

事实上,相比公司的困境,华晨雷诺金杯的员工们眼下面临的问题更加现实。公司申请破产重组,他们要解决的是最紧要的吃饭问题。

一位接近华晨雷诺的人士向媒体表示,目前华晨雷诺已对在职员工进行解除劳动合同,3月18日之前没有异议就可以自愿办理离职手续。“之前华晨雷诺的员工都已经走的差不多了,现在留下的正在陆续办手续。”

华晨雷诺金杯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是偶然。近年来,汽车行业变革大潮下的车企兼并重组已是发展大势,那些跟不上形势,转型慢的企业被淘汰也是常见的事,比如华泰众泰力帆一汽马自达……

华晨雷诺金杯2017年成立之时,的确被业内寄予厚望。金杯是中国轻型车的畅销品牌,30余年来家喻户晓,陪伴了几代国人走向致富之路,累计200万用户,也成为华晨系内最具品牌价值的资产。拥有122年历史的雷诺,是全球尤其是欧洲畅销的汽车品牌,在商用车领域有着最先进的技术。金杯品牌背书,加之雷诺技术加持,华晨雷诺金杯规划在2023年之前,推出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包括5款车型全面涵盖小型、中型、大型厢式车辆(H-Van、M-Van、S-Van)。

如果按照合资双方的愿景持续推进,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原本应前途无量。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

在双方合作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新技术、新产品推进缓慢,导致错过了占领市场的最佳时期,上汽大通、江铃汽车等后来居上。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华晨雷诺金杯成立4年来,一共推出了两款新车。一款是7座SUV观境,于2019年4月上市,售价在7-10万元区间,尽管性价比超高,但品牌影响力受限,这款车销量寥寥。另一款是华晨雷诺金杯成立三年后,2020年11月24日,代表着雷诺金杯合作结晶的首款商用车产品——金杯海狮王上市。更加商务化的外观、超宽大多变的魔术空间、全新升级的安全性能以及更加高效节能的动力系统……在继承金杯轻客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被注入雷诺基因的金杯海狮王全力开拓轻客细分市场,一度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但很可惜,华晨雷诺金杯并没有乘胜追击,雷诺品牌旗下畅销欧洲的“MASTER”、“TRAFIC”两款轻型商务车并没有实现国产。仅靠金杯海狮王一款主力车型打天下的华晨雷诺金杯,2020年销量约为2.3万辆,同比下滑42.8%。

直到2021年12月,有华晨雷诺金杯员工爆料,目前公司已经开始暂停发放工资,社保也已停缴。其CEO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已离开中国回到英国有新的任命。

按照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的相关信息显示,华晨雷诺金杯于2022年1月14日发布招募重整投资人公告,截止日期为3月31日。根据审计、评估机构公开招募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华晨雷诺账面资产总额为37.27亿元,账面负债总额为43.08亿元,且华晨雷诺告知管理人其存在大量账外负债。

华晨雷诺重整投资人需满足的条件有七项,其中包括“原则人管理人不对意向投资人所从事的行业作出限定,但意向投资人应具备与华晨雷诺现有业务相适应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公司治理能力”“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意向投资人可以组成联合体参与投资,其中每个意向投资人均应符合全部招募条件”“意向投资人参与华晨雷诺重整投资,须缴纳报名保证金人民币1000万元”等。此外,合格意向投资人须在2022年3月15日前向管理人提交华晨雷诺的重整投资方案,管理人将对重整投资方案进行审查。

目前,由于华晨中国处于重整状态,而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不乐观,指望华晨和雷诺再增资已是不可能的事情。而距离华晨雷诺金杯重组的消息放出已有数月,截至目前,“接盘侠”尚无丝毫消息,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一旦华晨雷诺金杯重组流产,对金杯品牌和雷诺来说都是雪上加霜。

对于金杯来说,金杯品牌30余年的品牌价值必将有所折损,而指望在商用车领域在中国站稳脚跟的雷诺,也将失去重要支撑。只在中国剩下江铃雷诺一张牌的雷诺汽车,离退出中国也已经不远了。(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