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堵车加塞扣3分,超速20%不扣分,4月1日起新交规计分办法正式实施

2022年03月31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4月1日起,最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同现有规则相比,新规的变动较大,新增1项扣分条款,2种行为扣分增加,6种行为扣分减少,对于我们的日常用车影响不小。

首先是新增扣分条款,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谋取经济利益的,一次记12分。简而言之即是收钱替别人消分将被扣12分,需要重新学习科目一。

当下,大量从事驾驶相关行业的司机朋友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年12分不够扣的现象,因此借他人驾照“消分”的情况并不少见,由此也催生出了“卖分”现象。这项条款的出炉直接针对当下“卖分”行为,算是变相严格要求每位驾驶员遵守交规,别想着花钱让他人兜底。不过,按照此前的规则,1辆车是可以绑定3本驾驶证的,同时家人之间也不存在经济利益的问题,所以这项条款对大多数家用车主的影响不大。

再来看扣分增加的2种行为,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一次记3分。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3分。简单来说就是堵车加塞扣3分,开车接打手持电话扣三分。

从记分数值来看,这2种行为均由当前规范的记2分提升到了新规的记3分,由此可以看出公安部重新评估了这2种行为对于交通带来的危害,以及想要整治规范的决心。

客观来讲,加塞是堵车过程中产生剐蹭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多守规矩的朋友也非常讨厌这种行为,且不说加塞究竟能快多少,一旦发生事故,交通肯定会更加糟糕,所以扣3分个人认为合情合理。

另外,接打手持电话确实会影响驾驶操作,容易造成事故发生,扣3分在情理之中,不过目前车机、蓝牙等等配置的普及其实已经很大程度规避了接打手持电话的情况,对于我们日常用车的影响不大。

接下来是扣分有所降低的几种行为,其中离我们最近的应该是超速相关的变动,其中校车、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为一类,其他机动车另属一类,而根据行驶路段不同扣分也有差异,新规详见下表;

对于绝大部分驾驶员朋友来说,我们仅需参考其他机动车一类进行比较,新规与现行规定差异如下;

同此前的一刀切相比,新规的划分更加细致,同时也更人性化了,高速路、城市快速路方面超速20%以上没有变动,不扣分阈值由原先的10%提升到了20%,有所优化,至于普通道路上扣分还有明显降低,个人猜测此举是由路面状况以及汽车品质提升共同促成。

除超速之外,还有5种行为的扣分有降低,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扣12分调整为扣9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由扣12分变为扣9分。

另外,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扣3分调整为扣1分;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调整为扣1分;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调整为扣1分。

写在最后:总体来说,新规的变动比较大,但相比现行规定而言,它更契合当下的交通环境和广大驾驶员朋友的需求,会更合理一些。如果你对新规有自己的看法,也欢迎同我们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