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封城” 汽车业该何去何从

2022年03月31日 11:0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身体停下来了,但灵魂还在加速奔跑。”用这句话形容当下的上海再合适不过了。

从网格化筛查到“鸳鸯锅式封城”,身在上海的人们生活节奏突然慢了下来,一场与疫情赛跑的阻击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为了快速打赢这场阻击战,绝大多数人选择将身体“摒牢”,而医护人员、快递外卖、干部、基层工作者以及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则在加速飞奔……

将疫情的影响控制在最低水平,成为了全上海共同奋斗的目标。

与无数奋斗者努力降低疫情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一样,千千万万的工作者也在努力保证相关产业的正常运转,以便跟上时代的滚滚洪流。

就拿汽车行业而言,除了身处临港的特斯拉停产之外,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正在积极应战,努力保生产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生产制造端正在努力“独善其身”,但销售端却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不少4S店处于被封闭管控的状态,消费者也大都在家抗疫,能够正常运转的4S店也没了往日的风采。

再加上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各大车企的设计研发中心、销售公司等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购“行军床”保生产

“为了保证生产,上汽集团旗下的很多产线工人都是住在厂区里的,据说上汽大众早已订购了三千多张行军床,以解决工人们的休息问题。”有消息人士这样表示。

作为上海汽车行业的顶梁柱,上汽无疑是此次上海疫情受影响最大的汽车企业,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以及高端品牌智己,均在上海设有生产基地,在上海大面积封控的背景下,从员工的调配到相关零部件的运输都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抗疫是经济实力的比拼”,作为上海经济重要的支撑点,上汽集团每停工一天都会降低上海的整体税收,毕竟上海暂停,全国其他城市没有停下脚步,倘若上汽的产量无法保证正常供应,那等于上汽将在正常运转城市的市场份额拱手让人。

这并非危言耸听,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时,东风深受影响,某车企贯彻了“趁你乱,要你命”的方针政策,启动“灭风行动”来阻击东风发展,抢夺市场份额。现如今上汽面临同样的问题,只是这一切正在悄悄地进行。

为了降低疫情对上汽的影响,相关部门早已作出了应对方案,据“上海嘉定”发布的信息显示,早在今年1月底,安亭镇便制定服务企业的升级方案,通过与148家重点企业及上汽大众产业链重点保供企业进行多次深入沟通,安亭镇确认需在封闭期内生产经营的企业共102家,包括上汽大众、安波福、科世达、延锋等大型企业,涉及37000余名员工。

而在上海疫情如此严峻的背景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均表示上海工厂采用“闭环生产”的方式,生产节奏未受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提前布局的结果,而在防疫政策接连升级的状态下,上汽大众采购行军床将工人就地安置,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上汽浓重的忧患意识不同,刚落户上海不久的特斯拉则没做好这样的储备工作,在疫情爆发的3月份,特斯拉已经停产了两次共计6天时间,造成近万辆车型生产滞后。据悉,特斯拉最初试图建立一个闭环以继续生产,并于3月27日召集工人返厂生产,但发现没有足够的食物保障工人的正常生活后,只能让工人们当晚离场。

传统车企亟需模式变革

从生产端来看,上汽特斯拉是两个极端,而从销售端而言,上汽特斯拉又是另两个极端。

受疫情影响,门店客户数量急剧下降,不少销售人员采用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意向客户的收集,用销售人员的话讲“总得干点事情”。这样的状态像极了2020年疫情突发、全员闭门不出的状态,销售状况也只能用一个惨字形容。

据达示数据发布的信息显示,受疫情影响最严峻的2020年2月,上海汽车零售销量为8,077辆,同比下滑62.4%;去年2月上海销售新车为39,001辆,而到了3月份上海新车销售量便达到了70,558辆,从这样的数据中可以作出简单的预判,上海的新车月销在6、7万辆的水平,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有所下降,而2020年2月销售未破万辆,是春节假期与疫情叠加导致的。

不难判断,在疫情再度来袭的今年3月份,上海销售表现要比2020年2月稍好一些,但比正常时期会出现对半折,甚至三四折的情况。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销量最高的车型便是Model 3,受工厂停工影响,特斯拉在上海的提车周期会进一步拉长。

不过,虽然提车时间受影响,但其网上即可下定的形式决定了其订单量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这相对于上汽等传统汽车品牌而言,有着极大的优势。

一直以来,传统汽车销售都处于相对灰色的状态,车价不透明、服务费、上牌费、保险税费等各种费用也搞得消费者颇为迷糊,订车去先去线下谈成了购车的第一步;而在特斯拉等新企业当中则采用完全透明的方式,线上下单,线下提车即可完成购车。

平日里或许很难分辨出传统4S店模式与直营模式孰优孰劣,但在疫情突发的时代,传统4S店销售只能以各种方式获取意向客户,而新品牌则可以直接促成下定,更深度的绑定消费者,这对于品牌的发展有着更为实际的促进作用。

虽说目前绝大多数传统车企均建设了自己的“线上展厅”,但销售模式并未发生根本的改变,具体销售环节“藏污纳垢”,令消费者苦不堪言,这样的状态在直营模式的倒逼之下必将成为历史,又何不主动求变,积极应对更讨消费者欢心的行业大势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