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竟与宁德时代抢生意,弗迪电池靠的是什么?

2022年03月31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提到动力电池行业,相信没有人不知道宁德时代,作为全世界最牛的动力电池厂商,2021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以80.51GWh牢牢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超过其他所有人的总和。

不止行业,在资本层面,宁德时代同样是堪比茅台一样的存在,最新数据显示,宁德时代总市值超过了1.2万亿,光宁德时代一家股价的震荡,已经足以影响整个股市大盘。

面对宁德时代的绝对垄断局面,不少行业人士和投资者都将其称作“宁王”,背后自然是行业地位的体现。

不过,正如不少武侠剧中描述的情节一样,没有人能一直当老大,哪怕是再强的也会碰到挑战者,只是时间问题,如今,宁德时代面对最大的对手已经出现,那就是弗迪电池。

作为比亚迪旗下主要经营动力电池的产业分支,弗迪电池近期可谓利好消息不断,先是和一汽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合作的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开工,随后比亚迪的王传福在合肥蔚来工厂和李斌碰面被人拍到;近期还有消息显示,小米汽车也已经和弗迪电池签订了定点合作协议。

如果说,弗迪电池靠供应比亚迪汽车来做大产业规模,属于利用自身渠道优势,那么上面这些无亲无故的生意,则展示出的弗迪电池巨人口中夺食的场面,而这个巨人无疑就是宁德时代。

弗迪电池为何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这一切都要从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说起。

2020年3月,比亚迪对外发布了刀片电池,基于磷酸铁锂作为技术背景,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PACK成组时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PACK的体积利用率,实现了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目标,当时,比亚迪方面表示,较传统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达到了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而最为关键的是,基于铁锂技术打造的刀片电池安全性更好,在比亚迪方面公布的测试数据中,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开始剧烈燃烧;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达到200℃~400℃;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左右。

彼时,在那个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的依然频发的时代,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打出安全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当时时任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的何龙直接公开表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与比亚迪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比亚迪与铁锂电池的渊源之深,事实上远超其他动力电池厂商。

作为一家长期以来从事电池制造的企业,比亚迪电池最早起家于3C制造领域,早在2002年,比亚迪开始了磷酸铁锂的研发工作,并在2005年上市了首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008年,比亚迪便首次将动力电池应用在了比亚迪e6,以及双模电动车F3DM上,2013年,搭载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腾势上市,作为比亚迪和戴姆勒起初以50:50出资成立的合资品牌,腾势的诞生,一度创造了当时纯电动车的市场新高度。

然而,本应继续在铁锂路线上做大做强的比亚迪,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麻烦。

彼时,由于新能源市场还在发展初期,一方面,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额度很大,一辆新能源车补贴金额甚至可以达到市场指导价的接近一半,诱人的补贴萌生了新能源骗补产业链。

而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逐渐提升,不同技术实力的企业和电池制造商,在提升整车续航里程层面,也出现了不同的方法。相比主流车企通过优化电控策略,改善电机效率等手段提升续航里程,一些技术实力较弱的厂商,选择了简单增加电池数量来解决,但由此造成车重的增加,反而进一步拖累了能耗表现,有悖于发展新能源车的初衷。

此外,在动力电池企业层面,大量除第一梯队以外的二线动力电池制造商,在研发实力和产品品质等方面虽与一线品牌存在距离,但却没有在市场层面来开本质差距,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风口下,产品销量同样节节攀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2017年实行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中,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被首次纳入参考指标之列,其中规定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在此之后,政策补贴对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开始逐年增高。

能量密度要求与补贴政策挂钩之后,虽然倒逼车企和动力电池商技术升级,实现行业洗牌,但也对比亚迪的铁锂电池路线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品类一种,相较于三元锂电池,具备较好的安全性、充放电循环次数,成本层面也低于三元锂电池,但在能量密度上,磷酸铁锂电池却不具备优势,而相比之下,三元锂电池却能更容易实现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在电池摆放空间极其有限的乘用车领域,三元锂电池逐渐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欢迎。

这样的窘况一直持续到2020年刀片电池出现之后才得到了真正的解决,在铁锂路线上蛰伏多年的比亚迪,也终于熬出了头,开始了一场新的征程。

而刀片电池,也从最初的“所有品牌都在谈”,到两年以后的今天也陆续落地了不少项目,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一汽、蔚来和小米以外,事实上,比亚迪和它的“弗迪”系几乎和所有自主品牌都有业务往来,其中包括东风、小鹏、长城长安、广汽、北汽等,甚至全球最大的汽车巨头丰田也和比亚迪开启深度合作,目前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全新丰田纯电动轿车的路试谍照已经曝光,这意味着距离上市发布也已经不远了。

结语:

如今,当新能源车的核心发展指标,从单纯的提高续航里程,转而向更安全、更智能的方向发展之时,磷酸铁锂更低的成本优势自然就变得更加突出,从弗迪电池和其磷酸铁锂的发展路线可以看到,比亚迪获得如今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如今比亚迪开始发展壮大,甚至对于宁德时代发起的冲击,是经过了多年的蛰伏才取得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