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群雄鏖战上海,为什么说广汽丰田iA5是一道送分题?

2022年03月31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油价连涨牵动国人心。从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份,国内油价已经五连涨,如今95号汽油已经破9元。车透君发现,朋友圈里开燃油车的纷纷表示,加油太贵了,是时候换一台新能源车了。

对新能源车刚需变大的趋势,在私车牌照价格接近9.3万元的上海,更为凸显。

车透君本身就身处上海,所以,怎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才能在上海更好立足并圈粉呢?就是今天想要深入解读的话题。

猛龙才过江,得上海者得天下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海乃是兵家必争的战略高地。

数据最具说服力。2021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200%;产量达到63万辆,同比增长170%,位居全国首位,占到了全国产量的1/6强。

据《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显示,2025年上海目标实现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

不难看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上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无限潜力。

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倾斜力度,上海绝对是名列前茅的。

最大的福利,当然是那张绿色“沪牌”。有了它,可以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高架路面,随意通行。

据了解,免费专用牌照政策将延续至2023年底。对在本市已经拥有一辆燃油汽车的个人用户,再购买插电混动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自2023年1月1日起,对消费者购买或受让插电混动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这就意味着,政策加大了对纯电动汽车的支持。

上海给予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优惠补贴政策同样优厚。国家补完,上海市接着补。纯电动车可以额外享受50%的中央财政补贴,插电混动车可以额外享受30%的中央财政补贴。

对于车型,上海也有自己的“过滤方式”。

上海规定了新能源车型需满足:车长必须超过4米6,价格要超过10万元,才可申请绿牌。

故此,要实现“猛龙过江”,品牌好、品质优和高价值,才是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上海圈粉的关键。

价值点丰富,精致由内而外

车透君仔细查看了3月的新车上市表,发现月初上市的广汽丰田iA5中期改款车型,就是很适合上海的精品车。

作为广汽丰田“双品牌”及新能源战略布局下的车型,iA5前脸的“G标”代表其设计来自广汽研究院,“广汽丰田”字样尾标代表其由广汽丰田工厂生产。这就是亮灿灿的名片和品质保证。

除了品牌,买电动车时消费者最care的,首先是续航里程。对此,iA5早已考虑周全,此番既优化了510km长续航版车型(电池容量58.8度)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还特别新增了尊贵长续航版车型(电池容量69.9度),续航里程长达580km,让长途远游也能随时随地无忧出发。

现在油价飞涨,95号汽油已经突破了9元,车透君每次加满箱油,得花500多元,但只能跑700多公里。而开iA5的话,成本花费就划算多了。以上海为例,如仅考虑一年通勤需要,以一年行驶2万公里的电耗计算,一年的电费花销不超过2000元。

充电效率也无需担心。直流快充模式下,电量从30%充至80%仅需42分钟(尊贵长续航版为45分钟),交流慢充充满电仅需9.5小时(尊贵长续航版为12.5小时)。

动力方面,iA5基于全新第二代GEP纯电平台开发,采用三电合一高效电机,加速性能优异,行驶平稳性强,电门的响应很线性,整体调教很自然,更像燃油车的驾驶感觉。驾驶模式上,具备I-Pedal、经济、正常、运动四种模式,适应不同驾驶习惯,带来更多样化的驾控乐趣。

外观也全面焕新,一体化的前保险杠、全新分层式设计的下格栅,配合锐利的海雕式LED大灯,及18英寸旋风式运动铝合金轮毂,不仅更显高级大气,而且彰显出电动车独有的科技感。

车长升级至4818mm,车宽和车高分别为1880mm和1530mm(尊贵长续航版为1552mm),轴距2750mm;并借助A柱前移、C柱后移的乘员舱空间最大化设计,前排空间达到1062mm,后排空间达到940mm,因此一跃成为同级纯电轿车中的“空间王”。

做工方面,也让人非常惊喜。采用全新合皮包覆内门板,尊贵版及以上车型更用上了全新仿麂皮包覆内门板,搭配一体式皮质运动座椅,触感更令人顿感愉悦。

极地白、极速银、夜影黑、极地白黑双色的4种车身色,黑色或浅棕色的2种内饰配色,对于年轻时尚人群的审美拿捏得很到位。

在合资品牌纯电轿车里,车透君看好广汽丰田iA5的理由是,它的精致由内而外。对于上海崇尚精致优雅的消费者来说,这是很能打动人心的一点。

自带高级感,质价比同级最优

谈论一辆电动车的高级感,科技感也是重头戏。

iA5全系标配手机蓝牙钥匙功能,可以通过虚拟身份来识别驾驶员身份,即便忘带钥匙,也可轻松进入车内。在用户腾不出手时,通过Easy Open感应开启系统,也能用脚触发感应器,自动打开后备厢。

双12.3英寸的仪表盘与中控屏,结合腾讯AI生态系统,可以对多媒体信息、导航等功能进行联屏互动。轻唤一句“你好,小悦”,即可唤醒蓝牙、导航、多媒体控制、生活资讯查询等多种功能。同时装备“丰云悦享”,能够通过手机上的丰云行APP实时控制车辆,各种远程控制和提醒功能,都一应俱全。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车内空气质量攸关健康。对此,iA5做得也很贴心。全新搭载PM2.5传感器、紫外线消毒器,搭配使用等离子净化器+AQ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能有效净化车内空气,令行车环境时刻舒心安全。

在安全性能上,iA5也做到了全副武装。全系标配TPMS直接式智能胎压监测系统、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带自动驻车功能)、倒车雷达、ABS制动防抱死系统等十余项主被动安全系统。

品控方面,iA5明显高出同级,达到业内一流。它诞生于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生产线一次合格率高达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高品质服务也是最给力的。广汽丰田在全国拥有600多家渠道,服务体系以客户为中心、涵盖全生命周期。包括技术总监、社区第三空间、智慧门店、1v1专属服务等,都确保了其高品质服务和高品位体验,能够超越车主期待。

最后,也是对消费者的诚意所在,iA5定价特别务实,价格区间为15.98万-19.28万元。横评同级竞品的话,质价比极为突出。广汽丰田车标的金字招牌作保,实力和品质,会比那些根基尚浅的新势力差吗?答案不言而喻。

罗辑车评:

购买新能源汽车时,用户常常是在做一道选择题。毕竟续航、空间、颜值、智能、配置、价格、服务等等,都需要逐一比较后优选。

不过,在梳理之后,车透君发现,广汽丰田iA5出题的方式很自信,不再是选择题,而是送分题。因为综合续航、日常用车成本、品质和服务等各方面,都堪称是合资纯电家轿的同级更优解。

当消费者在综合考虑及权衡之后,都会发现,iA5乃是真正的精明之选。

回到企业层面,广汽丰田高层此前明确表态:“计划到2025年,整个双擎混动的销量占比将超过50%。”除了混动不断突破外,广汽丰田的EV、PHEV车型的销量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2025年前,广汽丰田的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将近60%,2035年,将全面实现电动化。

如此看来,在汽车电动化的大潮中,广汽丰田作为一直的积极参与者,未来还将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

(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