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财报解析,谁最能赚钱?谁亏得最多?

2022年03月31日 14:30: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这是一个纷纷“秀”财报的季节。

“造车三强”蔚来、小鹏、理想皆公布了2021年财报成绩单。

整体而言,在过去的2021年,“蔚小理”迈入了新的交付台阶,年销9万以上,离10万“里程碑”仅临门一脚。营收大涨、毛利率亦有涨幅,势头趋好,下一阶段有何期待?

销量对比:小鹏“后来居上”

“蔚小理”的座次悄然发生了变化。

2020年,蔚来“冠绝”新造车。但在2021年,小鹏悄然冲至第一。而理想是“隐形赢家”,因为单靠一款车,就能够紧紧咬住座次。

如果仅从“销量”这个维度讲,蔚来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2021年,处于产品“空窗期”,平均价格又是三家中最贵的,对应的市场容量有限。最近几个月,增长乏力,亦在预料之中,甚至有滑出TOP 3,被哪吒超越的风险。

将来,销量的重要级,仍然会在“第一顺位”。只是,这三家的攻坚方向不同。

蔚来“俯攻”,计划推出平价的大众产品,拓宽市场容量;小鹏、理想“仰攻”,陆续上市更大更贵的SUV,去更高端的市场“赏风景”(小鹏P9、理想L9)。

营收对比:蔚来营收最高

销量节节攀升,营收自然涨势喜人。

2021年,蔚来营收翻番,理想、小鹏营收也达到了2020年的3-4倍。

如果营收从高到低排序,蔚来>理想>小鹏,2021年与2020年座次一致。

这很好理解,蔚来车型平均价格最高(约43万),其次是理想(约33万),再者是小鹏(约21万)。

去年“缺芯片”,产能受限,“有订单,但交车很慢”;今年的问题是“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有订单,但车型价格要上涨”。目前,小鹏、理想已经官宣涨价,蔚来暂时不做跟进。

2022年,营收会怎么变化,就看终端“价、量”之间的博弈了。“消费者是憋着不买,还是涨价了也买?”

毛利率、净利润:小鹏亏损最多

商业最基本的逻辑,“为了赚钱”。

所以,每一份财报背后,大家也关心,毛利率怎么样?净利润如何?

汽车行业,讲究规模效应。随着销量的提升,毛利率也会跟着提高,慢慢地,在某一个时间点,实现“扭亏为盈”。

先看毛利率。2021年,三家品牌的毛利率均有提高。蔚来、理想,毛利率已经超过了20%,小鹏的毛利率也从3.5%,提升到了11.5%。

为提高毛利率的“细节操作”,三家品牌各有千秋。

除了“销量提升,摊平成本”,蔚来在成本上进行一定的控制。典型的案例是,以“三元铁锂电池”代替“三元电池”,压缩电池成本。

理想汽车“销量提升,摊平成本”的效果更显著,因为它只卖一款车,更有助于发挥规模化作用。其次,继续发扬理想汽车的传统,紧抠每一处细节成本。

小鹏则选择卖更贵的车。G9承担了这一使命,预计将于2022年三季度上市,最终希望可以将毛利率拉升到20%以上。

净利润是怎样的情况?三家品牌都在“亏”,2021年,蔚来亏损收窄,小鹏、理想亏损扩大(其中,小鹏亏损最多)。

那么,就要面对一个问题了。销量明明大幅增长,为啥还存在“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情况?

因为支出大幅增加了!研发、营销、渠道扩张,都是“实打实”的支出。

“扭亏为盈”的拐点要出现,还要卖更多的车,抠更多的成本,继续提高毛利率,让规模效应持续发挥作用。

不过,从“绝对值”来看,理想汽车亏损最少,一年亏了3.2亿元。如果分季度看,理想汽车在2021年第四季度甚至收获了“正利润”,当季净赚约3亿元。

理想,可能会是最快“扭亏为盈”的那一个。

研发、营销:蔚来支出最多

结合上一段内容看,2021年,三家品牌支出增加了多少?花在了什么地方?

2021年,蔚来研发投入45.92亿元,同比增加85%,也是三家中最多的。官方表示,研发费用增加,主要是人员成本上升,以及新车型、新技术需要更多的支出。

同时,蔚来用于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68.78亿元,同比增长75%。毕竟,蔚来的服务、渠道、换电网络都是重资产投入。在过去的一年里,蔚来新建15座NIO House,新增换电站606座、超充站505座。

小鹏汽车在2021年的研发费用是41.1亿元,同比增加138%。研发增加的理由,基本类似,主要是人员成本增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需要。

在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上,小鹏汽车2021年投入了53.05亿元,同比增加82%,主要用于促销、广告,以及销售网络、人员的扩充。其实,小鹏汽车已经在销售渠道上,尝试经销商模式了,借此可以压缩渠道扩张的成本支出。

这三家中,理想汽车各项支出最少,但增长幅度最多。2021年,理想汽车在研发上投入32.9亿元,同比增加199%;在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上,投入34.9亿元,同比增加212%。

特别是随着销售渠道的扩大,理想汽车在租金、人员、活动推广上的支出越来越多。

写在最后

2022年,初期对电动车的乐观预期,受动力电池成本上涨的扰动,已经变得捉摸不定。

“蔚小理”难言轻松,涨价必然会压制销量,而不涨价,则会扩大亏损。

各家车企事实上已经做出了决策,留给后续的,且看市场的反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