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发布即量产的雷神Hi·X超级电混 能否给插混元年打个样?

2022年03月31日 14:31: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国际局势的影响下,国内成品油价的“六连涨”,让燃油车主们“一片哀嚎”,也让电动车主们“幸灾乐祸”。我理解燃油车主们的心情,也了解电车车主们的快乐。但要想仍处观望中的燃油车消费者立马更换台电动车,我相信很多人还是不愿意。

不可否认,电气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但也必须承认,在现阶段,面对电池核心原材料被卡脖子和充电桩不够用导致的充电难的问题下,新车消费主力仍然是内燃机汽车。

所以,车企便想方设法通过其他途径达到节能减排和降低平均消耗量积分的效果,而这其中混动特别是插混技术就成为不二之选。因为混动技术不仅加速快、平顺性好,而且兼顾纯电和燃油的优势,补能便捷。

3月23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宣布:吉利正式推出雷神Hi·X “超级电混”。雷神Hi·X “超级电混”是继雷神Hi·X “HEV”之后,基于“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大里程PHEV”。

优秀的PHEV不止DM-i

过去提及混动,往往说绕不开“两田”,这里面首先是丰田靠着THS系统独霸天下,后来的本田i-MMD系统在技术上另辟蹊径,“两田”强强联合成为了曾经混合动力的代名词。

而如今提及混动,更有看头却是中国品牌,从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到长城柠檬混动DHT再到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等等。

从技术本身来看,目前“国产”混动技术,无论是成本控制上又或是在性能表现上都显现出不俗的优势,已经有超越日系混动的趋势。其中,除了已经开始走量的比亚迪DM-i之外,我们以关注度相当高的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来说。

雷神Hi·X “超级电混”是继雷神Hi·X “HEV”之后,基于“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大里程PHEV”。据悉,相比传统PHEV和EV,雷神“超级电混”不仅能让用户享受绿牌及补贴政策,而且具备超大里程纯电续航及更加智能的能量管理等优势。咱们先拿三组数据来说话,让大家知道雷神智擎Hi·X有多硬核——

1. 全球最高发动机热效率43.32%;

2. 全球最高三挡电驱DHT Pro;

3. 40%节油率,油耗低至3.5L/100km;

按照吉利官方的说法,雷神智擎Hi·X在核心技术上全面优于日系品牌。首先,吉利在1.5TD发动机的基础上专门研发了DHE15发动机,号称世界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由于用上了涡轮所以它的最大扭矩达到225N.m,升扭矩超越日系竞品71%,最大功率达到110kW,升功率超越日系竞品41%。

其次,DHE15发动机还采用了350Bar高压直喷、13:1高压缩比、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等发动机技术,能够把热效率做到43.32%,优于目前日系混合动力最高的41%。

当然,热效率43.32%的DHE15发动机只是开胃菜,三挡电驱DHT Pro才是吉利雷神智擎Hi·X的杀手锏。

搭载雷神“超级电混”的车型均采用吉利全球独创的“三挡电驱DHT Pro”,它的优点在于:其一它的重量仅120千克,轴向长度仅有354mm,比竞品小了26-56mm,其二通过3挡速比,可做到全速域并联输出动力,最大输出扭矩4920N·m,扭质比41N·m/kg;其三可实现20种智能驾驶模式,能在EV、串联、直驱(并联)之间,通过智能能量管理,计算最经济的模式来进行驱动;其四可实现全速域并联混动。

总结一句话,三挡电驱DHT Pro是全球首款量产,最紧凑、扭质比最高、最智能的混动电驱变速器。

在雷神智擎Hi·X超级电混技术的搭载下,帝豪L Hi·X馈电油耗低至3.8L,综合续航可以达到1300km;性能上可以实现6.9秒的零百加速能力,纯电续航预计超过了100km。

作为对比,在秦PLUS DM-i的车型版本之中,除了纯电续航55km,综合续航达到1180km的版本之外,同样也有纯电续航为120km,综合续航可达到1245km的版本。

从续航里程数据上看,两车不相上下,但若是在驾驶性能上,帝豪L Hi·X在性能上更具有优势。秦PLUS DM-i零百加速为7.3秒,虽说这一成绩已经非常优秀了,但是帝豪L Hi·X的零百加速时间为6.9秒,相对来说,还要更胜一筹。

值得一提的是,搭载了雷神智擎Hi·X超级电混系统的车型,能实现动力的FOTA可以实现自学习、自适应、自调节的智能能量管理,可提供多达20种智能工作模式的无感切换。也就是说,帝豪L雷神 Hi·X超级电混还可以实现自主进化,以及根据不同工况进行模式的智能分配。

“雷神”背后,吉利的“野心”

对于未知的明天,很多人迷茫得不知所措,吉利给出的答案是,“创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打造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也正是这份“创造超越用户期待”的责任,吉利对电动化转型的全过程审视最完整、清晰和理性。

面对“双碳”目标以及逐年提高的“双积分”政策要求,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传统企业在电气化的过程中,事实上采用的粗暴的转型路径。一些国际大企业也弱化甚至放弃了对纯电以外技术和产品的继续投入。

吉利则不同,依托过去十年建立起来的领先架构优势,吉利选择在燃油、纯电、超级电混、醇电混动等赛道同步研发、优化、推进的策略,从吉利3.0时代开始,到如今的4.0时代,吉利力求在所有动力形式中,提供同级别最出色的产品,并且确保各种动力形式都仍然保持高效化的持续发展能力。

从目前来看,吉利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收效是明显的。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新能源板块全年销量累计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47%左右,产品覆盖了EV、PHEV、HEV等多种类型。其中,几何品牌在2021年销量达到55320辆,同比增长145.3%。

同时,进入2022年,吉利在纯电市场表现依然强劲。数据显示,2月份,吉利汽车纯电动汽车销量1.22万辆,同比增长1430%。其中,定位高端的极氪品牌,其产品001于2021年10月开始批量交付,目前仍处于产能爬坡期,2月销量2916辆,1-2月销量6446辆,累计交付已突破1.2万辆。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介绍,2022年吉利汽车将全面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会带来雷神油电混动、雷神超级电混、纯电等10余款新能源产品。其中,5款以上是搭载“超级电混”的大里程PHEV车型。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

几乎可以预见的是,当大众全面转向纯电动,而仅仅只有日系品牌在混动领域深耕。一旦搭载雷神智擎Hi·X车型所构筑的产品矩阵,能够冲击日系在混动领域原本难以撼动的技术形象,这可能意味着多年来合资品牌苦苦维系的领先局面将不复存在,以吉利为首的中国品牌将在通往全面新能源化的路途率先“直线超车”,并且在口碑和效益上实现双赢,真正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品牌光环。

写在最后:

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地,全球范围内能源变革热情高涨,新能源出行领域也是百家争鸣,消费者深切感受到了纯电能源的体验升级,同时也饱受焦虑的困扰,如用车场景焦虑、补能焦虑、安全焦虑等。而面对这样的境况,以强混HEV技术为代表的混动车型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国内PHEV的销量还只有BEV的19.4%,今年1-2月PHEV销量已经达到BEV的27.5%。显而易见,插混市场已成为汽车行业的新战场。也难怪有人说,2022年是插混元年。

随着雷神智擎Hi·X混动的发布,必然会进一步强化吉利汽车的产品阵容,并爆发出旁人难以望其项背的转型加速力。面朝2025,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无疑将成为中国品牌混动军团市场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