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与赢利的距离

2022年03月31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2021财报表明:小鹏增长快,理想亏得少,蔚来营收多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继续上演相爱相杀的故事。

2022年3月28日晚,随着小鹏汽车2021年财报发布完毕,头部新势力“蔚小理”3家均交出去年成绩单。这分别是“蔚小理”美股上市以来的第6次、第4次、第4次财报。

时间就像一把刻刀,在不停地雕刻和打磨。“对蔚来和全球汽车产业而言,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蔚来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在蔚来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解析电话会上表示,“我们克服了疫情、芯片短缺、供应链波动等各方面的压力,继续领跑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

蔚来面临的挑战,同样存在于理想和小鹏。如果说,2020年是“蔚小理”开始重新积蓄能量的一年,那么面临多重挑战的2021年,则是其再度加速成长的一年。

数据不会说谎。从3家发布财报数据来看,“蔚小理”在营收、销量、总资产、研发投入等领域均呈现增长态势。但是,3家造车新势力目前仍未实现“自我造血”,均处于亏损状态,并且呈分化状态。

其中,蔚来营收最高,亏损大幅收窄;小鹏摘得2021年新势力销量冠军,但整车毛利率最低,亏损最多;理想领衔整车毛利率和净利润,但研发、营销和行政管理的支出最少

小鹏财报发布第二天,资本市场便释放积极信号,上述3家造车新势力美股股价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蔚来(NYSE:NIO)上涨3.16%,报收21.88美元;小鹏(NYSE:XPEV)上涨3.94%,报收28.2美元;理想(NASDAQ:LI)上涨0.45%,报收26.6美元。总市值分别为370.27亿美元、241.51亿美元、274.74亿美元。

01.

蔚来营收最高

小鹏销量夺冠

理想领衔毛利率

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电池涨价等不利因素给2021年汽车行业带来巨大挑战,但并没有阻挡3家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和扩张。

数据显示,蔚来、理想、小鹏总营收分别为361.4亿元、270.1亿元和20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27%、185.62%和259.1%。

营收大幅增长,离不开2021年“蔚小理”交付量的接连攀升。

2021年,“蔚小理”交付量均超过9万辆。其中,小鹏全年总交付量超过了9.8万辆,较2020年的2.7万辆大幅增长263%。并摘得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头衔。

当前,小鹏在售车型主要是G3、P5、P7,其中售价最高的主力车型P7在2021年交付了6万辆,销量占比超过了60%,G3/G3i车型交付量为2.9万辆,新产品P5为7865辆。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供应链波动,我们以91429辆的年交付总量结束了2021年,同比增长109.1%。”李斌表示,考虑到季节性和中国春节假期,蔚来在今年1月份交付了9652辆电动车,2月份交付了6131辆电动车,同比分别增长34%和10%。预计在2022年第一季度将共交付2.5万辆至2.6万辆。

仅凭一款车型就能实现单季度盈利,论单款爆品,理想汽车是“蔚小理”中最强。2021年,理想汽车交付90491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17.4%。

随着规模效应逐渐显现,“蔚小理”正在从“卖一辆亏一辆”的境地,逐步向盈利靠近。2021年,3家车企毛利润和毛利率虽然均呈现增长,但表现各不相同。

其中,蔚来与理想整车毛利率均超过20%,二者处于同一水平,分别为20.1%和20.06%。小鹏相对较低,其整车毛利率为12.5%。究其原因,主要是前两者车辆售价较高。

“原材料成本涨价,以及大宗品上涨,对毛利率带来了负面影响。”小鹏汽车方面透露,其正试图通过与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沟通,在保证供应的同时,控制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电池成本问题。

“我们在做今年财务预算的时候,已经将潜在成本上涨的因素考虑在内,尤其是电池成本上涨方面。”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今年销量会大幅增加,希望借此达到更高程度的规模经济。尽管面临诸多挑战,目标依旧是实现比去年更高的毛利率。

理想汽车之所以领衔毛利率,得益于两点:其一,理想ONE售价为33.8万元,高于小鹏,仅次于蔚来。并且,2021款理想ONE定价比老款贵了一万元。其二,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降低。理想ONE属于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纯电动车型成本压力较小。

02.

小鹏亏损最多

蔚来注重研发

理想四季度盈利

在净亏损方面,小鹏汽车全年亏损最大,达到-48.67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27.32亿元,增长78%;蔚来净亏损为-40.17亿元,相比2020年同比收窄24.3%;理想净亏损最少,仅为-3.22亿元,相比2020年的-1.517亿元增长111.9%。

亏损与研发、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增加不无关系。

“去年我们执行的财务战略是,毛利能覆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长期研发投入。”李斌解释道,蔚来研发支出达45.9亿元,同比增长84.6%,主要集中在新产品以及全栈自动驾驶等其他核心领域。

李斌坦言,2021年,是对产品和技术以及电力和服务基础设施进行决定性投资的一年。以用户服务见长的蔚来不断扩张销售和服务网络。2021年,蔚来用于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68.781亿元,同比增长74.9%。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新建了15座NIO House。补能体系方面,新增换电站606座,超充站505座。

研发费用方面,小鹏汽车同样超过40亿元,为41.14亿元,同比增长138.4%。小鹏汽车表示,这主要是研发团队扩大导致员工薪酬增加,以及与新车型开发相关的费用增加。

“小鹏汽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90亿元,2022年单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过去一两年之和,这也意味着小鹏会带来更多的产品和技术。”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小鹏汽车2021Q4及全年业绩电话会议表示。

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上,小鹏汽车2021年共投入53.05亿元,同比增长81.7%。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营销、促销和广告费用增加、销售网络和相关人员成本的扩大、专卖店佣金的提升所致。

相比之下,2021年,理想用于销售、一般和管理的费用仅为蔚来的一半达34.9亿元;研发费用为32.9亿元,同比增加198.8%,在3家企业中最少。这也是理想汽车净亏损大幅低于蔚来、小鹏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销售和管理费用支出,理想汽车解释称,其主要由于雇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以及随着公司销售网络的扩大,营销及推广活动及租金支出增加。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实现自我造血的能力尤为重要。“蔚来希望在2024年实现全年盈利。”这是李斌首次对外宣布盈利flag。

不过,何小鹏也表示,新车型的毛利率,包括G9,以及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将会有结构性改善。“小鹏汽车的中长期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并且在规模效应和经营杠杆的帮助下,各项费用率将会持续下降。”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4个季度的趋势来看,理想汽车的盈利水平在快速增长。其中,理想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95亿元。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透露,在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和销售网络扩张加速的前提下,第四季度仍然实现了盈利,充分反映理想汽车拥有出众的经营效率。

03.

蔚来负债最多

小鹏受困现金流

理想现金流最高

2021年,“蔚小理”总资产分别为828.84亿元、656.51亿元、618.49亿元,同增幅分别为51.68%、46.85%和70.04%,增幅迅速。这对于两家成立未满8年、一家未满7年的初创公司来说十分不易。

一般而言,总资产是指某一经济实体拥有或控制的、能够带来经济利益的全部资产。而总资产增长率增加说明,企业一定时期内资产经营规模扩张的速度越快。

例如,工厂产能扩建方面,江淮蔚来制造基地的产线升级在阶段式推进中,预计全产线的生产能力将于年中左右提升至60JPH(单位时间工作量)。ET7、ES7都会在这个基地生产。

位于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第二生产基地的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调试工作进展顺利。第二生产基地规划生产能力为60JPH,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生产的首款车型为ET5。

成立7年多以来,小鹏汽车完成了全球化布局,公司研发总部位于广州,在北京、上海、深圳以及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设立研发中心,并在肇庆、广州和武汉布局自建生产基地。

总资产增长的同时,总负债也在大幅增长。“蔚小理”总负债分别为448.2亿元、235.05亿元、207.85亿元,同增幅分别为96.76%、128.71%和216.37。

资产负债率为负债占总资产的比重,比重越大风险随之越大。2021年,蔚来汽车资产负债率,在3家车企中占比最大为54.8%,虽然“蔚小理”资不抵债的情况已改善,但也要把控偿债风险。

对于“蔚小理”来说,2021年现金流量表现也是让其头疼的一件事。从表格中可以看出,理想三方面表现最好。2021年理想经营现金流量达83.4亿元,同比增长165.6%,为研发投入和业务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相比理想,小鹏表现略差。其中经营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分别为-25.62亿元和-135.2亿元。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应需要加强两方面现金流的补充。

2021年,虽然3家车企现金流量表现有待提升,但为应对未来持续的高投资,其已经在为下一阶段的竞争储备“粮草”。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小鹏、理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等分别约达554亿元、435.4亿元、501.6亿元。

帮宁工作室认为,“蔚小理”近500亿元现金储备,一方面可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则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04.

小鹏深化智能

蔚来布局海外

理想继续增程

2021年尽管面临苦涩,但“蔚小理”最终收获了甜蜜。面向2022年及更长远的未来,“蔚小理”有着相同的目标,但存在不同的路径。

小鹏深化“智能化”标签。

“小鹏汽车将在2023年推出两个全新车型平台及其首款车型,分别是C级车平台和B级车平台。”何小鹏在财报业绩会上介绍到,新平台会继承和发展小鹏汽车持续领先的美学设计能力、电动化和智能驾驶能力,以及先进制造工艺(例如超大型一体化压铸),新平台将帮助小鹏汽车获得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并在增长潜力巨大的中高端市场覆盖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在产品规划上,“小鹏G9目前进展顺利,PT生产样车已经从工厂下线,将在今年三季度如期正式上市发售。”何小鹏进一步介绍,小鹏G9是中国首款基于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的量产车型,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并将首发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有望是P7成为爆款之后,小鹏在智能纯电中大型SUV市场的又一大杀器。”他说。

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计划在2023年正式推出XPILOT4.0,实现高速和城市内全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2023年至少有4款车型支持XPILOT4.0,并将逐步统一小鹏汽车新车型的智能辅助驾驶硬件和软件平台。

蔚来在深化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蔚来在挪威市场成功的交付和高质量用户服务,为提供全球服务积累了经验,也坚定了蔚来后续进入更多市场的信心。”李斌表示,蔚来目前每月在挪威大概交付100辆ES8,今年以来月交付量稳居挪威六座或七座乘用车市场的前两位。

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目前团队组建和相关市场进入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放眼更长远的目标,蔚来计划在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在产品规划方面,得益于研发投入的大幅增长,2022年蔚来计划交付基于NT2的三款全新车型。其中,ET7量产进展顺利;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目前订单表现超过预期,预计在今年9月开启交付;中大型高端五座SUV车型ES7,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开启交付。

在增程式车型尝到甜头的理想汽车,今年将继续加快布局该市场。理想官方表示,全新的全尺寸高端SUV L9计划在今年二季度发布、三季度交付,2023年推出2款高压平台的超快充纯电车型。

同时,为了2023年的首款纯电车型发布,辅助驾驶技术、超高压平台、超级快充等方面的相关技术工作都需要快速推进。因此理想汽车一改过去精打细算的风格,开始在研发上加大投入。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2022年,市场环境又在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如今新能源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阵营洗牌随时都在上演,后续新能源市场又将走向何方,“蔚小理”时刻面临考验。

“2022年仍将面临芯片短缺和电池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挑战,小鹏汽车会继续联合供应商共同努力,并凭借快速开发替代供应方案的能力,克服供应链挑战。”何小鹏认为,在高油价的大环境下,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的用车成本优势会进一步加大,小鹏汽车瞄准的中高端纯电动车市场将会迎来更大增量。

“因为这个市场消费者更看重电动汽车和科技,所以我相信,2022年会是考验各家电动车企产品力的关键时期。”何小鹏说。

“我们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刚刚完成从0到1的验证。”李想表示,无论是从产品到应用,再到技术和系统层,我们有太多的工作还没有做,这些都值得我们在接下来的5年、10年坚持去做,所以我们仍然坚持在智能电动车这一领域把产品、应用、技术、系统做到透彻。

“10年以后再看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够做成苹果公司一样的水准。”李想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