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e:NP极湃:“优等生”的纯电转型,就该是这样

2022年03月31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传统车企该如何玩转纯电动?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尤其是,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已初步抢占了用户心智,留给旧时代“优等生”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正如大画家吴昌硕所言:“学我,不能全像我。化我者生,破我者进,似我者死”。

既不盲目效仿对手,又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转化吸收成功者的经验,进而打破市场的固有认知,才是传统车企们“突围”的良方。

而广汽本田“动真格”推出的全新电动品牌——e:NP极湃,正是这样的例子。

(1)e:NP1极湃1,打破用户对传统车企纯电动车的固有认知

产品,是用户了解一个全新品牌的最直接“窗口”。在功夫汽车看来,e:NP1极湃1不仅“突破”了用户对传统车企新能源车的固有认知,还重新“树立”了大家对广汽本田纯电产品的印象。

新车采用了Honda全新的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 F。采用了包括三合一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高刚性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在内的多项“硬核”装备。

和喜欢大谈TNGA的丰田所不同,过去的本田在车身架构上的宣传并不多。但随着e:NP的到来,广汽本田的这种变化值得我们注意。某程度来讲,这或许也预示着本田造车思路的转变。

在纯电车用户关注的智能化表现上,全新数字座舱更是颠覆了我们对传统本田车型座舱设计的认知。除了提供过去从未在本田车型上出现的超大尺寸屏幕外,新车更引入了包括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在内的一系列先进技术,让汽车更能“读懂”用户的需求。

坦率地讲,由于e:NP1与即将换代的缤智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e:NP1的座舱设计还是延续了一定的燃油车的特点。这也与新势力们倡导的极简、多屏理念存在差距。

但反过头来说,这种坚持未尝不是本田坚持自我,不盲目效仿对手的态度展示。

当然了,我们也需要清楚地意识到,广汽本田对驾驶体验的超强把控力,才是其无可替代的优势。

由于电机驱动特有的瞬间高扭矩输出特性,容易引起眩晕,针对这个“痛点”,广汽本田充分发挥了在车辆调校上的优势。工程师们通过不断调整电门响应和动力输出,以及对座椅和悬架的反复调校,让用户的身体姿态和视线的变化和整车姿态的变化始终融为一体,带来“丝滑精准不晕车”的驾乘乐趣。

这种优势,其实也是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在造车思路上的最大不同。毕竟,纯电动汽车早已超越了早期新势力们宣传的那种单纯追求刺激、追求好玩的“大玩具”发展阶段。好看好开少麻烦,才是主流人群对纯电动汽车的最核心需求。

(2)全维度创新整合,打破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边界

对传统汽车来说,纯电动汽车是一次全方位的创新。无论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乃至销售服务和驾乘体验,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有着太多值得变革的地方。

在功夫汽车看来,新势力的弱项,譬如生产制造,e:NP极湃能够做得更好;新势力的强项,譬如销售服务,极湃更能充分转化吸收。

在研发领域,本田技研和广汽本田就为新品牌开展了无数次的研磨调试,几乎跑遍中国每一条路;同时,广汽本田还为新品牌构建了强大、开放的本地化朋友圈。通过与电池行业龙头携手开发,并和国内头部智能化企业合作,最终开发出适应20,000多种道路场景的可靠产品。

可以说,广汽本田既导入了本田的领先电动化技术,也吸收了本土化的电池技术、智能化技术优势,充分展现了“全球化”+“本土化”的研发实力。

在传统车企最擅长的生产制造领域,广汽本田更通过独有的“极限环境”+“极限工况”双极限品质标准,来打造最新的产品。据了解,为e:NP“量身定制”的新能源专属工厂将于2024年竣工投产。除全面应用5G技术,导入多项先进智能设备及系统,新工厂还通过对零件库存、装配现场和物流对应等生产端的“智能化”革新,实现对产品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应对。

作为汽车销售服务中国4S模式的开创者,广汽本田在销售服务领域的创新也始终如一。既充分吸收了新势力的创新经验,也同步发挥自身在网点覆盖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

得益于此前在纯电车型上的销售服务探索,e:NP1极湃1将采用线上与线下双渠道融合模式。APP一键下订、实时3D互动看车及语音讲解让大家可以足不出户便解决看车需求。同时,当下非常流行的“商超店”则侧重利用便捷的地理位置,为顾客打造更快捷、更直观的线下购车平台。今年,电动化销售服务店将针对双限城市及重点城市进行精准建设,商超店模式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全面布局。

可以说,广汽本田在销售服务领域的创新,既吸收了新势力们开创的灵活模式,又充分发挥了自身在服务体系、服务网点上成熟条件,有望实现1+1>2的渠道突破。

最后,也是功夫汽车认为e:NP极湃最可能取得成功的一点,正是广汽本田多年来累积的“群众基础”。作为一个已经陪伴900万用户躁梦再出发的品牌,广汽本田在用户运营、口碑打造以及玩车文化上的“软实力”,是当前整个汽车圈“独一无二”的存在。

无需“冷启动”,又有大批“种子用户”的加持,自然给e:NP极湃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本田只要能够继续发掘好“用户圈层”这座巨大的“金矿”,其必将为e:NP极湃今后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赋能”,由此更好地延续广汽本田在纯电动时代的差异化竞争力。

(3)功夫拍案

保守是舒服的产物,创新才是攀登的阶梯。

在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不断渗透交融的当下,我们看见了一个努力走出“舒适圈”,将新势力的经验“为我所用”的广汽本田

带着性感的产品,感性的品牌温度而来的e:NP极湃,无疑将为传统车企的纯电动突破带来新的启示。

如今,广汽本田在纯电领域已经“动了真格”,竞争对手们准备好接招了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