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向上,长城汽车做对了什么?

2022年03月31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中国人的辩证思维深入骨髓,我们常说的“危机”,总是“危局”与“机会”并存。对于车企而言,销量下滑者或许原因各异,但能逆流而上者,却总有相似之处。反过来,近来影响全球的“缺芯”大潮,又变成了销量下滑不约而同的“挡箭牌”,而积极的企业却正在“八仙过海”,以主动迎被动,因为多数人口中的危局,在他们眼中却正是机会。

这其中,“向上”的长城汽车正是典型之一,也是自主品牌车企中为数不多的一面旗帜。根据其3月29日发布的2021年财报,长城汽车总营收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同时,其单车平均售价则超过10.6万元,同比增加了15.02%。

今年1-2月,长城汽车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5.5%,智能化车型占比达到了88.1%,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车型占比已达75.1%;高价值、智能化产品正逐渐成为长城汽车的销售主力,可见其产品价值的日益提升趋势明显。在所有自主车企都希望品牌向上、提升产品溢价能力之时,长城汽车率先作答;能有这样抢眼的表现,他们做对了什么?

“缺芯”风暴下乘势“升值”

自主品牌“向上”一直是一个难题。尤其是近来,汽车行业受到全球芯片等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国内多家主流车企市场销量呈现下降趋势,其中,越是处于“排头”的自主品牌,受到的困扰就越强烈。

长城汽车同样不能置身事外。2月,长城汽车产销数据下降明显,主要由于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供应不足所致。博世为长城汽车主力车型ESP配置的独家供应商,目前他们正携手供应商积极推进产量提升方案,力争快速解决零部件供应问题。

此前,除了在柠檬混动DHT、3.0T+9AT/9HAT高阶动力总成等动力总成、主被动安全、造型设计领域的自主正向研发以外,由于重视高品质的零部件供应,长城汽车与大陆、博世、伟巴斯特、里卡多、博格华纳、采埃孚、海拉等众多国际知名供应商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打造了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诺博汽车、精工汽车、曼德电子电器等零部件公司,在形成内外融合发展的零部件生态、强力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为其联合供应商推进提升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而这是很多自主品牌车企所无法具备的优势。

尽管产能受限,销量暂时同比下滑受到影响,但长城汽车的产品结构却在悄然发生变化。在不断推出重磅新产品之时,长城汽车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等数据逐步提升,这不仅是对于长城而言是品牌向上的积极信号,也是每一个自主品牌所希望的。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持续专注智能化等新兴技术研发与落地的技术定力,正成为车企的核心竞争力。长城汽车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通过智能化赋能,助力产品价值提升,与此同时也提高了品牌溢价能力与品牌高度,在用户心中占领优势位置。

得益于布局早,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取得诸多成果,如AEB自动紧急制动、并线辅助、智慧躲闪、360°全景环视、随速助力转向、泊车雷达系统等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快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量产装车,尤其是在传统燃油车及混动车型上,为用户带来了未来化的智慧出行体验。

长城汽车还有更多智能化技术亟待落地,如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智慧线控底盘、智能座舱、咖啡智驾等。随着这些先进的技术不断落地,长城汽车旗下产品的竞争力无疑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品类创新,寻找新的突破

想要提高产品和品牌的溢价能力,仅凭智能化技术促进“品牌向上”,依旧会存在不少难度。如今的汽车消费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产品同质化现象严峻,消费者早已在造型设计、驾乘体验、品牌内涵等领域“审美疲劳”。

为在新竞争格局下有所突破,长城汽车在汽车行业首开品类创新先河,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何为品类创新?品类是人们用来识别记忆产品信息的产品分类,品类创新则是在此基础上,挖掘消费者的细分心理需求,率先将品牌与某一品类形成强关联,夯实品牌暗示效应,使其成为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驱动力。

长城汽车以品类打造品牌,让自身品牌成为品类的代表,不断形成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认知优势,实现了对用户心智资源的高效率抢占。

他们脱离了传统汽车行业较长的产品推广周期,采用类似快消品的多品牌/产品组合方式,快速、连续地推出了狗品类(哈弗大狗、哈弗酷狗)、咖啡家族(魏牌摩卡、魏牌拿铁、魏牌玛奇朵)、潮玩越野SUV品类(坦克300、坦克500)、机甲科技品类(沙龙机甲龙)等诸多个品类的产品矩阵。

2022年,长城汽车正推动更多全新品类产品的上市,例如欧拉猫系列朋克猫、闪电猫;咖啡家族的摩卡DHT-PHEV,以及最新上市的坦克500。尤为难得的是,这些品类在每一个细分区间坚实地占据了高端阵地,且都拥有不错的声量与用户关注度、口碑。

按照推出新品类的速度,和各个新品类拥有的热度,不难看出长城汽车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节奏,并且这样的节奏显然是正向的。长城汽车的增长数据,也验证了他们在智能化、品类创新、品质坚守等因素加持下,正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周期的事实。

在“缺芯风暴”成为大多数车企的销量危局,但总会有人将危局转化为乘势向上的提升机会。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优等生”之一,长城汽车交上的答卷是凭借智能化升级、品类创新等策略,既夯实基本盘,又争取出了值得期待的向上发展空间。相信随着零部件供应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长城汽车在为用户带来更多惊喜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撰文丨王动

图片丨长城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