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Z摊牌了 你心心念念的宝马3系还香吗?

2022年03月31日 19:16: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不可否认,在国内豪华车领域,BBA依然具备强大的统治力。尤其主销的B级豪华轿车,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凭借改款后出色的颜值、偏舒适性的调校,以及品牌光环加持,让全新宝马3系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但对于打算入手宝马3系的消费者而言,手握35万元预算无疑是一道门槛,究竟是为了配置妥协性能,还是满足性能而放弃配置,无论选择哪项都会令人纠结不已。不过,随着林肯Z的到来,性能控和配置党可以兼得,这不香吗?

用不怒自威来形容眼前的这台林肯Z或许再恰当不过。相较于印象中那个略显“Old school” 的美系豪华品牌不同,它所到之处总能吸引路人的目光。事实上,林肯Z基于ZEPHYR概念车打造而来,并且保留了绝大多数概念车的造型细节,也让它看上去更加年轻、科技且充满活力。它的推出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林肯品牌全面步入年轻化的里程碑。

有别于德系品牌略显冰冷的工业美学,在林肯Z的身上传承着美系豪华品牌特有的优雅气场,用“刚柔并济”来形容它的外观设计或许更为贴切。引擎盖上微微隆起的肌肉线条让车头看上去充满力量感,锐利的前大灯造型炯炯有神,i酷版专属的运动化外观套件使其个性十足。

巨大的点阵式进气格栅,嵌入贯穿式日行灯带与修长的大灯融为一体,融入当下的潮流设计,更富有年轻朝气。值得一提的是,当驾驶者靠近车辆,系统监测到钥匙后,迎宾灯语会自动启动,届时贯穿式灯带联动车头的林肯星辉也一同点亮,科技感瞬间拉满。此外全系标配迎宾光毯,进一步将“仪式感”引领到新的高度。

车身尺寸方面,林肯Z长/宽/高分别为:4982*1865*1485mm,车身尺寸相较于竞品全新宝马3系长轴版(4829*1827*1463mm)占优。虽然林肯Z的2930mm轴距参数稍逊一筹,但考虑到宝马3系发动机采用纵置布局,相差约莫30mm的轴距在实际体感上被进一步抹平。

车侧部分,硬朗的腰线贯穿车身,在光线照射下勾勒出硬朗紧实的肌肉线条。林肯Z的一体式侧徽传承了家族式设计元素,与隐藏式电子门把手融为一体的设计,仿佛在致敬前辈林肯大陆。让我坚信林肯Z的设计师在门把手的问题上一定心存执念。

这台i酷 尊耀版配备造型独特的19英寸多辐轮圈,配合红色刹车卡钳运动元素拿捏到位。轮胎选装GOOD YEAR EfficientGrip 固特异御乘(轮胎规格为:235/45 R19)。作为一款经典的静音轮胎,不仅可以提升驾乘舒适性,同时还兼顾不俗的抓地性能。

优雅的溜背设计和微微上翘的尾厢造型让林肯Z的车尾看上去更加立体、饱满。Super red 超红光贯穿式尾灯,搭配可发光的立体LINCOLN标识,视觉效果出色。值得一提的是,贯穿式尾灯还有隐藏功能,提供优雅、动感、激情三种灯语设置。林肯Z似乎在告诫年轻人,在玩儿灯这件事儿上,姜还是老的辣,隔壁的“灯厂”也不过如此。

如果说外观只是开胃菜,那么林肯Z的内饰更像是一顿丰盛的感官盛宴。进入车内车辆启动的一瞬间,相信你的视觉焦点第一时间定会停留在那块夸张的大联屏上,超长的屏占比几乎填满了整块仪表台,随着开机动画而不自觉的嘴角上扬。的确,在当今12.3英寸屏幕都只能算主流配置的今天,很难有什么设计会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行业内极少采用4K级别的27英寸贯穿式一体中控屏的车型,林肯Z无疑是惊艳的。当然除了赏心悦目外,还定制了灵感来自于星空的林肯星云人机交互界面,融入大量的星空元素,迎合年轻人的设计喜好。搭载的智能数字助理,导航、音乐等日常使用的功能无需唤醒,还能实时监测车辆胎压、空气和车辆状态,真人般的语音交互陪伴全程,让旅途安心不少。此外,车联网功能全面支持OTA升级,保证了日后的可玩性和拓展性。

交互界面十分新颖,采用首创的卡片式智能交互设计,将常用车机功能以卡片形式呈现,并可根据个人喜好自定义界面,左右滑动屏幕即可进行快速选择。此外还有分屏模式,主驾驶看导航,副驾驶听音乐或看电影,互不干扰。中控屏幕上方配有车内摄像头,注册车主ID信息,通过刷脸即可登录专属系统,根据用户信息自动调整好座椅及偏好设置。如同随车管家,营造尊贵驾乘体验的同时守护安全出行。

当然,除了科技配置带来的视觉震撼外,触觉也是感官体验重要的组成部分。触手可及之处,林肯Z均采用大面积的软性包裹,全新设计的双辐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握感出色,镀铬饰条的点缀恰到好处。

中控区域依然采用经典的对称式布局,出风口下方的Lincoln Touch控制区域集成空调控制、驾驶模式切换、自动启停等功能,巧妙的将物理拨杆和触控界面融于一体,兼顾传统美学与潮流所向。

Lincoln Touch智控面板

趋向运动属性的i酷 尊耀版车型,座椅采用皮质和高级环保麂皮混搭包覆,坐垫宽大且柔软,靠背具有较好的支撑性,翻毛材质可以更好的固定住身体防止侧向滑动。座椅标配10向电动调节功能,并提供主副驾驶位加热、通风功能,而顶配版林肯Z则独享24向电动调节,并支持座椅按摩功能,进一步提升驾乘的舒适性和豪华感。要知道同价位的全新宝马3系全系前排座椅加热需要选装,更离谱的是座椅通风功能连选装的权利都没有。

在营造豪华内饰氛围方面,林肯Z也展现出了越级的水准。配备哈曼旗下高端Revel锐威音响(配13喇叭)、128色车内氛围灯、主动降噪等配置,相较于同级别对手宝马3系,其配置更加讨喜。除此之外,林肯Z对于后排乘客更加贴心,配有后排独立的化妆镜+照明灯,要知道这样的配置在更高级别的5系和E级中才会出现,不得不说林肯Z的设计师很懂国人的心思。

动力性能是绕不开的话题。不同于BBA习惯在动力调校上做文章,以功率参数区分高低配置的做法,林肯Z则一视同仁,全系搭载最大功率181千瓦(246马力),峰值扭矩376牛米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官方提供的数据0-100km/h加速时间为6.8秒。在动力参数方面,可以说林肯Z具备比肩同级竞品2.0T高功率版本的实力。

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林肯独特的钢琴键式换挡按键,配合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可以给予驾驶者更好的操控乐趣。除此之外,林肯Z还提供了运动、标准、节能三种驾驶模式可选,可根据当前的驾驶环境合理进行切换。

聊完了参数说体验。林肯Z的电子助力转向手感比较轻柔,应对城市大部分路况操控会比较从容。油门踏板响应积极,整个加速过程轻快且线性。2.0T发动机带动这台整备质量1.6顿左右的中型轿车并不会感觉乏力,加之这台8AT变速箱换挡过程足够平顺,大部分时间几乎察觉不到明显的顿挫感。在标准模式下,急加速时变速箱的换挡节奏会稍显迟疑,不过调整为运动模式后,换挡响应会有明显改观。

在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林肯Z搭载林肯Co-pilot 360 2.0智能驾驶系统,并提供Lincoln ActiveGlide™ 主动驾驶辅助功能。据悉该功能在进入高速路段等特定路段后,会主动提醒开启。并在确保驾驶员注视前方道路的前提下,稳定跟车并使车辆持续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可以大大减轻驾驶者负担,让驾驶更为轻松而惬意,而且目前这套系统的使用区域已经覆盖中国40万公里以上的高速或高架道路。

但由于道路条件限制,我们仅对部分功能进行了体验。总的来说这套ACC全速段巡航体验还是很不错,识别前方车辆快速准确,跟车距离调节和跟车过程舒适且平稳。相较于同级别竞品林肯Z的配置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要知道全新宝马3系现款车除顶配提供自适应巡航外,其它车型仅提供定速巡航(仅支持自适应巡航选装包),什么意思?想要全速自适应巡航?对不起,没有这个选项,当然原厂的360度全景影像系统也被拿掉了。

注重舒适性一项是美系豪华品牌的特点之一,林肯Z在这方面的表现更为均衡。底盘采用中级别主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结构,整体的调校介于舒适与运动之间。应对一些细碎颠簸可以轻松化解,在途径减速带时悬挂的回弹干净利落。在快速转弯时,悬挂可以给予车身较好的支撑,不会出现明显的侧倾。柔韧的悬挂设定也比较符合当前消费者的驾驶习惯。

除了动力和操控感受外,林肯Z的NVH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得益于出色的车身空气动力学设计、ANC主动降噪科技、前排声学夹层玻璃以及不俗的座舱被动隔音能力,尤其在中低速行驶过程中,车厢可以很好的隔绝掉外界嘈杂的噪声,此时放一首舒缓的音乐,驾驶本身也可以变得轻松且愉悦。

写在最后:

近年来林肯的本土化战略收效显著,相继推出冒险家、航海家和飞行家三款产品,成功构筑完整的豪华SUV矩阵,不仅在短时间销量得到质的提升,同时在国内汽车市场也积攒了不错的反响和口碑。这也让林肯有了重振豪华B级轿车的底气。林肯Z的推出填补了林肯品牌在国内单一轿车市场的空缺,而25.5-34.2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则剑指去年销量桂冠宝马3系。那么问题来了,抛开品牌光环,外观、内饰、空间、动力、科技配置全面无短板的林肯Z,诚意而来,能否实现轿车产品线复兴的伟业?或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