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黄牛泛滥、货不对板……汽车预售真的该管管了

2022年03月31日 19:51: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不知从何时起,卖期房的风气在楼市里兴起,大家连小区都看不到,面对着一片黄土地,参考着沙盘模型,就把几十、上百万的房款给交了,然后眼巴巴等着交房。随之而来的问题,自然也是一大把,质量问题、延期交楼、彻底烂尾……这些苦果,都是购房者自己吞下。

也不知从何时起,这股风气,传到了汽车行业。大家车都没造出来,挂出来一个PPT,然后就开始为梦想窒息,大把大把接单,大把大把收订金,有时候一收就是两三万。然后,我们眼睁睁看着,车市一点点变成了楼市的模样。

没在APP或者网站上付钱下订的时候,你是大爷,交完订金,你就是弱势者。车企啥时候交车,看心情,随便找点理由,什么缺芯啊、疫情啊,就能拖延几个月的时间。然后当初在PPT上放的配置呢,也是随便换,怎么省成本怎么来,芯片可以给你整个垃圾的,轮胎可以你整个次一点的,反正PPT一起偷偷改掉就好。轮胎什么的,都还能自己换,就当吃个哑巴亏,要是实车到了,发现这玩意性能根本不达标,或者续航远低于标称,那你才真的是哭都哭不出。

之前有家新势力,发布会上不说自己的电池和电机,都分别来自于两家供应商,等人家下订了,才发消息说,你们买的车是盲盒,可能用外国供应商的配件,也可能用国产的,可把买家气坏了。而且大家看到实车才发现,车顶上那个可以变色遮光的天幕,并不像宣传图一样,可以变成黑灰色,而是只能变成半透明的蓝色,车企发现舆论不对,第一反应居然是悄悄把宣传图删了……

因为没有现车而订货,都算勉强可以接受,但那种连试驾车和展车都没有出来,就喊别人下订的,真的风险很高。看宣传图或者发布会,跟实际试驾体验是两码事,一时冲动下订,往往会出现不愉快。

更让人恶心的是,传统4S店销售模式的弊端,几乎原封不动地搬到了网络下订模式里。大家去二手交易平台上,搜搜热门新车的名字,就会发现软件弹出了一大堆订单转让链接,卖家基本上都是宣称,自己排名靠前,只需一两个月就能提车,而不是像在官网上下订一样,需要等待半年以上。但是!但是!订单可不会原价转让,卖家通常要求加价几千,说白了,这就是群黄牛。

毫不夸张地说,汽车预售的“发展”,并没有让购车体验变得越来越好,反而成为了广大车主的痛点。

那车企为什么要搞预售呢?一是去库存,大家都知道,造车新势力青睐直销模式,去掉了4S这一环节,那么它们也就没有4S店帮忙分担库存压力。所以,新势力得尽量降低库存,以免造成负担。如果使用预售,车企就可以通过预定数据,提前数月估算出这款车的初期销量,以及各个型号的受欢迎程度,从而确定自己的生产任务,避免积压。

二是空手套白狼。许多新势力其实缺乏资金储备,光是研发和建立生产线,就已经非常吃力了,所以,他们想尽快获得现金,拿买家的钱去生产,再把造出来的车交付给买家。举个例子,某以改装为主业的新势力,首次开启预定,3000个名额就被抢光,每台支付2万元订金,它就凭空获得了6000万现金,尝到了甜头之后,它干脆开启全款预售,于是,1000位准车主,把3亿元交到了它手里。车主们这波操作,着实让人捏了把汗,恐怕他们不太熟悉贾老板的“为梦想窒息”和“下周回国”。好在,这家车企目前已经开始正常交付了。

三是提前锁定客户。如果你等到车真的生产出来了才开卖,那么在这段真空期中,消费者并不知道你存在,就会选择你的竞争对手,预售,其实就是假装自己的已经上市了,用期货拼对手的现货。

车企有这些需求,大家也可以理解,毕竟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嘛。但是像空手套白狼这种模式,绝对不合理,对消费者而言风险太高;而且,黄牛问题,车企也没有很好地处理,反正对于他们而言,收谁的尾款都一样。所以,汽车预售不能再野蛮生长了,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规则,对预售实施监管。至于措施嘛,去参考一下房地产预售,就有灵感了。

比方说,国家可以要求,无论在APP上还是官网上预售,都必须签订正式预售合同,写明规定车辆交付日期、车辆具体配置参照表,还要写明如果出现延期交付或者货不对板,车企应当支付的赔偿。一旦出现纠纷,就可以按白纸黑字的合同来办。

又比方说,针对空手套白狼的操作,国家可以设立一个监管账户,消费者支付订金,全部或者部分打入这个账户,等交车完成后,国家再把钱划拨给车企,当然,如果中间出了问题,账户里的钱自然就原路退回。这可以100%杜绝卷款跑路,以及故意将订金挪用至非生产相关业务的操作。

至于黄牛嘛,就更好解决了,同样可以由国家搭建一个预售平台,就像现在的房地产平台一样,无论什么车企,都必须由这个渠道进行预售,用户全部实名制,预定先后顺序/排名公开可见,车企无修改权限,用户可以退单,但是用户间不能转让订单。啪的一下,黄牛没了。

都说房子车子票子,即使是对于生活已经富足起来的我们而言,车,也不是一个小物件,它牵扯到十几万乃至上百万的资金。

谨慎一点,不过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