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长城汽车2021财报:单车收入提高,品牌高端化战略成功了吗?

2022年03月31日 20:01: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单车均价越高,意味着品牌溢价能力越高,利润越高,同时也是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最佳佐证。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3月底,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三大自主巨头先后发布2021年财报。简单总结,吉利汽车销量最高,继续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冠。比亚迪汽车毛利率最高,净利润下降。长城汽车则是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方面均站在高位。

其中长城汽车发布2021财报后给其投资者大派“定心丸”,3月30日,长城汽车在A股和港股都迎来较大涨幅。好看的财报数据透露出长城汽车的发展战略初见成效,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长城汽车的危机也始终如影随形。汽车市场瞬息万变,长城汽车能否持续引领行业?本文将着重解读长城汽车2021财报,看看长城汽车利润飙升背后的危与机。

以数据说话,长城汽车2021财报亮点解析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作为参考,长城汽车2021年累计销售新车128.1万辆,同比增长14.79%,销量连续第六年突破百万辆。

在车市疲软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的销量表现在业内算得上数一数二,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有哈弗、欧拉、魏牌、坦克、长城皮卡、沙龙品牌,面向不同细分市场全面开花,筑成了坚固的“长城帝国”。不过,具体到各品牌的销量战绩,可知长城汽车也面临着一些难题。

2021年,表现最好的当属欧拉品牌,累计销量达到13.5万辆,同比增长140%,凭借精准的“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在新能源细分市场大获成功,款款车型都十分出圈。而独立后的坦克品牌,在仅拥有坦克300一款车的前提下,实现了累计销量8.5万辆,同样证实了长城在豪华硬派越野市场的成功。

不过,累计销量77万辆,同比增长2.6%的哈弗品牌,和累计销量23.3万辆,同比增长3.6%的长城皮卡,两者在2021年的整体表现不算突出。一方面是芯片等零部件短缺导致生产不及时,另一方面也与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有关。此外,主打高端的豪华品牌魏牌,在2021年的累计销量为5.8万辆。自坦克品牌剥离出去后,魏牌的高端之路还有待扩张。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相当不错。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长城汽车海外营业收入达到了161.6亿元,已经占到了整体营收的11.85%。据轱辘哥了解,长城在海外先后推出了哈弗H6哈弗F7长城炮等车型,目前已登陆了泰国、沙特、南非等市场。

整体来看,长城汽车在国内外市场都占据了一定的话语权,帮助其实现了1364亿元收入,位居国内自主车企的领先位置。但是,长城汽车也存在着销量短板,需要加紧突围高端市场。

危与机并存:单车收入提升,毛利率却下降了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单车均价越高,意味着品牌溢价能力越高,利润越高,同时也是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最佳佐证。

2021年,长城汽车的单车平均售价为10.6万元,同比增长15.02%。对比吉利汽车,其含领克品牌在内的整体平均单车收入为87672元,可见长城汽车稍稍领先。不过,高歌猛进的比亚迪更胜一筹,2021年不但实现销量飙升,而且单车均价已经突破了15万元,在一众车企中十分亮眼。

虽然比亚迪汽车营收(1124.89亿元)不及长城,但也相当接近,考虑比亚迪在过去一年累计销售新车73万辆,两者的单车均价正大幅缩短营收方面的差距。因此,长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豪华高端市场还有不小的努力空间。

按照长城汽车的战略部署,其在高端市场已拥有魏牌、坦克、沙龙三大品牌,而比亚迪也将依托腾势品牌和一个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全面进军高端市场。事实上,长城比亚迪以及吉利都还在摸索品牌高端化道路,目前难言成功,而谁能率先突围,或许就能掌握汽车行业的未来。有趣的是,长城比亚迪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豪华硬派越野车,这会是中国豪华品牌的突破口吗?不妨期待一下。

另外,长城汽车还面临着毛利率下降的问题。2013年,长城汽车的毛利率达到了巅峰,为28.61%,但在过去的2021年,其毛利率下跌至16.16%。官方的说法是,毛利率减少是报告依据监管规定将运输费用记入成本所致。

对比比亚迪吉利,后者的毛利率分别为17.39%和17.1%,并且吉利的毛利率是三家车企唯一获得提升的,主要得益于车型架构升级等方面。轱辘哥从相关信息得知,2021年吉利汽车旗下15万元以上车型的占比提升至22%,这大大促进了其收入增长。如果对比毛利率达到30%的特斯拉,以及突破20%毛利率的蔚来、理想汽车,那么长城汽车的毛利率更有待提升。

按照长城汽车的2025战略,到2025年实现年销40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挑战难度不可谓不小。为今之计,长城汽车唯有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从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入手,提升产品竞争力,抢占市场优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丰收,足见前期的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旗下各品牌的表现也相较出彩。然而,财报透露出来的危机也不能忽视,单车均价与毛利率较低,意味着长城在品牌溢价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还需要加强高端车型的销量占比。

另外,不难发现吉利比亚迪的财报也各有亮点。特别是比亚迪,作为国内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佼佼者,如今站在了电动化的风口上,正享受着行业红利。2022年的二季度就要来临,这是全年新车的爆发期,也是各大车企的猛发力阶段。长城吉利比亚迪又会放出哪些大招引领行业发展?精彩正在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