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次召回,月销仅1300多辆,宝马ix3是宝马新能源试验品?

2022年03月31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新能源汽车这条全新的赛道,过去BBA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已经荡然无存。甚至就连刚刚成立才几年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也能把BBA的纯电动汽车按在地上摩擦!

宝马ix3,是宝马汽车首款国产的纯电动汽车,它的上市意味着宝马纯电动汽车正式入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它在中国却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最近几个月的销量一降再降,

2022年1月份,宝马iX3单月销量为1731台。2月份,宝马iX3单月销量下滑至1472台。每个月1000出头的销量,相比竞争对手来说,就少太多了。那宝马ix3究竟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难道宝马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真的没有优势吗?

【1】上市之初定价失误,纯电动车之下,品牌溢价优势已不再

作为豪华品牌,宝马很少会出现官方降价的情况,更何况是大幅度降价?但宝马ix3 开了宝马先例。 2021年1月,宝马发布官方说明,华晨宝马iX3全系官降7万元,调整后价格分别为39.99万元、43.99万元。

宝马ix3的降价是由两方面的原因导致的,首月的上牌量只有184台,即便在12月中,也仅为275台。销量非常惨淡,如果不降价,那么这款车估计就没得救了。第二个原因是 宝马ix3降价特意选择了 特斯拉model Y上市之后,当时选装带有FSD功能Auto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Model Y,售价区间也在40.39-43.39万元,正好与宝马iX3完美重合。很显然,宝马希望iX3能够通过降价,取得在纯电动SUV市场上的更多份额与销量,与特斯拉竞争。

而现在,Model Y依然是一车难求,宝马ix3已经无人问津。因此宝马ix3一开始就出现了战略失误,虽然有宝马的豪华品牌形象,但当时特斯拉已经凭借Model S、Model X以及Model 3等车型,已经让用户形成产品口碑印象。纯电动车之下,品牌溢价优势已不再。

【2】产品缺乏亮点,宝马ix3与X3 没有明显差异

用户买纯电动汽车,一方面是因为省油,但另一方面则是想体验纯电动汽车到底与燃油车有什么不同。特斯拉,蔚来之所以能够成功,销量比较好,正是因为它给用户提供了与众不同的用车体验,从外观,内饰,到使用与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给用户带来了足够大的新鲜感。但是使用宝马ix3,基本上没有感觉出它与X3有什么明显的区别。更何况两款车就是没有什么区别,它跟X3是共线生产的,宝马ix3并非是纯电动平台的车型,因此也有人说宝马在“油改电”,么有诚意,宝马ix3只是宝马新能源汽车的试验产品。

而且宝马ix3在跟同价位的特斯拉model Y相比,要性能没性能,要续航没续航,实在缺乏产品亮点。

【3】四次召回,彻底葬送了宝马的高端形象

宝马iX3从上市到现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已经官方召回了4次。因此宝马iX3存在诸多质量问题。

2021年2月份, 由于中部安全带自动卷收器中的翘板开关或定位错误,华晨宝马决定在中国召回部分国产X3、iX3车型,数量达到了8114台。

2021年3月份,由于车辆的集成制动系统(IB)制动助力液压单元内的马达电机在生产焊接工艺中的焊接点不正确,宝马iX3再度在中国车市进行召回。

2021年5月份,由于部分车型存在电池控制单元软件设计问题或导致安全隐患,华晨宝马决定在中国车市召回涉事宝马iX3车型,数量达到6636台。

2021年12月份,由于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的动力电池内部触电系统插接口针脚处焊接质量不良,可能导致温度/电压实际值和测量值出现偏差。当偏差值超过设定的安全值后,车辆会启动电池系统失效保护模式,出现故障码或报警提示信息,并切断动力电池输出,造成车辆行驶中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召回生产日期从2021年4月30日到2021年8月27日的国产iX3电动汽车,共计1974台。

因此我们有理由判断,宝马ix3是宝马在纯电动汽车上的“试验品”,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而出于市场竞争压力,宝马提前把它上市了。而这样的结果就是用户对于这款车没有太大的认可,最终反映在销量上,就注定不会是一台特别成功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