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上汽大众ID.3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2年04月01日 08:31: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大众ID纯电动系列的首款量产车型,ID.3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确实是迟到了。这主要原因与中国消费者“喜大”情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大众并没有因此而放弃ID.3,最终由上汽大众引入国产。那么这款可以看作成大众高尔夫纯电版替代的车型,它在日常使用便利性方面表现是否一如既往的出色呢?此次实用性测试,我们将进行全面测试,看看它表现如何。

测试车辆:2021款 上汽大众 ID.3 Pro 极智版

官方指导价格:17.3888 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无钥匙进入系统触碰车门把手后方的横条状凹痕便可落锁,而当手插入拉手后便可自动解锁。测试中,解锁和落锁过程顺畅,但仅前排车门配备该功能。同时,虽然上汽大众ID.3支持快捷启动,踩下刹车踏板,旋转电子怀挡切换至D挡就可以直接起步行车,但还是在方向盘柱右侧配备了传统的一键启动按键,意义是为了照顾习惯传统燃油车操作方式的车主使用,很人性化。同时,按键尺寸较大不容易被误触。

后视镜调节采用旋钮控制,位于主驾侧车窗升降开关前方。调节后视镜时,需要先将旋钮旋转至左或右后视镜所对应的“L”和“R”标识处,当相对应的字母点亮,呈现出橘黄色灯光后再拨动旋钮即可调节后视镜镜面角度。调节过程中没有出现按键操作与镜面回馈不同步的现象。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先拉动车内拉手,然后扳动发动机舱盖前方的锁止机关,最后上掀即可。发动机舱盖采用手动支撑杆,开启过程稍显繁琐。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主驾驶座椅为8向电动调节,副驾则为6向手动调节。同时,此次测试的中配车型已经提供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比较厚道。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上汽大众ID.3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最大可调范围为27cm,可调节前后距离与高低调节幅度均较大,能够满足不同身材驾乘者的多样化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手动调节,经实测,方向盘前后拉伸距离为6cm,上下可调节角度为12°,可调节范围适中,能够让驾驶员比较轻松地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后排三个座椅均提供了头枕,且可以独立调节高低。三个头枕面积较大,内部填充较为柔软,舒适性可以保证。

前排中央扶手采用皮质包裹,并且主/副驾座椅均提供了独立扶手,灵活性方面支持上下调节,驾驶者在双手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能为手肘提供有效支撑。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上汽大众ID.3标配10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内置智慧车联系统4.0,界面显示清爽简洁,功能一目了然,并且支持自然语音控制等多项车联网功能,能满足目前主流的使用需求。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点击主界面的多媒体功能,在左侧功能栏选择收音机即可进入收音机功能界面。系统提供了当前所在地所能搜到的所有电台列表,并且通过车联网功能匹配了图标以及中文名称,便于选择。此外,如果列表中没有想听的电台,可以点击右上方的图表,进入手动调台界面,确定后点击保存即可。

上汽大众ID.3全车配备了四个Type-C接口,分别位于前排储物槽内以及前排中央扶手后方,可以满足车内所有乘客对电子设备充电的需求。但遗憾的是车内并未找到12V电源接口,扩展能力稍受影响。

上汽大众ID.3的导航系统在输入目的地时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信息,即便测试车处于离线状态,也能够进行联想搜索。确认后,导航会提供三条线路规划并显示预计行驶里程和时间等信息,供驾驶者参考。正式开始导航,指引信息除了在多媒体触控屏上显示之外,还可以映射至全液晶仪表,便于查看。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城市电动潮玩 试驾上汽大众ID.3 Pro版》,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总体来看,上汽大众ID.3车内储物空间的布局虽然与传统燃油车略有出入,但整体数量和容积表现仍然可圈可点,不过前排杯架配备的限位装置并没有出现在后排,好在后排杯架尺寸合理,常规600ml水瓶放置其中不容易出现晃倒的情况。

前/后车门储物槽容积相当可观,储物能力出色。同时,在中控台下方还配备了一个网兜,适合放入手机或钱包等体积适中的随手物品。此外,由于新车未提供中央扶手箱,所以在中央通道后方配备了一个带有滑动盖板且容积较大的储物槽,十分实用。

上汽大众ID.3的后备厢支持车内开关、后备厢按键以及遥控钥匙等多种方式开启。后备厢内部非常规整,几乎看不到轮拱侵占的痕迹,空间利用率较高。同时,掀开后备厢地台还能看到下方有一个横向的储物槽,可以用来放置随车工具。

对于上汽大众ID.3的后备厢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75cm;开口宽度为96cm;后备厢进深为82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7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会存在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198cm,车头前方视野表现出色,实测成绩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432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上汽大众ID.3两侧后视镜虽然均为普通镜面,但左侧25°,右侧21°的实测成绩已经可以算比较出色了,能够提供不错的车侧后方视野,可视范围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为多段式,最远在155cm处可以感应到后方物体,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较为均匀,便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上汽大众ID.3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7cm,与经验值相近,表现可圈可点。

前雷达同样为多段式,最远可以在120cm处感应到前方物体。同时,每段提示音之间的距离控制合理,持续蜂鸣阶段的最远距离与后雷达一致,均为27cm,与经验值较为接近,泊车时易用度高,很容易掌握。

上汽大众ID.3的倒车影像系统显示效果清晰,支持随动辅助线以及两种视角显示模式,便于驾驶者泊车时掌握与后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以及行车轨迹。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上汽大众ID.3的转弯半径仅为4.1m,实测成绩小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完成掉头等动作非常轻松。

上汽大众ID.3前/后排均配备了车内顶部折叠式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帮助,同时在颠簸路面或快速行驶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安全辅助作用。

六、充电测试

此次测试的2021款上汽大众ID.3 Pro 极智版搭载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310N·m的单电机,NEDC续航里程为430km。电耗测试中,在3摄氏度的气温环境下,开启ECO节能驾驶模式,半程开启空调1档并设定恒温26摄氏度,座椅加热1档,环路+高速行驶,拥堵路段20%,实际里程19km,表显续航里程减少20km。

2021款上汽大众ID.3 Pro 极智版支持快充和慢充,充电口均位于右侧后翼子板处。对于充电效率我们进行了测试,使用60kW直流充电桩进行快充时,平峰时段的充电功率维持在40kW左右,将电量从47%充至60%用时11分钟,续航里程增加44km。

七、亮点配置

1、分层式储物槽

在前排杯架后方,上汽大众ID.3还提供了可同时独立放置两部手机的分层式储物槽,这样主/副驾驶位的乘客均可以给手机找到合适的“安身之所”。唯有遗憾的是,如果内部能提供无线充电功能,想必会更为实用。

2、后排双背袋设计

前排座椅后方配备背袋的做法并不罕见,很多车型都有,但像上汽大众ID.3这样的设计却是独一份。与常见下半部分配备一个大储物袋的方式不同,ID.3将储物袋移至到前排座椅靠背的上半部分,并缩小了尺寸将其一分为二,放置手机等物品极为合适,实用性更强,也更人性化。

通过测试不难发现,上汽大众ID.3在基础功能方面表现得十分完善,这也符合上汽大众品牌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形象。简洁不失科技感的设计,易用的多媒体系统以及巧思的储物空间等等,都表现出上汽大众在造车方面的深厚功底。同时,由于采用了纯电驱动系统,从而使整体布局更加灵活,也让ID.3拥有了出色的车头及后视镜视野范围,这些细节都能让车主的日常用车体验更为轻松惬意。如果想要购买一台家用纯电动车,又不想花太多钱,那么上汽大众ID.3绝对是带你进入纯电动新纪元的最佳选择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