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年亏损近百亿元,被东风“抛弃”的起亚,还能撑多久?

2022年04月01日 09:21: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一边是北京现代“卖厂求生”,一边是起亚连续4年亏损,而且亏损额高达90.35亿元。不得不承认,韩系车早已在中国市场已失去了优势地位,甚至已经走到了生死边缘。但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遭遇似乎还未走到“最惨”的地步,其境况还在进一步的恶化中。

起亚为例,近年来其销量连续严重下滑,而且亏损持续加大。不仅如此,起亚在2021年年底还遭到其中方股东东风汽车集团的“抛弃”,使其本身的处境愈发显得艰难。

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由东风汽车集团、江苏悦达集团及起亚三方合资组成。其中,东风、悦达各持股25%,起亚持股50%。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东风悦达起亚曾在华发展非常迅速,2016年其销量甚至达到了65万辆,至此达到了其销量巅峰。但自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却一路下滑。从2017年的36万辆一直下滑至2021年的16万辆。

而在销量不断下滑的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的经营压力也开始陡增。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2020年间,东风悦达累计亏损高达90.35亿元。

面对东风悦达起亚非常孱弱的市场存在感,以及巨额的亏损,作为其中一股东的东风汽车集团决定放手。2021年11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的25%股权公开挂牌出售。2022年1月,东风汽车集团以2.97亿元成功转让了其手中25%的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权,正式退出了三方持股的模式。

东风汽车集团退出后,东风悦达起亚也在今年3月份正式更名为“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在命名上看似与江苏悦达集团也“撇清”了关系,但实则悦达集团仍为起亚汽车的一大股东,占比25%。同时,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投资方,占比25%。对于更名,起亚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名称不重要,关键是公司战略。”

为了争取中国市场,起亚汽车呼吁股东进行增资来组建一个新公司。而悦达投资有限公司却在3月份发布公告,放弃原本参与悦达起亚达到6亿美元的增资。其实这从侧面也反馈出了悦达投资也开始不看好起亚汽车的未来,因此起亚汽车未来面对的挑战势必将更加严峻。

要知道,起亚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由于过分依赖性价比,忽视了品牌力的提升,从而导致目前其品牌力严重不足。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主流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起亚的性价比优势已不明显,同时在车辆智能化及安全性方面,甚至不及一线自主品牌,这成为了制约起亚在华发展的最大瓶颈。

面对起亚在华销量的急剧下滑,起亚方面明确表示将旗下车型摆脱“性价比”标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透露:“未来,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型,我们会尽快停产,并开始寻求高质量发展。智跑Ace和嘉华MPV都是起亚重塑消费群体和试水高价位区间的首批产品。”

但是,想要摆脱性价比标签,并不是推出几款售价高的新车就完事了,消费者是否会为其买单?品牌力又能否支撑高售价?这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起亚智跑Ace及嘉华MPV的确售价高,但其销量何其惨淡?想必起亚都不愿提及吧。而这两款新车上市后销量惨遭扑街,也让其未来高端化的道路充满了未知数。

写在最后

东风汽车集团“抛弃”,又遭到悦达投资有限公司对增资事宜的拒绝,这让本已颓废不堪的起亚显得更加难堪。随着销量的继续下滑,亏损的继续加大,起亚如何从困境上翻身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而自主品牌不断壮大,主流合资品牌不断下压,新势力已经崛起,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留给起亚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