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上市车企2021业绩:重压下营收增长竟是主流 风光背后有烦恼

2022年04月01日 09:22: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黑天鹅’层出不穷,‘灰犀牛’徘徊始终,疫情冲击、芯片短缺、停电限电、极端天气等接踵而至”,广汽集团2021年年报中,有这样一句话。

2021年汽车产业饱受缺芯、原材料成本上涨、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客观来讲,大环境实在给车企们留下了太多的挑战,但从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等众多国内车企的业绩情况看,“叫苦不迭”一词并不适用。

从国内上市车企发布的年报数据看,营收增长成为了主流现象,几大主流车企营收状况都明显增加,显示了国内上市车企们在过去一年里超强的抗压能力和经营能力。当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也不在少数,面对驳杂且挑战巨大的环境压力,车企们并不是每家都赚翻了。而那些营收、利润双涨的车企也并非没有压力,利润下滑的车企也并非没有亮点。

营收增长成为主流 增收不增利现象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市场复苏的背景下,各大车企的年报也展露出喜色,至少营收方面大多增长。

根据广汽集团2021年年报数据,2021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756.76亿元,同比增长19.8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3.35亿元,同比增长22.95%。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增长与当年广汽集团销量分不开关系,2021年,广汽集团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13.54万辆和214.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3%和4.97%。

而国内另一大民营车企长城汽车也取得了营收、利润双双增长的成绩,根据长城汽车2021年年报,2021年,长城汽车营收达到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67.3亿元,同比增长25.43%。当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28.1万辆,同比增长14.79%,同样取得了不小的增长。

你以为国内上市车企均如此?但其实不然,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是目前披露年报的国内上市车企中为数不多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增长的以乘用车为主上市车企,当然如果严格意义上看,北汽蓝谷也算一个,其2021年营业总收入达86.97亿元,同比增长6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52.44亿元,同比减少12.39亿元,不过,其仍在亏损当中。

而与上述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增收不增利”。根据吉利汽车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累计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新车132.8万辆,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为121.3万辆,吉利也因此连续五年蝉联国产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受益于此,吉利汽车2021年总营收为1016.11亿元人民币,实现了10.3%的同比增长。但营收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出现了同比21.9%的下滑,金额降为43.53亿元人民币。

而“增收不增利”的还不止吉利汽车,比亚迪算得上过去一年里混的最好的国内车企之一,年报显示,比亚迪2021年共有新能源乘用车产能60万辆,产量为59.7万辆,销量为55.5万辆,销售收入为794.18亿元,坐实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美名,再加上半导体、的动力电池等,比亚迪过去一年里可谓收获良多。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比亚迪营收2161.42亿元,同比增38.02%,归母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降28.08%,营收增长近半,超过2000亿的比亚迪,利润却下滑了近三成。此外,其汽车相关业务毛利率17.39%,同比降7.81个百分点,也是压力十足。

各家有各家的亮点 各家有各家的难处

从上述车企披露的年报看,营收增长成为了主流,至于利润有下滑的也有增长的,一方面显示出了经营质量的提升,一方面也显示出了过去一年所受到的压力,但各家的看点还不止于此。

长城汽车营收、利润双涨,与此同时,根据长城汽车官方透露,2021年,长城汽车整体平均单车售价已超过10.6万元,高于吉利汽车的8.8万元。2022年1-2月,长城汽车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5.5%,智能化车型占比提升至88.1%,高价值、智能化产品仍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厉害吧?但长城汽车也有自己的烦恼,2021年,长城汽车毛利率实现16.16%,相较2020年同期减少了1.05个百分点,作为以“规模效应”著称的汽车制造业,毛利率是衡量车企业绩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年报中给出的理由,毛利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依据监管规定将运输费用记入成本所致。

广汽集团也是一样,在营收、利润双涨的年报里,也有不和谐的因素,根据财报数据,2021年营业成本691.6亿,同比增长17.9%,低于营业收入19.8%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1.4%。期间费用率为12.6%,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93.6%至-55.9亿。

吉利汽车确实另一番光景,在“增收不增利”的背景下,2021年吉利汽车总现金达到28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水平,净现金达208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还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21年,合营公司(领克和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42%,其中领克净利润增长37%,吉致金融净利润增长45%。官方表示,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等其他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长245.3%致45亿元,其中授权收入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比亚迪也是一样,尽管利润下滑近三成,但在过去一年里其研发投入达到了106.27亿元,同比增24.2%,这些钱并不白花,年报显示,其研发主要投入的项目有刀片电池技术、储能产品、DM-i超级混动、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等,其中刀片电池以及DM-i超级混动两项带给比亚迪的好处或许已无需多言。

总的来看,车企们2021年尽管饱受缺芯、原材料成本上涨、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但仍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成绩单,至少营收方面的高增长说明了上述车企的经营状况良好。当然,各家也有各家难念的经书。行业预计,2022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产销表现有望好于2021年,在新的一年里,车企们或许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当然也会面临竞争带来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