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币终于要“量变”了?中俄能源去美元化,拒绝美元金融收割

2022年04月01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创下历史新高,从去年12月份的2.7%升至3.2%,保持全球第四大货币地位。

诚然,很多人看到了这个数据依然会觉得份额少了,跟美元、欧元没法比。但这一次人民币国际化似乎已经开始“量变”了。

前几年,人民币国际支付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2%左右不上不下。但这两个月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去年11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市场份额为2.14%,12月提升到2.7%,1月份再升到3.2%的历史新高,尽管看起来仍不多,但势头确实很猛。

而且这个势头很可能会继续保持下去。最近我们易纲行长的讲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其明确了两点:第一,中国将与亚洲国家合作;第二,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

两句话其实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即我们要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而且我们已经在这么做了。

前不久,中国跟阿根廷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明确指出要持续推动两国贸易以本币进行结算。更早之前,中国与伊朗签署了一份25年合作协议,也要求伊朗石油用人民币结算。

一带一路从2013年倡议到现在已经硕果累累,再加上中国加入RCEP不断深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有理由相信,这次人民币国际支付市场份额创下新高不是昙花一现。

值得一提的是,中俄两国已经在金融领域展开了诸多合作,但遗憾的是,前些天两国签署的能源大单虽然不用美元结算,但也没有用人民币结算,反而用欧元。

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离间美国和欧盟的关系。其实,这就有点想当然了。中俄能源用欧元结算应该是两国博弈相互妥协的结果。

俄罗斯自然希望用它的卢布结算,只是卢布汇率太不稳定了, 美国一制裁就可能出现土耳其里拉那样的崩盘情况。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确还不够,俄罗斯不太想要,那剩下的最优解就是欧元了。

但好的一点就在于,中俄在能源领域已经开展去美元化,拒绝美元金融收割。

2022年是一个关键之年,美国即将开启加息周期。以往这个时候,美国总得搞点事情,驱赶全世界的资本流入美国,开启一波金融收割。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90年代的东南亚甚至日本,都是在美国加息之后不久爆发的危机,被美国狠狠地薅了一波羊毛。

而美国极力去煽动乌克兰局势,很可能就是把这次收割的目标瞄准了欧洲。疫情以来美元钞票已经印得够多的了,而战争会使资本逃离欧洲市场,顺带打击了欧元的市场地位,给美元霸权续命。

但显然,欧盟没有跟着美国拱火,而是充当“和事佬”,俄罗斯也一直表示不想干仗,好戏还在后头。

话说回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拒绝美元金融收割,我们就是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2022年美国开启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美元必将走强,但从目前来看,人民币依然表现得很坚挺,汇率总体维持在6.35附近,这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

相信在这一年,人民币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