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浪淘沙,中国80%车企将消失,哪些品牌能活下来?

2022年04月01日 12:4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01未来,80%的中国品牌将关停

这几天,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的一个观点,引起了大家的热切关注。

在2022年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他认为未来3-5年,会有80%的中国品牌关停并转燃油车市场。

他表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台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

听起来耸人听闻,但实际上未来汽车市场的份额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在向新四化进化的过程中,如果车企没有及时捕捉市场变化,并推出受欢迎、有竞争力的产品,必然会遭受销量下滑的阵痛。

02前车之鉴历历在目

华泰汽车、众泰汽车、猎豹汽车等已经退出中国车市竞争的企业,此前都有过高光时刻。

现在艰难求生的法系车、韩系车情况也是如此。比如说,北京现代原本是中国车市年销量超过百万辆的主流车企,但是这几年节节败退,口碑不断下降,竞争力明显不如自主品牌。

自2017年以来,“下滑”成为北京现代销量的关键词。北京现代2021年累计销量约为38.5万辆,同比下降23.3%。主销车型伊兰特系列全年销量超过13万辆,平均每月超过1万辆。

虽然车型众多,但是销量的支撑点只有伊兰特这款A级车。很多原本销量不错的车型下滑明显。

03未来,汽车大变,智能出行成为主旋律

众所周知,未来汽车的功能与用途将发生明显变化。智能汽车被称为“拥有四个轮子的手机”,能够支持社交、多媒体等各种联网应用,未来很多消费数据将储存在这个移动终端上,因此成为很多大企业转型的重要考虑。

目前车市竞争激烈,小米、百度等科技大佬都亲自下场造车,小米造车的决心很大,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已经表态:“这会是我人生之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他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肯定慎之又慎。

小米为啥要造车呢?一个公开的答案是:小米正在打造智能手机、智能家庭、智能穿戴的智能生活闭环体验,如果少了智能出行,就无法形成这个闭环。

目前车企都在进行战略转型,此前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2025年之前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实现全系产品的电气化。

这就意味着,车企们的朋友圈正在重构。会有一大波传统车企将会陆续退出市场的竞争。此前大咖曾经做过调研,年销量10万以下的车企都很难在车市竞争中存活。

04最后说一下

目前风光无限的主流车企,如果不能从新能源赛道腾飞,未来也可能遇到华泰众泰等企业一样的障碍,最终逐渐从中国车市消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