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触电”,意在长远市场红利

2022年04月01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远超大多数人想象。

过去的2021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首次突破300万辆,12月份的渗透率更是达到25%。

不过,市场爆发性增长背后,也隐藏着原材料价格暴涨、供应链不稳定及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这对于正准备入场的车企,无疑会是巨大的挑战。

3月29日,以“极·动真格”为主题,广汽本田全新电动品牌e:NP正式发布,为用户带来全新产品、全新工厂、全新VI、全新渠道、全新车生活体验,实现在产品研发、生产智造、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四大领域的全面跃升。

以e:NP之名,吹响“反攻”号角

传统合资车企在这波电动化浪潮中的脚步偏慢。2021年,纯电动汽车的中国品牌占有率为8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中国品牌占有率为78%,加权平均后提高了6个百分点,远超合资品牌。

此消彼长,燃油车特别是乘用车这块,不可能再有大幅度市场扩张了,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会更快上升。以往合资品牌赖以为生的护城河进一步受到威胁。

彷徨者尚在纠结,勇敢者早已吹响反攻号角。

广汽本田显然不愿成为“温水中的青蛙”。此次发布的全新电动品牌e:NP,便是广汽本田融合本田70年造车智慧及自身24年底蕴,以电动产品布局、全领域全新解决方案加速电动转型。

为什么取名e:NP?广汽本田花了不少心思。“e”表“energize(动力)”和“electric(电能)”之意;“N”是“New(崭新)”和“Next(进化)”;“P”则为“Prime(极)”,寓意车所带来的“令人兴致高昂(极致)的驾驶快感”。

综合起来,就是“New & Next Prime”,即提供全新次元的愉悦价值提供,这也是本田精神一直所坚持的。在去年,Honda正式提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零死亡事故”的目标愿景,加速电动化、智能化产品升级。

而e:NP的问世,则是广汽本田广汽本田秉持“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理念,依托中国独具优势的“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人才及合作伙伴资源,孵化出的全新品牌。

e:NP1首秀,重新定义电动驾趣

作为e:NP品牌首发的全新车型,e:NP1极湃1在发布会上吸引了不少目光,网友纷纷发出了“帅气”“这波操作666”“等不及想下单”“一日本田,终身本田”的弹幕。

e:NP1极湃1不仅集动、智、美多重魅力于一体,更融合全新品牌价值“Prime极”,在开发、生产、销售等所有领域的细节处做到极致考究。

比如e:NP1极湃1采用全新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 F,整合三合一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高刚性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能够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动感体验。

具体来看,e:NP1极湃1对电机进行最佳设定,最终在电控程序里集成2万以上的场景算法,通过不断调整踏板响应和动力输出特性,以及对座椅系统和悬架系统的反复调校,让用户身体姿态和视线的变化和整车姿态的变化始终融为一体,避免了电机特有的瞬间高扭矩输出特性容易引起眩晕感的不良体验。

为了让用户在电动时代也能听到“心潮澎湃”的声音,e:NP1极湃1还在运动模式中加入Honda EV sound,通过加速声浪为用户营造出激情澎湃、意犹未尽的驾驶体验。

在智能安全方面,e:NP1极湃1实现从被动智能到主动智能的进化,将Honda SENSING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CONNECT 3.0纯电动车专用版本,以及基于越级的HMI系统打造的智能数字座舱融为一体,带来更安心舒适的智能化体验。

e:NP1极湃1还搭载了Honda首发的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通过识别用户表情,车机系统会与驾驶员进行有温度的交互。

在直播现场,网友纷纷被e:NP1极湃1极具科技感、未来感的外观设计所折服,弹幕疯狂打call。采用Honda全新设计语言e:N Design,基于“一触未来”设计理念打造而来的e:NP1极湃1,拥有强调极致运动的车身结构,结合前后贯通的车身主体,营造蓄势待发的气势;干净流畅的车身曲面和锋利的线条主题相互配合,显得精致洗练。

e:NP1极湃1的充电口完美融入前脸,充电时“Heart beat心动交互灯语”随电量而动,在一呼一吸间充满生命感体验。

相信长远价值,向技术要红利

这场新能源比赛有人抢跑,亦有人后来居上,焦灼期的拉锯战异常激烈。然而当行业回归有序和稳增,增长空间必然会留给实力选手。

在钟叔驾道看来,广汽本田更像是一名“技术型选手”,相信长远目标,高度强调技术价值。在主流群体目光聚焦所谓创新玩法、用户数增速的当下,这些“看不见”的技术,吸引力似乎要逊色得多。

但广汽本田显然抱有着大毅力、大野心,想走出更长期,也更不可取代的路径。

24年来,广汽本田对制造品质的追求,已赢得900多万用户的信赖。独有的“极限环境”+“极限工况”双极限检证等极苛刻的品质标准,成就了广汽本田“全球化质造”的卓越口碑。

面向更个性化的电动时代,广汽本田以全球化“质造”加持个性化产品,让用户畅享个性与驾趣兼得的喜悦,由此诞生了有望成为合资新能源品牌顶流的e:NP。

广汽本田全新新能源专属工厂将于2024年竣工投产。除全面应用5G技术,导入多项先进智能设备及系统,新工厂还通过对零件库存、装配现场和物流对应等生产端的“智能化”革新,构建产品灵活制造能力,实现对产品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应对,打造Honda“智能”“低碳”工厂的标杆。

e:NP还将打破实体线下和虚拟线上的边界,围绕“看-选-购-用”四大场景,为e:NP1极湃1的销售打造线上与线下双渠道融合模式。

在云展厅,e:NP能够为用户提供实时3D互动看车及语音讲解服务,让顾客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在线看车;e:NP还采用线上销售模式,用户通过广汽本田APP一键下订,实现透明高效的购车体验。

1999年,广汽本田“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开创中国4S销售服务先河;今天,广汽本田再一次为汽车行业带来全新的渠道解决方案。

这些都是“向技术要红利”思路的实践成果。广汽本田的野心显然不只是想用技术解决当下的问题,其试图拿下长期的、结构性的市场红利。

钟述

面对一个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广汽本田选择预先做重做深,构筑护城河,显然为的是更长期的发展。

与倾向于轻、快的造车新势力不同,这种强调重而稳的发展思路,无疑能够走得更加长远,拥有更强的韧性,相关“重投入”也为其长远发展积蓄了更多势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