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2021财报:各自摘得领域最佳,扭亏为盈仍待时日

2022年04月01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28日,小鹏汽车公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至此蔚小理三家已经全部完成财报公布集结,各自成绩单相继出炉。

从成绩单来看,三家新势力都呈现出营收增长、毛利转好的态势。2021年,蔚来营收361.36亿元,同比增长122.3%;小鹏汽车营收209.88亿元,同比增长259.1%;理想汽车营收270.10亿元,同比增长185.6%。

尽管营收、交付、毛利等相比去年均有了大幅增长,但三家仍是亏损状态。其中理想以-3.22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也是三家中最接近盈亏平衡点的。相较之下,蔚来营收最高亏损同比收窄,理想亏得最少,小鹏卖得最多但亏损进一步扩大。

从资本市场反应来看,蔚小理没能在近期的新能源板块下跌中成为例外。年初至今,小鹏美股股价跌幅最高,超过46%,蔚来和理想分别跌37%和17%。截止发稿时,蔚来市值约为365.18亿美元,理想、小鹏分别为274.74亿和241.51亿。

总的来说,三者都在各自领域拔得头筹。蔚来全年营收领跑,理想实现季度盈利,小鹏摘得销量冠军。但是至于什么时候能走到盈亏平衡点,仍然有待观察。

小鹏勇夺销冠,蔚来营收最高

从交付量来看,蔚小理三家都已经逼近10万大关。数据显示,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在2021年分别交付约9.14万辆、9.82万辆和9.04万辆新车,小鹏汽车摘得年度销冠,蔚来紧随其后。

虽然交付量仅次小鹏,但蔚来的营收是三家中最高的,为361.4亿元。理想和小鹏位列第二、第三,分别营收270.1亿元、209.9亿元。

蔚来的高营收主要是因为其产品的高平均成交价。此前研究咨询机构威尔森发布的豪华品牌平均成交价排名中,蔚来以42.63万位列第四,前三名是保时捷路虎奔驰。蔚来高于宝马奥迪的平均成交价。

小鹏P7仍然是小鹏交付主力军,小鹏P5在去年10月启动交付后产能也持续爬坡。虽然蔚来手握有ET5和ET7两款新车,但今年才陆续开启交付。对于2021年的蔚来来说,仍然是凭借ES8、ES6和EC6三款“旧车”守住了市场,而且是在高达40多万的平均成交价前提下,“耐打”能力可见一斑。理想仍然是理想ONE自己打天下,近10万的交付量也凸显了市场对这类增程式新能源车的认可。

规模效应的逐渐释放,让三家的毛利润和毛利率呈现整体好转态势。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四个季度中,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营业毛利润均呈环比增长态势,蔚来营业毛利润虽在第四季度出现环比下滑,但仍领跑全年数据。

整体毛利率方面,三家造车新势力2021年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小鹏同比增长174.54%,为12.5%,低于蔚来、理想的17.2%、22.4%;汽车毛利率上,小鹏的11.5%也明显不及蔚来、理想的20.1%、20.6%。为此,小鹏汽车表示,公司的中长期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同时,三者的毛利均呈现出第四季度环比下滑态势。有分析认为,原材料成本涨价,以及大宗品上涨对毛利率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三家之间的价格差距也是造成小鹏毛利暂时落后的原因之一。相比蔚来和理想分别在43万以上以及34万的均价,小鹏的平均成交价仅为25万左右。

谁在注重研发?未来产品阵容持续扩大

车企每年的研发费用支出也成为解读各家财报的关键词。

在研发方面,2021年蔚来研发支出同比大增84.58%,达45.92亿元,三家中最高。蔚来方面表示,研发费用增加主要是因为新产品和新技术设计开发以及研发人员成本增加所致。不过创始人李斌也表示,蔚来对研发投入是不会妥协的。

理想汽车去年在研发上花费32.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98.8%;小鹏汽车原计划将2021年的研发支出翻倍(计划达35亿元),实际研发费用支出4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研发计划。

除了高额的研发费用,还有营销费用和营业费用,也是新势力难以快速实现自我造血的主要原因。去年,三家车企的市场及管理费用均超过了研发支出。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等分别约达554亿元、435.4亿元、501.6亿元。

另外,为了提供更为周全的服务,理想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销售和服务网络;蔚来则将新增100家销售门店和超50家服务中心,部署30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小鹏也表示将会扩大研发优势。

研发的大幅投入,实际落地则是各家新车型的轮番上场。蔚来将在今年迎来产品大年,除了即将交付的ET7和ET5,蔚来还计划于近期发布中大型SUV ES7,并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实现交付。

小鹏和理想也不甘落后。小鹏汽车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旗舰SUV G9,将产品阵容扩充至4款;理想汽车也将在2022年推出全新产品理想L9。有意思的是,自从G9和L9的官方图曝光后,二者之间的撞脸也引起关注。

理想实现季度盈利,三家何时能扭亏为盈?

虽然营收、毛利、销量等都有了不错的增长,但盈利问题始终困扰着蔚小理。上一个有着同样愁绪的是特斯拉,一直到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才开始真正靠卖电动车赚钱,此前大部分收入都来自碳积分。

从财报来看,三家仍未走到盈利临界点,没能停止亏损的脚步。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40.17亿元、48.63亿元和3.21亿元。相比之下,理想亏损最小,并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2410万的经营利润,首次扭亏,实现季度性盈利。

中信证券指出,三家新势力正处在盈利能力改善的加速期,大额研发投入导致其短期仍在战略性亏损,但其不断攀升的单车毛利润已经显示出其在未来逼近盈亏平衡点的能力,新势力有望在未来一年迅速逼近盈亏平衡点。

李斌判断,蔚来预计在2023年四季度实现当季盈亏平衡,希望在2024年全年实现盈亏平衡。

不过目前供应链的波动也将持续对企业经营产生较大影响。2020年末爆发的缺芯浪潮几乎席卷了所有车企,蔚小理也不例外。叠加今年以来爆发的锂、镍等核心原材料价格飙升,还有不稳定的疫情现状,都让车企发展有更多不确定性。

钟述

从蔚小理三家的投资储备来看,下一阶段的角逐将更加白热化——车型上的扩充、新技术的研发装备以及产能升级。虽然新能源渗透率迅速攀升,但也伴随着原材料上涨、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头部新势力们的前方依然需要爬坡过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