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混动SUV:比亚迪对WEY,每月养车预算1千够吗?

2022年04月01日 13:53: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国内油价迎来7连涨,这促使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考虑混动汽车来,那么对于预算15万准备买SUV的家庭用户来说,他们自然将更多目光投向了中国品牌混动SUV身上。而在众多产品中,宋Pro DM-i、玛奇朵DHT具有一定代表性,满足了多数用户的买车需求。只是,在高油价之下,这两款车用起来有多省呢?接下来,我们就选择指导价完全相同的宋Pro DM-i“2022款 DM-i 51km 尊贵型”(14.58万元)以及玛奇朵DHT“2021款 1.5L DHT原萃版”(14.58万元)进行保养、保险、能耗方面的调查。

官方油耗也靠谱,插混、油电混只用油也挺省

作为一款PHEV插混SUV,比亚迪宋Pro DM-i拥有一定里程的纯电续航,不过由于不少车主的用车环境并没有充电桩,因此大多数情况会直接使用混动模式行驶,官方给出的宋Pro DM-i最低电荷油耗为4.4L/百公里,根据我们调查,实际综合油耗在4.9L/百公里。我们以目前92号汽油8.7元/升,计算宋Pro DM-i油费,三年行驶60000km的油费为25578元,平均每月710元。

玛奇朵DHT采用的是油电混合动力,官方给出的NEDC综合油耗为4.7L/百公里,根据我们调查,车辆的实际油耗约为5.3L/百公里。我们继续以目前92号汽油8.7元/升计算,玛奇朵DHT三年行驶60000km的油费为27666元,平均每月769元。

作为混动SUV车型,两车在油耗方面表现非常出色,实际油耗和官方给出的数据比较接近,不过如果有充电条件,能够长期保证宋Pro DM-i电量充足,那么这款车的实际油耗还可以更低。

插混多个绿牌,还省个车船税

比亚迪宋Pro DM-i“2022款 DM-i 51km 尊贵型”指导价14.58万元,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来看,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550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宋Pro DM-i三年总保费大约为13750元,平均一年约为4583元。

玛奇朵DHT“2021款 1.5L DHT原萃版”指导价14.58万元,根据调查,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580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同样会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玛奇朵DHT三年总保费大约为14500元,平均一年约为4833元。

可以看到,在指导价相同的情况下,宋Pro DM-i保险费用要比玛奇朵DHT便宜一些,主要原因是插混车型省了一个车船税的钱,除此之外,插混车型在一些城市还可以上绿牌,这对于不少用户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保养周期几乎一样,但比亚迪配件更换更频繁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宋Pro DM-i首保需要在36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之后的保养间隔为7500km或6个月,小保养价格395元。空气滤芯、火花塞每隔300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每隔15000km进行更换;齿轮油每隔60000km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宋Pro DM-i保养费用,大约需要5944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981元。

玛奇朵DHT首保时间为5000km,之后的保养间隔为7500km或6个月,小保养价格为478元左右。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每隔15000km进行更换;燃油滤清器每隔35000km进行更换;火花塞、刹车油每隔42500km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玛奇朵DHT保养费用,大约需要4751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583元。

可以看到,玛奇朵DHT虽然小保养稍贵,但保养总价要比宋Pro DM-i便宜一点,主要原因是在几乎一样的保养周期下,宋Pro DM-i的配件更换要更为频繁一点,当然,对于用户用车影响不大。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能耗相加,可以计算出宋Pro DM-i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45272元,平均每月约1257元;玛奇朵DHT三年用车成本大约为46917元,平均每月约1303元。

可以看到,两车作为中国品牌混动SUV,在如此高油价之下,每月花销在1300元上下,在同级中属于非常省的水平,其中较低的油耗表现贡献最大。作为主要区别,有着PHEV插混身份的宋Pro DM-i如果在有充电桩的情况下,用车成本还可以更省;HEV油电混动的玛奇朵DHT适应能力更强,适合大多数希望省油用户去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