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计先行,转型加速,长安竞争自主汽车品牌一哥有望

2022年04月01日 15:11: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自主汽车品牌近年来增势喜人,并逐渐形成了以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奇瑞为代表的五大一线品牌。这五大品牌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其中最有看点的就是榜首之战,去年长安汽车凭借22.3%的大幅增长,成功突破100万销量大关,与吉利汽车的差距不到13万辆,如果能够延续去年的发展速度,长安将有望在今年成为自主汽车品牌一哥。

长安汽车的2021年的销量增长点主要来源以CS75PLUS和逸动PLUS为代表的“PLUS”系列车型以及中高端的UNI系列。长安的明星车型在设计方面都体现出了长安全球设计团队大胆创新,不拘泥于传统观念束缚的特点。以长安CS75PLUS为例,在刚发布时,可谓是艳惊四座。贯穿式的日间行车灯和大尺寸进气格栅,如今是行业内时髦的设计手法之一。在前段时间正式上市的长安第二代CS75PLUS,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视觉冲击感,进气格栅更加棱角分明,贯穿式的日间行车灯造型也更具科技感,彰显出设计方面的成熟与自信。

(图为长安CS75PLUS 2021款)

(图为长安第二代CS75PLUS)

在内饰方面也有相似的提升,长安CS75PLUS是自主汽车品牌中较早采用双联屏设计的车型之一,使得内饰的科技感大幅提升,同时在车机系统智能化方面开始了诸多探索,丰富使用体验,中央通道采用非对称式设计,让驾驶位更加能够体会到掌控全局的感觉。在长安第二代CS75PLUS的内饰设计中,这种思路更加突出,从中控屏放置角度和前排水杯架位置的调整就能看出。通过设计细节和材质的优化,内饰的豪华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为长安CS75PLUS 2021款内饰)

(图为长安第二代CS75PLUS内饰)

有了“PLUS”系列车型的成功经验积累,长安在中高端UNI系列又开始了新的探索。UNI-T首次推出了无边界进气格栅,科幻感十足,再一次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这一风格在此后推出的UNI-K和UNI-V上面得到了延续。内饰方面,则要从UNI-K开始说起,首次采用上下平底的异形方向盘和多屏设计,屏幕还可以实现包含HUD屏幕在内的多屏互动,打破了液晶仪表、中控屏幕的局限性。UNI系列首款轿车UNI-V采用掀背设计,还配备了电动升降尾翼,在十万级轿车中应该尚属首次,对于年轻用户而言,应该很难对这样一台造型炫酷的车型不心动。

(图为UNI-T 2.0T车型)

(图为UNI-V)

长安汽车还针对UNI-T和UNI-V两款主要面向年轻用户的车型推出了运动版,通过增加运动套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省去后期胡乱改装的烦恼和潜在的风险。年轻用户是最具潜力的用户群体,谁能俘获年轻用户的青睐,谁就掌控了未来,这也是长安汽车注重年轻化设计的初衷。

(图为UNI-T运动版)

(图为UNI-V运动版)

当然,加速品牌转型光依靠设计是远远不够的,助力长安汽车快速发展的另一把利器就是蓝鲸动力。主打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已经提升至188马力,最大扭矩为300牛·米,在国内同排量发动机中的处于领先水平。全新iDD混动系统已经率先搭载到旗舰车型UNI-K上,未来还将匹配长安系更多车型中,能否成为混动领域中的后起之秀,还需一些时日证明。

(图为UNI-K iDD)

在纯电领域,目前虽然仅有奔奔E-Star一款微型车在市场中具备一定竞争力,但是旗下阿维塔科技首款纯电SUV车型——阿维塔11以及代号为C385的首款高端纯电轿车将相继在今年上市,届时,或将有机会改变现有竞争格局。总之,长安汽车往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不是求快,而是力图求稳,从容向自主汽车品牌一哥发起冲击。(文/驭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