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全球知名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谁最厉害?

2022年04月01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电动汽车的竞争非常激烈,随着电动汽车被选为未来的出行方式,特斯拉等新势力公司,以及大众现代等内燃机巨头纷纷加入。在硬件方面,最大的区别是安装了电机和电池,而不是发动机和变速器。电动汽车利用软件展现出传统内燃机汽车所没有的各种魅力。一个典型的例子是 OTA 更新。改善车辆性能和缺点,通过无线通信解决,而不是通过4S店售后。

为了满足这些优势,需要一个专门用于电动汽车的平台。拥有专用平台,从一开始就确认电池安装空间。因此,可以扩大宽敞的内部空间以及行李箱空间。在性能方面,可以在减轻车辆重量的同时增加车身的刚度,从而在高速行驶中提供出色的稳定性。

本篇文章,我们盘点一下,目前全球汽车厂商的纯电平台!

【1】现代起亚E-GMP

现代汽车纯电动平台 E-GMP,目前已经应用在现代起亚,捷尼赛思品牌上。模块化设计和组装是可能的,因此单个平台不涵盖细分市场。此外,还可以生产轿车、掀背车、SUV等多种车型。

它的另一个特点是通过将电池放置在车身底部,实现理想的开放分布。一次充电可保证5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并支持800V超快充电。此外,可以在不到 3.5 秒的时间内从静止达到 100 公里/小时,是最高时速 260 公里/小时的高性能车型。

应用于现代汽车的Ioniq 5、起亚EV6、Genesis GV60。现代起亚和捷尼赛思未来推出的许多电动汽车都将使用该平台制造。

【2】大众集团MEB

大众汽车集团被认为是电动汽车市场上最活跃的内燃机巨头。MEB平台也被称为纯电动车平台的教科书。电池被放置在车身的地板上。得益于此,内部空间宽敞,可以提高电池效率以增加行驶里程。它还支持快速充电,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为电池充电。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到 2030 年将推出 33 款使用 MEB 平台的车型。这些车型的总销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辆。此外,它还制定了通过将 MEB 平台出售给福特等公司来最大化盈利能力的战略。

【3】大众集团J1

还有大众集团电动汽车使用的平台PPE,以及下一代高端电动汽车平台。与面向大众消费者的 MEB 不同,J1 平台以高性能为目标。首先,电池排列成T形。通过这种方式,前部和后部的理想重量分布以及通过低重心实现的运动性能得到了照顾。与其他电动汽车不同,它配备了两速变速器。可以让极速更快。

支持800V超级快充。它的特点是左右两侧分别有一个慢充口和一个快充口。整个平台采用碳纤维增强塑料,以减少电动汽车的重量特性。使用该平台的车型包括保时捷 Taycan 和奥迪 e-tron GT。这两款车型都是以性能为导向的电动汽车。

【4】 通用 BEV3

通用汽车是内燃机品牌中向电动汽车时代转型最快的一个。目标是在电动汽车时代重现过去的声誉。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平台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专门用于第一代电动汽车的平台称为EV1。 EV1也是通用汽车1996年量产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的车型名称。专用于第二代电动汽车的平台是BEV2。雪佛兰 Bolt EV 和 Bolt EUV都是BEV2平台。

随着电动汽车时代的正式开始,通用汽车推出了BEV3平台。它采用滑板式设计,其中电池放置在前后轮之间,这是最近流行的方法。该平台可以配备模块化电动机和电池。它配备了通用汽车内部成功开发的 Ultium 电池。现有的 BEV2 平台配备了 LG Energy Solutions 的电池。

得益于模块化平台的应用,它可以覆盖广泛的细分市场,从紧凑型轿车到高性能跑车和皮卡。凯迪拉克 Lyric 和悍马 EV 是使用该平台的代表车型。 BEV3平台也用于明年发布的雪佛兰Equinox EV。通用汽车明年发布的大部分电动汽车都将在这个平台上生产。

【5】奔驰EVA

最近,梅赛德斯-奔驰正在推出多款电动汽车。继EQA、EQB等油改电产品之后,使用EQS和EQE等EV专用平台的车型陆续发布。

EVA平台是采用模块化方法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它与从 C 级到 S 级使用的 MRA 平台共享车身的悬架和基本结构。在这里,电池放置在机身底部以降低重心。

EVA 平台不是一个完全模块化的平台。因此,奔驰正在开发一个专门用于新电动汽车的平台,可以覆盖从小到大的广泛范围。

【6】吉利SEA

吉利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又是沃尔沃最大股东。因此技术研发实力也非常强悍。

吉利的纯电动平台叫做SEA浩瀚架构。轴距可灵活调整,最小1800mm,最大3300mm。因此,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生产成为可能。

电池、电动机等可自由放置。这是一款高性能平台,可在 3 秒内将速度从静止状态降至 100 公里/小时,或者一次充电可实现高达 700 公里的续航里程。使用该平台的车型包括 Zieker 的 001 。

【7】丰田 e-TNGA

丰田进入电动汽车市场较晚。最近,它推出了承载品牌未来的下一代平台。名称是 e-TNGA。现有的TNGA平台升级为电动车版本。它坚固而轻巧,并且可以扩展到各种型号。

像大多数纯电动平台一样,它采用滑板模式的形式。前轮标配电机,后轮可加装一台电机,实现四轮驱动。此外,它具有从小型轿车到大型皮卡车的可扩展性。

第一个使用该平台的车型是丰田的 bZ4X。由于它是与斯巴鲁联合出品的平台,因此斯巴鲁将仅以Soltera的名义发布它。雷克萨斯的 NX 电动版使用 RZ 平台。

【8】雷诺CMF-EV

雷诺是最近苦苦挣扎的品牌之一。作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旗舰品牌,雷诺肩负着前所未有的责任。自 2013 年开始使用的 CMF 平台已专门针对电动汽车进行了改进。

CMF-EV 平台采用滑板的形式。该平台根据原型分为“CMF-EV、CMFB-EV、CMFA-EV、KEI-EV、LCV-E”。该平台可容纳全球推出的大多数车型。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调节电池高度的部分。因此,可以生产从跑车到大型皮卡车和 SUV 的所有产品。

最早应用于日产Ariya,雷诺的Megan E-Tech也使用了CMF-EV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