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用车销量比重提升,江铃汽车2021年营收提升6.42%

2022年04月01日 17:47: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2021年江铃汽车营收与净利润均达成正增长,而受产能闲置影响,扣非净利润下滑严重。在乘用车方面投入初显成效,SUV销量显著提升。

01

营收提升6.42%

3月30日,江铃汽车发布了2021年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江铃汽车营业收入352.21亿元,同比上升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4亿元,同比增长4.26%,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963万元,同比下降92.69%。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江铃汽车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的增幅出现如此巨大差异,原因或在于产能利用率较低。

2020年江铃汽车销量为33.1万辆,同比增长14.15%,精准地达成了当年33万辆的目标。根据这一增速,江铃将2021年的目标定为40万辆。同时为增加产能,江铃汽车所兴建的富山工厂在去年9月已经全面投产。据悉,富山工厂的年产能为30万辆整车。

然而从去年8月起至2021年末,江铃汽车的月销量一直保持同比减少的趋势。最终,2021年江铃汽车未能达成目标,总销量为34.1万辆,同比仅增长2.99%。销量的微弱增长追不上产能的变化,从而无可避免导致产能的闲置。

02

商用车销量下滑

江铃汽车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商用车、SUV以及相关的零部件,其中商用车在江铃汽车整车销售中占据绝大部分。2021年,江铃汽车的商用车销量为总销量的84.3%。

导致江铃汽车2021年销量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商用车方面没能取得增长。2021年江铃汽车商用车销量为28.8万辆,仅比去年多售出454辆。其商用车中最主力的销售车型客车2021年售出11.8万辆,同比减少8.36%。虽然轻型客车和皮卡销量分别有9.16%、4.14%的增幅,但较之前年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小。

​对此,任万付认为,这是受到去年商用车市场产销情况整体下降的影响。商用车的销售情况与经济形势息息相关,而国内受到疫情影响,多数地区受到管控,从而使得商用车销售受到困难。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为467.4万辆、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6.6%。

03

SUV比重提升

与商用车略显低迷的表现相对,江铃汽车在2021年乘用车的比重有所提升。去年江铃汽车SUV共售出5.3万辆,同比增长21.48%,占总销量15.7%,比重相比去年增长了2.4%。

其中,江铃汽车旗下主销的SUV产品并非是自己的自主品牌,而是和福特的合资品牌,即江铃福特领睿、领裕、领界、撼路者等四款产品。并且,领界提供了主要销量,全年售出4.4万辆。

从销量上看,江铃此前提出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已经初见成效。而江铃还在此方面不断努力,今年1月,由江铃福特共同出资的合资公司江铃福特科技官宣成立,并于3月28日正式上市第一款乘用车——江铃福特领睿。乘用车市场相较于商用车确实大了几倍,江铃福特想要扩充“阵地”也不难理解,但乘用车市场竞争同样非常激烈。未来江铃福特科技乘用车想要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也并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