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人并肩战疫,十八般武艺守沪

2022年04月01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封闭的厂区里坚守岗位保生产,在封控的社区里协助抗疫筑防线,在疫情特殊时期化身适时待命上岗的“特派援”……一群群可亲可敬的上汽员工,在3月的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抗击疫情和保障生产的特殊需要,挺身而出,携手上阵,活跃在疫情防控火线、保产保供战线、社区管控前线、志愿服务一线,成为逆行路上的同路人,用上汽“功夫”,共同“守沪”。

逆行冲锋 硬核担当

面对疫情的严峻态势,上汽企业压实“四方”责任、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确保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一大批敬业奉献的上汽人,“疫”无反顾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硬核担当。

当前,正值集团战略项目——智己汽车、飞凡汽车项目交车的关键节点,疫情却不期而至,为了确保飞凡R7首批预制量产车下线,和智己L7在4月交车,飞凡和智己的项目成员纷纷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驻守乘用车临港基地,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睡下,在闭环管理中,紧锣密鼓保障进度。

而在这个有5000人闭环管理的临港基地,后勤保障工作压力巨大,19名员工组成的后勤小分队勇担重任,做起了后勤保障的协调工作。“最初的三天,小分队夜以继日协调落实,总共才睡了10小时。”工会的杨文彦这样介绍着大家的工作。

紧盯智己和飞凡车型的,还有由40余名零束员工“空降兵”,他们兵分两路,一部分值守在安亭创新港封控区,保障项目测试稳步推进,另一部分跟着试车团队,开展实车联调。

类似的故事也在捷氢公司上演。3月以来,根据属地防疫要求,捷氢公司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48小时封闭管理及核酸检测。为了不影响公司“头号工程”E41项目的研发进度和生产交付,先后有60多名工程师共100多人次,义无反顾,主动留守公司,负责OTS阶段膜电极的短堆制样与测试,把打造“车规级、高性能、高可靠”的产品承诺,写在了2022年逆行冲锋、迎候花开的春天里。

腾云驾雾 保驾护航

疫情“倒春寒”来势汹汹,各企业应防疫要求,安排相关员工居家办公,居家办公离不开信息技术的云端保障;同时,企业工作场所的防疫是重中之重,环境喷雾消毒必须严格到位。非常时期,信息技术的“腾云”和防疫消毒的“驾雾”,全力为员工居家办公和坚守公司保驾护航。

上汽大众,近两周累计有8万余人次居家办公,信息系统部的员工全力以赴,应答员工来电5500余通、处理需求邮件近4000封、受理工单7000余张,响应率100%,解决率超99%,全力当好“IT守护者”。

上汽大通,数字技术及转型中心运维团队的运营工程师,顾佳卿、何运舟等员工带上睡袋、洗漱用品,24小时值守公司,维护远程办公网络畅通。

在帆一尚行这朵“云”的浦东主战场,两人每班24小时值班,还增配了10名人员,保障VPN、VDI等远程办公和数据应急保护,100%响应需求,而浦西主战场则是确保集团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运营。

“每天从门卫室到车间,从仓库到住宿区,都要走一圈,确认环境消毒杀菌,喷雾消杀人员每天背着20多斤的喷雾器,3次消杀重点区域,防护服密不透风,步数朋友圈第一,为大家保驾护航。”皮尔博格安保部的周培华说道。目前皮尔博格总部400余名员工驻厂工作,近期已经用掉了150千克浓缩消毒液。大众动力总成后勤保障部的严晓云和同事,在“地毯式”的喷雾消杀作业中,认真敬业,助力抗疫。

七十二变 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特别是新一轮核酸筛查启动后,街道社区实施封闭管理,纷纷出现工作人手短缺。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上汽人积极服从上级要求、响应抗疫号召,大批员工做志愿者,两万余名党员向社区报到,踊跃报名贡献力量。大白、大蓝、黄马甲,“协管员”、“快递员”、“导购员”……上汽人七十二变、并肩守“沪”,携手共度时艰。

“您好,请出示随申码和行程码。”一辆汽车缓缓停下,志愿者对司机和随车人员逐一进行核验。这样重复性的动作,延锋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每分钟要做六七次,从傍晚一直值勤到凌晨……疫情期间,为守牢上海“西大门”,服务好花桥、安亭两地人员出行,延锋公司的10名青年员工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安亭省际道口防疫值守。

纳铁福公司的屠文毅是绿洲康城社区的一名楼组长,也是社区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疫情期间,他向居委会报到,配合居委会迅速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抗疫志愿者队伍,以及一支20多人的党员先锋队,将社区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细分为3个工作组,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突然听说要封好几天,我发愁没来得及准备,就打电话向4S店求助,不多久,就送来了我选的肉、速食和日用品。”一位家住浦东的凯迪拉克车主连连表示感谢。疫情期间,凯迪拉克品牌全市18家门店通过“凯迪LIKE U”关爱用户,员工志愿上岗“采购员”、“外卖员”,为封闭管控的特殊用户,代买菜送物资,传递爱心和信心。

劈波斩浪 争分夺秒

2021年,上汽在海外市场累计销售新车69.7万辆,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今年以来,上汽海外出口仍然强势领跑。安吉物流海通码头是上汽整车出口的重要通道。面对疫情期间航线、天气、水文等影响因素,码头想方设法提效率、完成生产任务,“以前要拿着厚厚的表单检查信息,现在,只要用手机中我们自研的RTOPS软件,对着车辆扫描就能录入,减少了人与人、人与物的接触,省力又安全。”海通码头信息技术部郑刚说道。3月虽受疫情影响,海通码头仍全力保障两万余辆上汽新车,承载着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梦想,发运前往各大海外市场。

在供应链的上游,每一个零部件都是整车不或缺的部分。零部件能否及时交付,影响着整车的组装下线。3月27日晚,获悉浦东地区将封闭实施核酸筛查后,华域三电公司的员工,响应公司紧急部署,星夜行动,与疫情赛跑,在次日凌晨5点封闭前,抢运压缩机成品13000余台,保障客户供货。107名员工从四面八方奔赴公司所在地,保障封闭管理生产运营。争分夺秒,“争”的是努力争取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夺”的是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修炼内功 空中服务

“希望我的讲解能够给你们的工作带来帮助……”上汽销售自主品牌安吉销售4S店的沈睿君结束了一场线上培训,这是他利用在线平台,为东安路安吉汽车生活广场的维修技术伙伴们带来的“维修手册讲解”。在疫情封闭管控期,上汽销售积极调整工作模式,通过在线培训,引导员工修炼内功、提升能力。

“接到家里电话,收到公司的蔬菜礼包了,感谢感谢!家里老人不太会用手机,小区封闭了,线上买菜确实不方便。”“请放心,公司会保障好大家家里的生活,现在封闭不接触,我们做好空中服务。”这是上汽国际工作人员和外派海外员工的一段对话,50多名上汽国际员工外派欧洲、南美等地,疫情期间,在海外的他们和他们在上海的家人,同样牵动着上汽国际的心。家里情况稳了,员工的心也就定了,工作也就少些牵挂。新动力科技公司的员工,家里有情况、生活有困难,也都在公司的“树洞”微信平台上反映,一项项暖心举措应需而生。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上汽人并肩抗疫的十八般武艺,汇聚的是我们与上海这座城市血脉相连的坚守,展现的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担当,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是当前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之举,是“大考中的大考”,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为抗击疫情贡献澎湃的上汽力量,战胜“疫情倒春寒”,早日迎接城市美好生活,逐梦精彩出行。(尚启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