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足不出户,看泛亚工程师怎样坚持研发?

2022年04月01日 18:16: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当不确定性变为常态,我们该如何应对?

这两天,根据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工程师们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研发工作仍在继续。”面对突发状况,工程师们都十分从容。原来,不同于传统的远程办公,泛亚已经实现了“云上”办公。“多年来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也在这段时间给了我们新的启发。”

他们在疫情中思考与沉淀,在今天这个数字化时代,用更加科学的手段去应对这些不确定性。

业务数字化

让工程师在“云上”研发

要把研发工作从公司搬到家里,对于工程师来说,第一个考虑的问题,或许就是研发所牵涉到的各种设备。那些制图、数模、分析软件工具全在公司电脑中,岂不是要把公司的电脑扛回家?

但在泛亚,工程师们没有这样的担忧。“工程师们可以用自己的电脑,远程访问VDI(云桌面技术)工作站,在云端使用各种研发工具。”泛亚数字化工作相关负责人吴立秋表示。据她介绍,为了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期间工程师们远程办公的需求,泛亚成立了VDI保障小组,利用空闲资源为同事们扩容了300个VDI工作站,总计可支持1500用户远程访问。

当所有的工程师都在“云上”研发,那么所有的研发数据也将集成在云端,统一管理数据不仅更安全,还能利用大数据拓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实现研发的远程协同,并且能降低成本。

“比如,工程师再也不用担心电脑坏了,数据没了。再比如,对于远程访问,我们也不用重复地去购买工具和设备,可以降低成本。我们现在支持1500名用户访问,就能够实现1000多万元的降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爆发时,这一技术开始在泛亚崭露头角。那时,他们切实地感受到,这些实时流动的数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来,泛亚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大家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基本上,95%的研发工作实现了数字化。”

看似简单的一个数字,但要将传统业务向数字化转变,其中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不仅需要投入,还需要一定的机制去支撑。为此,泛亚专门成立了数字化委员会,由各个部门领导牵头,协同推进。

“针对每一个业务场景,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响应,去分析需求、流程、安全等,再与IT团队对接落实,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成熟的方法。”吴立秋说,“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无法停歇的长期工作。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一开始的转型工作确实很难,也有很多繁琐的工作,但现在,大家也都开始尝到了甜头。”

远程试验

机器人成了测试主力军

不同于研发工程师,对于测试工程师来说,他们离不开的是测试台架,是工程车。他们如何实现远程办公?

在泛亚,机器人成了耐久性台架测试的主力军。“目前,我们试验室内耐久性台架的测试,50%都用上了机器人。”泛亚智能试验技术专家丁美玲说。

机器人测试,是丁美玲团队在2019年落地的创新项目。“最早,我们考虑的是机器人可以24小时工作,不会累,能减少人力成本。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发现机器人还有不会得传染病的优势。”丁美玲玩笑道。

以前,做耐久性台架测试,需要几名工程师三班倒。如今,有了机器人的帮助,只需要一名技师就能同时远程监控多个台架。“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目标是将公司所有的耐久性台架测试都用上机器人。同时我们还打算在NVH等试验中推进这项技术,拓展更多的机器人应用场景。”

除了台架测试,还有跑在全国各地的上千辆路试车辆。这些车跑了多少公里?做了哪些测试?测试情况怎么样?所有的数据都能在泛亚的数字化平台上看见。

“每年,我们的路试车都要到内蒙古、新疆、黑河、广德去测试。有了这个平台,工程师就能远程监控这些车辆的数据,完成测试分析,大大减少了出差次数。不仅如此,就像现在有很多车辆可以通过OTA远程刷新软件一样,我们的测试车辆现在也支持远程刷新。”丁美玲说。如今疫情突然爆发,试验工程师们出差成了难题,这个平台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了。

其实,这个数字化平台,泛亚已经耕耘了十多年。从最早的试验认证开始,到目前已经逐渐拓展到了各个环节。

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数据,便拥有了无限的可能性。

比如,泛亚将这项技术运用到了售后服务。4S店里的试驾车辆,消费者到底试用了哪些功能?工程师们都能通过平台看到。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去开发车辆。再比如,泛亚还在探索,是否能够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工程车的共享?

“当我们将数字化平台越挖越深,越发感到其中蕴含的无限可能,数字化建设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丁美玲感叹道。

科学防控

他们“玩转”质量工具

更有意思的是,这群泛亚工程师们还将专业研发质量工具灵活地应用到了防疫工作中,数据化分析公司防疫措施的有效性,实现了科学防控。

这个点子,诞生于一场头脑风暴。“那时,疫情刚爆发,公司正在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我们书记就提出,现在的做法都是根据以往经验去做的,也没有一个评判标准说做得好不好,那么是不是能借鉴我们研发过程中的一些工具,帮助我们更加为科学地做好防控。”泛亚工程质量部的邓凯告诉记者,“我们比对了一些工具,发现FMEA比较合适。”

邓凯口中的FMEA,是汽车工程师常用的一个质量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分析潜在失效模式及其产生的影响,以便于工程师们对这些风险进行管控,制订相应的对策。

很快,一支由党工办、运营规划、试验认证、工程质量部组成的跨部门团队成立了,他们将这项工作迅速落地。从策划准备、结构分析、功能分析,到失效分析、风险评估,再到应对措施和最后的结果文件化,一步步推进。“我们将员工的工作过程做了细致的划分,涵盖考勤、用餐、休息、会议,甚至是行走路线等多个环节,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充分的风险评估。”邓凯介绍说。

园区门口的志愿者

通过科学化的分析,他们找出了几项高风险项,并进行了防控措施的优化。比如,数据告诉他们,员工班车、大楼电梯、园区出入门岗等更易成为潜在风险环节。“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在这些点位配置了志愿者队伍,补强园区防疫措施。两年以来,这些措施有效实现了泛亚园区的系统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梯口的志愿者

当城市按下暂停键,他们正奋力打破各种不确定性。每一位泛亚人都深谙,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确定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