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宝马X5国产,是市场洗牌的开始?

2022年04月01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近日一款国产重磅车型的上市赚足了热点,它就是华晨宝马X5。曾经的百万级豪华中大型SUV,如今选择在国内投产,而且还进行了加长和配置调整,可见对中国市场的期待有多高。

60.50-77.50万元的售价区间,有人说贵有人说便宜,而我觉得预料之内。如果用同款动力和配置来对比进口版车型,国产后便宜大几万元,合情合理,不过网上已经传出要加价的消息了,不知真假。

宝马X5作为“SAV”的开创者,如今进化到第四代车型,其实在运动和豪华之间的平衡已经玩得炉火纯青。新车新闻早已铺天盖地,而本文我打算聊聊国产宝马X5的其他方面。

轴距追上X7

首先改了什么?其实新车外观上几乎没有任何改变,无论是车头还是尾部,甚至侧45度角看过去,都很难判断这是进口还是华晨的出品。

当然如果移步到正侧面,后门被“拉长”的痕迹还是挺明显的,作为参考,进口标轴版的车身长度为4930mm,轴距为2975mm,而国产后的车长和轴距分别为5060mm和3105mm,可以看出两者均有了超过100mm的增幅。

有趣的事情来了,国产宝马X5的轴距竟然和宝马X7一模一样,毫米不差。其实从车身侧面看,由于乘员座舱部分显著加长,所以整车的体态上会更接近宝马X7奔驰GLS这类大型SUV。

补齐短板

进口的宝马X5外观给人感觉是相当紧凑且敦实的,充满力量感,而宝马X7显然更端庄,浑身都是“大佬”范儿。

但国产后将这两种观感融合到一块,我觉得反而并不好看,也许需要适应一下吧。无论如何,对于准买家而言是好消息,毕竟花更少的钱就可以买到同品牌并且某些部分更像旗舰SUV的产品。

值得留意的是,它的车名并没有出现“L”作后缀,而是在具体型号上才出现“Li”字样。和奥迪那种“Q5L”“A6L”命名方式不同。

除了后排腿部空间明显进步外,据悉后排座椅也经过优化,无论是坐垫填充物软硬还是靠背倾角,都更符合国人喜好。

举足轻重的一步

为什么说将X5国产是宝马重要甚至是领先的一步?要知道这类豪华中大型SUV的定位其实很像传统D级豪华轿车,往往代表着车企实力的顶流水准。而为了讨好某个地区的消费者,把几乎顶级的产品进行本地化二次改良,显然这是对中国市场的尊重。

以前能享有这种“待遇”的,除了车企本地之外,就几乎只有北美地区,说白了就是讨好美国消费者。如今国内富豪购买力上来了,市场竞争也白热化,如何快速抢占先机,就很有可能赢得未来。

肯定有人担心,宝马此举会否有点自降身段的意思,这个观点一般出自“原汁原味党”或Bimmer,其实从血统来说,确实没那么纯粹了,不过看回现实,目前进口标轴也还在售,而且宝马X5本来就不是主打极致驾控的车型,“加长”换来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力提升,又何妨呢?又不是拿M3、M4这种“信仰级”车型去加长,所以还请淡定勿慌。

也许又有人会疑惑,为什么宝马X3作为相对走量的车型,不把它加长呢?好问题,虽然得不到任何证据的支撑,但我还是云猜测一下,因为对于宝马X3的中型SUV定位而言,如果加长了会有机会威胁到现款进口X5的销量。

同时也不要忘了,进口宝马X5对于同级竞品而言,后排空间和乘坐舒适性确实是短板。反观宝马X3,就算不加长,空间以及舒适性都完全有底气叫板竞争对手,符合主流水平的表现。

从准买家的心理来剖析,宝马X3的用户也许有一定针对性,对自身需求明确,更年轻的他们对后排的依赖也许并不大,同时相对渴望更紧凑的驾驶感受。而宝马X5的用户觉得既然花大价钱一步到位了,产品当然是越均衡越好。

写在最后

这代宝马X5面世已经几个年头,谈不上什么新车了,然而却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将其国产,除了想赚更多钱外,我猜肯定还有从品牌定位,乃至未来更多高端车型的布局等方面考虑。

而且路特斯亮相的全新超级SUV,也将在武汉投产,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不仅是豪车消费大国,对于昔日那些豪华品牌而言,这块蛋糕将面临被重新分配的挑战,也许宝马X5国产,就是洗牌开始的信号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